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工行:盈利增66% 成为全球市值最大银行
2007年10月26日 15:33中国经济网投票数: 顶一下  【

戴磊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今天公布了2007年度前三季度的财务报告。季报显示,该行在第三季度延续了上半年的迅猛增长势头。按照国际会计准则,今年前9个月实现税后利润641亿元,比2006年全年多142亿元,同比增长66.0%;按照中国会计准则,实现税后利润639亿元,比2006年全年多146亿元,同比增长65.5%。此数字远超其在2003年至2006年连续四年30.2%的复合增长率。而到今年三季度末,工行总资产达85977亿元人民币(折合11447亿美元),比年初增长14.5%;目前总市值为25595亿元人民币(折合3438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市值金融企业。

在利润大幅增长的同时,工行的资产质量进一步提高,不良贷款余额和比率持续双下降,不良贷款率由2006年底的3.79%下降至2007年三季度末的3.06%,拨备覆盖率则由70.56%上升至88.12%,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工行优异的业绩为股东创造了丰厚的回报。三季度末,按年度化计算,工行平均资产回报率上升35个基点达到1.06%,加权平均权益回报率升176个基点达到17.13%,均处于国内同业的领先水平。

季报显示,信贷业务收入稳定、收益结构有效调整、负债成本控制良好、中间业务增长强劲是其前三季度利润大增的主要原因。前三季度,工行境内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新增3487.2亿元,增长10.3%,主要投向了风险可控、效益良好的领域。其中,个人贷款增加1424亿元人民币,增长24.6%;小企业贷款增加631亿元人民币,增长44%。通过持续优化信贷结构,拓展高收益贷款,工行贷款综合收益率不断提高,从2006年末的5.42%上升到2007年上半年的5.81%,今年三季度进一步提升至5.88%。

在负债成本控制方面,工行通过主动管理负债,满足客户资产管理的要求,分流了大量定期存款到理财业务,存款活期化趋势明显。三季度末,活期存款增加3397亿元人民币,增长10.7%。活期存款占各项存款比重达52%,使得存款付息率在存款基准利率连续上调的环境下基本保持稳定,存款成本控制良好。

中间业务的持续快速发展对工行利润增长的贡献也越来越大。前三季度工行净手续费和佣金收入达到24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4.7%,比2003至2006年复合增长率42.7%高出62个百分点,呈加速增长态势。净手续费和佣金收入占营业净收入的比重达到13.3%,比去年同期提高4.3个百分点,收入结构进一步改善。

针对现在宏观调控力度不断加大的现状,工行行长杨凯生在今天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他相信,工行依然能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同时赞成进一步采取宏观调控措施。他说,宏观调控是为了保持国民经济更好更快发展,而经济决定金融,宏观调控目标的实现必然有利于银行业的发展。此外,他介绍说,央行今年五次加息,而工行的付息成本和上年度基本相同,这说明工行的负债结构和业务结构做了主动调整;在存贷利差收窄的情况下,工行净息差还是上升了37个基点,达到2.7%。宏观调控的一个目标是抑制贷款过快增长,杨凯生介绍说,工行今年在贷款资产占比下降的情况下保持了利润的大幅增长。

谈到工行的国际化发展战略,工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工行在海外初步建立了自己的网络,但其经营份额只占全行的3%,且布局不合理,无法适应客户的跨国金融服务需求,也不符合分散风险、提高回报的要求。因此,向海外发展将是工行今后的战略重点之一。

姜建清介绍说,在海外,工行利润的87%和资产的71%都来自并购所得的机构。今后,工行还会采取收购和增设分支机构并举的策略。地域方面,工行将关注周边市场、金融中心所在地国家,尤其是新兴市场。姜建清说,并购时考虑最多的是财务收益,新兴市场巨大的潜力显然更吸引人。(工行)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 陈君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