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中国大银行将进军海外 面临中投公司竞争
2007年10月18日 10:48中国经济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由于次级债危机引发的美元汇率持续下跌,中国和日本等国8月份减持美国国债的幅度创5年来记录。评论认为,亚洲各国减持美国国债引发了市场对美国金融资产的进一步抛售。

根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日本8月份减持美国国债4%,目前的持有总额为5860亿美元,这是自2000年3月以来最大的减持幅度。中国则减持美国国债2.2%,持有总额为4000亿美元,同样创下2002年4月以来最大的减持幅度。

日本瑞穗资产管理公司经理Hiromasa Nakamura表示:“投资者对美元汇率的持续下跌表示关注。美联储将继续降息,美元汇率的跌势还将延续3到6个月。”

在减持美国国债的同时,中国和韩国还建立了自己的主权财富基金,用于对外汇储备进行更好的管理,提高收益。澳大利亚西太平洋银行货币分析师Robert Rennie表示:“亚洲各国央行越来越关注如何提高收益。近期主权财富基金的建立相对于持有美国国债来说是一种结构性调整。”

不过,纽约Brown Brothers Harriman货币分析师Win Thin在10月16日的一份报告指出,尽管减持了美国国债,但中国同时增持了美国的机构债券,中国8月份买入此类债券总额达27亿美元。他认为,中国正在使外汇储备的投资多样化,不过对于美元金融产品仍处于“净买入”的状态。

《英文虎报》:香港06年吸引外资总额名列亚洲第二

据《英文虎报》10月18日报道,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香港2006年吸引外资总额达到429亿美元,同比上升28%,位居亚洲第二,中国内地居第一。内地与香港吸引外资之和超过进入亚洲地区的外资总额的一半。

这份《2007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06年中国内地吸引外资总额为695亿美元,同比下降4%,为近7年来的首次下降。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表示,这一小幅下降主要是由于进入金融服务领域的国外资本减少,投资该领域的资金从2005年的120亿美元下降至2006年的60亿美元。

从全球范围来看,香港吸引外资总额位于全球第7,比2005年上升1位。香港投资推广署署长卢维思表示:“这一数据显示,香港是亚洲吸引外国公司和资本的一个国际性场所。香港仍然是海外公司和资本进入内地,内地公司拓展国际市场的一个双向跳板。”

《金融时报》:中国各大银行将进军海外面临中投公司竞争

据《金融时报》10月18日报道,中国各大银行的高管目前正在讨论收购西方金融机构的计划。今年以来,与国外金融机构的谈判也在持续进行。

中国中信银行目前正在讨论对华尔街投行贝尔斯登的收购案,其收购资金来源于今年在沪港两地上市所获得的59亿美元资金。中信银行此前还通过向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出售5%股权获得了6.5亿美元资金。

中国建设银行以及中国工商银行近日也谈到了进军国外银行业的目标,其进军海外的资金来源同样是过去两年中在香港市场IPO获得的融资。

不过,评论指出,中国近日建立的中国投资公司也将大幅投资海外资产,有可能包括银行业领域。在这一问题上,中国各大银行将不可避免的与中投公司形成竞争。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编辑: 廖书敏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