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人保有望提前锁定5亿美元超额募资

2012年12月17日 10:10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崔启斌

0人参与0条评论

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由于上市后股价一路上涨,受绿鞋机制护航的人保H股上市仅仅一周就取得了约5亿美元的额外募集资金。这也意味着,如果不出重大意外的话,人保已经提前锁定了超额配售的上限额度。

昨日,记者从承销商处了解到,人保H股承销团此次获授权超额配售总计超10亿股,占初步发售股份的15%,超额募集资金约35亿港元。

按照人保的发行计划,绿鞋机制的护航期将从上市之日起一直持续到本月29日,人保的绿鞋机制规定,在挂牌交易后,如果股价持续上涨,国际配售买家可要求公司按国际发售项下每股发售股份的相同价格发行及配发总计不多于10.35亿股额外发售股份,占初步发售股份的约15%。反之,如果人保股价下跌,那么稳市商将在二级市场上购回同样多的股份,还给同意递延交割的投资者。

而人保上市短短一周即授权承销商超额配售大大出乎市场意料。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与人保H股的市场表现不无关系。 在上周五挂牌后,人保H股走势良好,上市首日即大涨6.9%,随后几个交易日也走势平稳,截至上周五收盘,人保H股收盘价已较发行价累计上涨了10.9%。

这也意味着,还不等绿鞋期结束,人保H股的初始投资者已经全部选择了行权套利。而在接下来的交易中,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人保有望提前锁定35亿港元的超募配售募集额。

分析认为,12月29日才是绿鞋机制护航的最后期限,在此之前理论上已经行权的初始投资者仍存在反复的可能,即如果人保H股在29日前突然大幅暴跌至发行价以下,不排除仍会有初始投资者要求人保承销商按发行价回购股票,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种可能性并不大。

据悉,在行使超额配售前,人保H股全球发售68.98亿股,发行价为3.48港元。行使绿鞋机制后,人保集团共计募集资金将可从31亿美元增加至36亿美元,是今年香港最大的IPO项目。

事实上,在近期低迷的市场环境下,新股发行饱受压力,跌破招股价屡见不鲜。今年大于1亿美元发行规模的IPO项目中,平均为录得首日跌幅4.2%。在2010年迄今的11宗大型金融机构新股项目中,有近半数没有融得全部的绿鞋资金;另外,自2010年10月友邦上市以来也没有出现过全额行使绿鞋的情况。而此次人保H股从低迷的市场脱颖而出很可能与其强劲的业务发展关系密切。资料表明,人保集团业务涵盖财产险、人身险、资产管理、非保险金融四大板块,过去五年保费和资产年均复合增速分别为29.6%和39.1%,较中国保险业总体分别高出6.7%和14.1%,其中旗下子公司人保财险在内地市场的保费份额占36.3%,占据绝对引领地位。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人保财险 绿鞋机制 募资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