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范剑平:中国经济热点后面是什么
2007年08月06日 08:04上海证券报投票数: 顶一下  【

范剑平: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研究员、博士后导师

⊙主持人:邹民生乐嘉春

对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其实不必过度担心,反而对资产价格泡沫不可掉以轻心

主持人:6月份及上半年经济数据已陆续出齐了。之所以大家对这两个时段的宏观数据特别关注,与两个敏感话题有关,一个是通胀趋势,还有一个是调控政策取向,是不是有超乎投资市场预期的变化。在展开我们关于宏观经济几个热点问题的对话时,我们是否先从各方都很关心的消费价格谈起?

范剑平:好的。消费价格问题,现在的确很热。媒体时不时会爆出某某商品涨价的新闻。我想先直接谈一谈我的看法,那就是对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其实不必过度担心,反而对资产价格泡沫不可掉以轻心。

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2%(6月份同比上涨4.4%,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年同期上升1.9个百分点。分类别看,食品价格同比上涨7.6%,其中,粮食上涨6.4%,蛋上涨27.9%,肉禽及其制品上涨20.7%,其余商品价格有涨有落。上半年,商品零售价格上涨2.4%(6月份上涨3.2%),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2.8%(6月份上涨2.5%),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3.8%(6月份上涨3.4%)。

这些数据有什么意思呢?我们可以从结构上做进一步分析。显然,当前居民消费价格上涨有明显的结构性特征。今年上半年,扣除食品和能源项目后的核心价格指数仅上涨0.9%,而且工业品出厂价格基本稳定,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涨幅还在回落。

这段时间,大家感受比较强烈的是农副产品价格上涨。事实上,从国家充裕的粮食储备情况看,这段时间农产品价格上涨引起的居民消费价格结构性上涨,难以引发全面的通货膨胀。虽然今年全年的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可能超过去年,个别月份涨幅可能较大,但根据我们对居民消费价格先行指数走向的测算,预计今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3%,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指数同比上涨3.7%,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8%,仍然可以保持物价总体平稳的局面。

在谈到通胀问题时,还有一个方面值得一说,那就是工资水平上升的问题。今年以来工资水平虽然有所上升,但并没有引起由工资上涨而造成的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什么原因呢?我们欣喜地看到,除了生产资料成本增速的相对下降部分抵消了劳动成本增加对企业成本的影响之外,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也有效地抵消了工资成本上升的影响,使得单位产品的劳动成本没有明显上升,这是很值得一提的现象。

我们看到,2007年以来企业的利润增长继续大幅度超过工资增长,表明工资上涨没有挤压企业利润,工资成本上升还没有对企业产品价格上涨形成明显压力。这是不必过度担心通胀恶化的一大理由。

但是,相比之下,对资产价格泡沫膨胀问题,我们却不能掉以轻心。自2005年四季度开始,广义货币供应量M2一直处于增速较快的状况,2006年年中开始,对经济运行影响更为直接的狭义货币供应量增速也逐渐加快,目前两者都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由于货币供应明显宽松,货币流通速度加快,使得社会总需求扩张步伐较快,对价格水平形成拉动作用。考虑到货币变化与价格变化之间存在一定时滞,未来一段时间价格上涨的压力仍然较大。不过,我国货币流动性过剩对价格的压力主要不在居民消费价格方面,更多表现在资产价格方面。这是一个有必要加以预警和防范的问题。

[相关 阅读]

宏观调控未来政策走向与七大着力点

房地产投资过热与高房价何以并存

范剑平:应把上市公司分红作为制度性规定

“一九现象”印证中国股市“中国国情”

社会保障缺位加剧税负之争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编辑: 廖书敏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