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国研中心:食品涨价体现利益格局正常调整
2007年08月05日 23:40投票数: 顶一下  【

最近一段时期,国内肉蛋等食品价格上涨较快。专家认为,此次食品涨价是工农和城乡之间利益格局调整的正常表现。

粮价上涨引蝴蝶效应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食品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了7.6%,其中粮食上涨6.4%,鲜蛋上涨幅度最大,涨了27.9%,肉禽及其制品上涨20.7%。

近期国内肉禽及其制品、蛋类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国家统计局综合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李晓超认为,主要原因是粮食价格上涨。而粮价上涨则是受国际市场粮食涨价和粮食需求增加等多方面因素的共同影响。国际市场粮食价格自去年下半年起持续上涨,并延续到目前,其变动直接传导并推动了国内粮价的上涨。

他说,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肉禽蛋消费以及饲料需求增加,粮食需求不断增加。近几年,我国投产了一些生物燃料,工业生产用粮数量增多,也相应增加了对粮食的需求。今年上半年,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5.2%,增幅比上年同期高3.9个百分点,这些因素共同推动了今年上半年我国粮食价格的上涨。

供不应求拉动肉价上涨

长期研究国内市场的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对记者说,此次猪肉价格上涨,最根本的原因是猪肉供不应求,拉动了价格上涨。我国生猪以散养为主,由于信息传导不畅,经常发生“供不应求”和“供大于求”交替出现的周期性波动。去年上半年,全国生猪价格持续大幅下跌,养殖户为减轻损失,宰杀母猪,贱卖小猪,导致今年上半年生猪存栏和出栏数量严重不足。上市猪肉明显减少。今年以来国内部分生猪主产区发生生猪蓝耳病等疫情。由于担心疫病带来的风险损失,养殖户在当前猪价较高的情况下,补栏积极性仍然不高,尤其是不敢补充母猪。据对部分种猪养殖企业调查,今年6月份后备母猪销售量同比下降了20%-30%。

饲料价格持续上涨,加大养殖成本,对生猪供应也产生了不利影响。今年夏天我国部分地区持续高温,严重洪涝灾害频发,不少道路中断,给产销区之间的生猪及猪肉调运造成很大困难。

工农、城乡间利益调整

商务部的市场运行监测表明,目前国内市场供应,除猪肉供应偏紧,其他食品基本都可以得到保障。由于成本上升、季节原因、自然灾害等因素导致一些食品价格出现波动,属于正常情况。预计下半年食品涨价幅度会比上半年趋缓。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对记者说,此次食品涨价,是结构性的涨价。现在是总供给大于总需求,许多产品都面临着产能过剩的问题。食品除了猪肉供应偏紧一些,其他种类供应都没有问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形势分析课题组认为,从当前我国社会总供给和总需求的状况看,不存在商品价格普遍持续上涨的条件。此次居民消费价格上涨,主要是食品价格推动。而食品涨价,是在我国农业生产健康发展的情况下发生的,是工农和城乡之间利益格局调整的正常表现。

   编辑: 廖书敏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