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H股募资超240亿港元 人保集团解渴偿付能力

2012年12月08日 06:53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赵晓菲

0人参与0条评论

12月7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下称“人保集团”)在香港挂牌交易,早盘高开3%报3.59港元。根据人保集团全球发售公告,此次IPO募集资金净额为231.97亿港元(约186.43亿元人民币),成为自2010年友邦保险公开招股以来香港最大IPO项目。

受益于此次发行,人保集团偿付能力充足率有望提升至200%以上。作为人保集团的主要卖点,人身险业务将成为集团未来发力点,但面临诸多挑战。

多举措力保“万无一失”

人保集团终于搭上龙年H股IPO的末班车。

12月6日,人保集团宣布公开招股结果,H股发行价定于每股3.48港元,接近此前发行价格区间的下限。在扣除各项交易费用后,公司预计可募资231.97亿港元。

为了今年能够成功登陆H股,人保集团可谓用尽浑身解数。在承销商团队方面,共有17家承销商参与人保集团H股。这可能是目前为止全球规模最浩大的承销团队,招股书封面上的篇幅占了一半。2010年农业银行和2011年新华人寿上市时的投行分别只有7家和9家。

在基石投资者方面,囊括了AIG、国机集团、国寿集团等18家基石投资者,认购总额达18.19亿美元,超过人保H股集资总额的50%。并且在这些基石投资者中,多家与人保集团已有合作关系,在这次发行中AIG又与人保集团和人保寿险签署了一份无约束力的条款说明书,拟建一家全国性的合资保险代理公司。

发行价3.48港元,按照寿险公司的内涵价值法估值,1.2倍的内涵价值倍数(P/EV)与目前已上市中国保险公司中的最低交易倍数——新华保险的1.1倍接近。而17倍的市盈率远低于41倍的中国平安、26倍的中国太保,与人保集团初衷有很大差距。“但目前市场下,这样的结果已经不错了。”一位接近人保集团人士表示,“之所以后期出现火爆认购,正是低定价策略发挥了作用。”

招股结果显示,人保集团在香港公开发售部分录得超额认购16.54倍,而国际发售部分亦已录得超额认购。经过重新分配,香港公开发售部分数目增至5.17亿股,占全球发售初步可供认购的发售股份总数7.5%,国际配售最终数目为63.81亿股。除募集资金最多,人保集团也成为今年港股认购人数最多、冻结资金最多的新股三冠王。

而为上市后股价护航,人保集团还启动了绿鞋机制。据报道,国际配售15%的超额配售比例已全部使用,承销团获人保集团授权配发总计不多于10.3亿股的额外发售股份,高盛为稳定市场经理人。这意味着承销团在上市日当天已经配售数量为初步发售股份115%的股份,其中15%的投资者需同意递延交割。如在30日的稳市期间内人保股价下跌,稳市商将在二级市场上购回最多高达初步发售股份15%的股份,还给同意递延交割的投资者。若股价上涨,则有可能行使超额配售权,增发15%新股还给投资者。最终若行使超额配售权,人保集团募集资金有望从31亿美元增加至36亿美元。

改善偿付能力再起航

显然,无论A股还是H股,近两年都不是融资的好时期,但人保集团势在必行,无路可退,主要原因在于其长期吃紧的偿付能力。

人保集团招股书资料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人保集团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56%,其中子公司人保寿险为136%,人保健康则为101%,临近偿付能力红线。

不包括超额配售部分,在扣除承销和佣金等费用后,人保集团此次上市募资净额231.97亿港元左右,约合人民币186亿元。

另据人保集团招股书显示,11月22日人保集团股东还批准了一项发行不超过160亿元人民币次级债的建议;据市场估算,加上此次H股募资,人保集团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应该会达到200%以上。

偿付能力改善后,人保集团将迎来新的发展阶段。人保财险老大的市场地位毋庸置疑,但据了解,在发行推介过程中,人保集团路演团队向投资者推介的亮点是“中国唯一一家财产险和人身险资产均达到3000亿元左右的保险集团,这种均衡是其他保险公司都不具备的”,其卖点是人身险业务未来的增长潜力空间较大。

根据人保集团招股书,2012年上半年,中国人保的财产险和人身险业务规模保费分别为1009.68亿和572.28亿元,分别占规模保费总额的63.8%和36.2%,财产险和人身险业务分别占集团总资产的44.7%和53.8%。

根据保监会数据,自2006年(人身险业务员第一个完整经营年度)至2011年,人保人身险业务员规模保费复合年增长率为122.3%。寿险公司和健康险公司分别位列行业第五和第一。

但在利润方面,上半年人保寿险仅9.12亿元,人保健康则亏损2.97亿元,亏损额同比扩大59.67%。

更受业内关注的是人保寿险成长的持续性。据媒体报道,人保寿险今年上半年的保费收入中,有62.93%的部分是通过银保渠道实现的,个险业务占比仅有13%。而且又几乎来自趸缴业务,2011年人保寿险共实现保险业务收入703.61亿元,其中趸缴业务收入638亿元,占比达到90.68%。

人保集团表示,上市后,人保集团将继续深化跨越不同业单元和产品线的交叉销售体系,以求实现更大的协同效益。但据了解,2012年上半年,人保集团通过交叉销售获得的规模保费收入仅84.14亿元,保费贡献还比较小。

但值得注意的是,县域布局是人保集团的优势之一。截至2012年6月30日,人保中国境内财产险、人身险业务的原保单保费收入中,分别有43.4%、41.2%来自县域地区。人保集团表示将继续保持这一先发优势。

[责任编辑:linyl] 标签:人保 集团 人身险 偿付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