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证监会加强对机构投资者监管 已将35人拒之门外
2007年05月11日 07:56北京商报投票数: 顶一下  【

“证监会将加大对机构投资者的监管力度,任何机构和个人涉嫌证券违法违规行为的,证监会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坚决维护证券市场的‘三公’原则,维护证券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


高管违规

S*ST海纳走到退市边缘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但要是连虚假信息都能包容,那就是犯罪。”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位曾经持有S*ST海纳(000925)的老股民这样表述。

5月9日,S*ST海纳接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

处罚决定显示,证监会对该公司处以40万元罚款;对公司原董事长薛卫国等高管给予警告,并处以20万元到3万元不等的罚款。与此同时,该公司于2007年5月9日收到证监会实施市场禁入决定,即日起对原“飞天系”(其中包括福建三农、ST龙昌、*ST海纳3家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目前已锒铛入狱的原飞天系掌门人邱忠保实施永久性市场禁入,对薛卫国、纪鸿实施10年市场禁入。

正是由于公司高管管理不善,S*ST海纳这家红极一时的“学院系”上市公司不仅没有在牛市中分得一杯羹,还走到了退市的边缘。

证监会发威

严查死打牛市违规者

随着邱忠保被驱逐出“境”,证监会在今年已经连续判定35名公司高管为“中国证券市场不受欢迎的人”。

证监会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以来,证监会已经分13批对上市公司及高管个人进行行政处罚。在受处罚的个人中,既有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又有身兼监督职能的独立董事。而在牛市下,这些违背法律规定并铤而走险的公司及高管,主要的问题集中在虚报财务报表、操纵证券交易价格,并从中获利。

“在当前全流通市场环境下,证券违法违规行为的模式、手段等已发生重大变化,由以前以上市公司虚构利润等虚假陈述方式为主,变为以散布信息配合二级市场股价操纵、内幕交易为主,违法获利更为快速、更具隐蔽性。对此,证监会将采取更积极有效的监管应对措施,快速反应、及时立案。”对于牛市下上市公司暴露出来的问题,相关证监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述。

与此同时,这位负责人还表示,上市公司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应该恪尽职守,保证披露信息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和公平。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应及时向上市公司提供相关信息,并配合上市公司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在内幕信息依法披露前,任何知情人不得公开或泄露该信息,不得利用该信息进行内幕交易,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非法获取、提供、传播上市公司的内幕信息。“只有这样,才能够净化证券市场。”

律师观察

行政处罚收效甚微

“一般情况下,证监会对违规公司及高管进行的现金处罚根本起不到‘治本’的作用。因为与他们违规操作收到的利益相比,区区几十万元的罚款就是小巫见大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资深证券律师郑名伟这样表述。

在这一点上,著名证券维权律师严义明也深有同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严义明表示,“禁入”这种处罚本身就具有一定的意义,一方面,一旦被处罚“永久性禁入”,那当事人就不被允许进入上市公司或证券行业的其他岗位。如果这个人希望参与的话,就需要通过代理人对公司进行控制。当然,这样的话就不如本人亲自控制来得更加直接。

“可是目前有很多的公司都是由代理来控制的,所以禁入虽具有一定的影响,但效果有限,因为这个处分是由中国证监会做出的,除了这种处置外,我们更加期待司法机关能够尽早地对这些玩忽职守的公司高管们进行立案审理。”严义明这样表述。

 

   编辑: 徐会玲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