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利息税政策或将调整 专家建议先将税率降一半
2007年06月27日 10:49中国证券报投票数: 顶一下  【

新华网快讯:全国人大常委会27日将审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授权国务院可以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停征或减征个人所得税的决定草案的议案。

消息人士透露,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于6月24日至29日举行,此次会议的议程之一便是讨论授予国务院减免利息税方面的权力。这意味着从1999年实施至今的利息税政策或将变动。

对此,专家建议,在目前负利率的情况下,利息税政策可分步向下调整,首先将利息税从现有20%的水平降至10%,以改善目前税后居民存款实际利率为负的局面。

如果通胀水平进一步走高,还可将利息税下调至零。也就是此前不少专家提出的取消(即免征或停征)利息税的建议。

我国在1950年到1958年曾征收过利息税,后来免征这一税种,旨在鼓励城乡居民增加储蓄。但个人所得税法中规定,储蓄利息为个人所得税的应税项目,同时规定储蓄利息所得免税。直到1999年8月30日,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取消了储蓄存款利息所得免税的规定,并明确开征时间和征收办法由国务院规定。

1999年11月1日至今,我国对居民储蓄一直征收20%利息税。

开征利息税,旨在促进居民增加消费支出、拉动内需上升。但近8年的实施效果表明,由于社会保障体系不完善等深层次原因,我国储蓄倾向一直比较高,利息税在促进居民消费方面效果不明显。相反,一旦CPI高涨,扣除利息税后银行实际存款利率反而为负。正因如此,近年的两会上关于取消利息税的呼声不绝于耳。

今年以来,由于粮价走高等因素影响,CPI加速上涨,5月份CPI同比上涨3.4%。以目前一年期名义存款利率3.06%的水平计算,税后实际利率近-1%。国家信息中心专家预测,物价上涨局面还会在今年下半年持续,全年CPI涨幅可能突破3%。央行行长助理易纲日前在新加坡表示,如果真实利率长期为负,对于经济发展是没有好处的。在此背景下,减免利息税以其影响面小、效果直接,有望成为货币政策之外宏观调控又一工具。(记者钟正)

全面评估利息税调整市场上雷声“有点大”

调整利息税或将于近期成行,减半征收的可能性较大。这或许是几天来市场震荡调整的一个重要诱因。有专家指出,市场提前反应程度未免过激,调整利息税实际上不会动摇股市上涨的资金基础。

   编辑: 陈君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