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中投系证券公司待整合 建银投资或将IPO
2007年10月20日 14:13财经时报投票数: 顶一下  【

当初出于“救市”目的,汇金及其子公司建银投资控股参股了中国近乎一半的证券公司,在市场红火的现在,该如何作下一步安排,中投似乎还没有主意。中投公司的决定,关乎整个中国证券业的未来

“中投证券公司即使IPO,仍然是建银投资绝对控股。”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建银投资”)董事长汪建熙近日对《财经时报》作上述表示。

汪建熙并未直接否认中投证券(中国建银投资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将IPO(首次公开募股)的市场传闻。

汪建熙的一个新职位,是刚刚成立的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投公司”)副总经理,同时汪建熙还任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汇金”)副董事长。

中投公司成立后,汇金作为全资子公司整体并入。同时,汇金还是建银投资的控股公司。

眼下,汇金及其旗下的建银投资等子公司,已经控股或参股诸多证券公司,数量几占全国证券公司的一半。对于这些证券公司,中投公司怎样打算呢?

“没来得及考虑。”汪建熙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称,“目前正在全力以赴做中投公司的组建工作。”

但是汪建熙对《财经时报》强调:“当时汇金投资券商是为了救市”,他同时承认,“现在情况变化了,证券公司情况很好。”

眼下的问题是,对于大型国有银行,汇金作为国有金融机构国有股份持股人,其股权地位不可动摇,对于证券公司,汇金公司的作用也完全一样吗?

谁做平台?

从目前市面消息和《财经时报》了解情况来看,中投证券IPO的可能性很大。

此前,建银投资旗下唯一一家上市证券公司——宏源证券(46.92,-1.45,-3.00%)(建银投资控股66.67%)的投资者,对中投证券置入宏源证券抱有很大期望。

一些证券分析师也认为,建银投资可能把宏源证券作为整合旗下其他未上市证券公司的平台。

《财经时报》联系宏源证券董秘,接听者称董秘高涛外出,宏源证券以往没有发布过有关中投证券将被置入宏源证券的消息。

中投证券分析师刘志安则对中投证券IPO以及中投证券注入宏源证券的说法都感到惊讶。

由于中投证券是建银投资全资子公司,而且脱胎于原来证券业大佬级的南方证券。业内也有观点认为,上市后的中投证券可能成为建银投资旗下证券业务的整合平台。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认为,宏源证券小,中投证券大,不排除中投证券吸收宏源证券可能性。

从地理位置说,与建银投资最密切的证券公司也是中投证券,两者都在北京的长安兴融中心内,在同一栋楼里办公。

建银投资旗下,还有一个重量级的投资银行(含证券业务)——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建银投资占股43.31%。

作为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投资银行,其在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承销中已成为龙头,将其并入任何一家现有的证券公司可能都是令其难以接受的。

对于汇金直接投资的证券公司来说,银河证券其控股比例最大,汇金持股78.57%的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新银河证券的比例为99.89%。银河金融控股的其他股权为财政部所有。李磊称,银河证券是唯一一家有财政部参股的央企证券公司。

新银河证券特批IPO的工作正在进行当中。银行河证券一旦上市,汇金会否将其作为整合其所投资的其他证券公司的平台呢?

除了银河证券,汇金控股的证券公司还有申银万国证券,占比37.3%,但达不到绝对控股。与中金公司一样,申银万国证券也是中国证券行业的领军者,将其并入别的证券公司对其本身来说可能不容易接受。

博弈

正如汪建熙所说,当初汇金注资券商是为“救市”。眼下情况大变,证券公司成了“摇钱树”,各方都有意从中获益。

宏源证券的股民在网上发表言论称,中投证券由于是建银投资100%控股,注入宏源证券的希望最大,而西南证券由于地方政府的原因,要注入宏源证券难度会很大。建银投资在西南证券中持股51%。

据去年建银投资重组西南证券时传出的消息,重组方案内容要求建银投资在持股3年左右退出,转给重庆国资渝富公司或其他战略投资者,而且建银投资虽持股51%,但可能很难发挥大股东的作用,因为重庆渝富公司的目标是打造金融控股集团。

这不仅仅是建银投资会面临的问题。如果汇金或建银在证券公司中持股比例达不到第一,将来被排挤的可能性或许更高。

但在眼下的“中投系”中,未控股状况其实很多。

在国泰君安证券中,汇金参股21.28%,为第二大股东,第一大股东为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占股23.81%。

在齐鲁证券证券中,建银投资参股18.08%,为第二大股东。第一大股东为莱钢集团,占比37.16%。

在由北京证券重组而来的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中,建银投资参股14.01%,为第三大股东,第一大股东为北京国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33%,瑞士银行有限公司为第二大股东,持股20%。

对话汪建熙

《财经时报》:中投公司成立后,对外投资第一单确定了吗?

汪建熙:现在正忙着组建,还没有到这一步。

《财经时报》:主要工作是什么?

汪建熙:虽然中投公司已经挂牌成立,但整个公司还在组建中,包括部门架构和人事。中投公司拟成立投资部、研究部和风险部等部门,内部控制、投资制度等诸多公司运营制度亟待建立。

《财经时报》:原来有讨论中投公司的某些业务外包,现在有这个考虑吗?

汪建熙:现在还没有能力来做这个事情,因为首先要找到公司各部门岗位的职业经理人。

《财经时报》:那现在中投公司在人员招聘方面的情况如何?

汪建熙:目前已经有很多人愿意来中投工作,也有一些在海外从事投资业务的专业人士表示了加盟的兴趣。

《财经时报》:中投公司会向全球作招聘吗?

汪建熙:由于中投公司直属国务院,是国有独资,在与全球招聘工作对接时可能还有些问题需要解决。

《财经时报》:中投公司成立之后,汇金及建银投资旗下有多家证券公司,中投公司有什么打算?

汪建熙:没来得及考虑,目前正全力以赴做中投公司的组建工作。你应该也知道当时注资证券公司的情况。

《财经时报》:当时是为了拯救券商。

汪建熙:那时是救市,当然现在情况变化了,证券公司情况很好。

《财经时报》:有消息说中投证券会直接上市,是这样的吗?

汪建熙:中投证券即使IPO,仍然是建银投资绝对控股。

   编辑: 廖书敏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