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美经济学者:"谁来养活中国"仍是问题
2008年06月22日 14:46环球时报 】 【打印

 

全球大约有40亿人希望爬升到食物链的更上一层

环球时报:现在,最大的全球性问题是粮食价格上涨及其在某些国家引发的粮食短缺。您认为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和解决之道是什么?

布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在过去的半个世纪,我们经历过几次粮食价格上涨。这些价格上涨通常与具体的事件相关联,比如,苏联时期的粮食歉收,印度发生的雨季歉收,美国玉米生产带遭遇大面积干旱和炎热天气等。所以,人们知道这种涨价是暂时性的,到下一个收获季节的时候,一切都会恢复正常。到现在为止,全世界范围的偶然的谷物价格上涨都是事件因素造成的。我认为,我们现在正在经历的价格上涨是趋势因素造成的。

在需求方面,首先,每年全球人口增长7000万人。你不用是个人口专家就可以知道,每年增加这么多人就是一件麻烦事。其次,全球大约有40亿人希望爬升到食物链的更上一层,消费更多是需要花费更多的谷物来生产肉、蛋、奶。第三个新出现的趋势就是在美国,谷物被用来制作生物燃料供汽车使用。从1990年到2005年,每年全球谷物消费需求量的平均增长幅度为2000万吨,从去年到今年,增加量将达到4000万吨。

在供应方面,趋势显示,人类已经很难再迅速提高农作物的产量,以跟上迅速扩大的需求。在过去8年中的7年时间里,全球粮食的供给都小于需求。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只有动用储备粮食。所以到现在,全球粮食储备量达到了历史最低水平。水资源的短缺成为最主要的限制粮食生产的因素,它抑制了粮食生产的继续扩大。此外,我们还持续将农业用地改做其他用途。这种情况出现在中国、美国和印度,以及其他一些大国。土地被用做非农业用途的量是惊人的。例如,在美国每5辆车所占用的土地量相当于一个足球场那么大。我们有100万辆车,那就需要20万个足球场那么多的土地用来建高速公路和停车场。类似的事情在中国正在发生,中国汽车的数量正在快速增加。最后,农业科技的应用减少。全世界最好的农民们发现很难继续提高其农业技术了,无非是使用高产品种,高效化肥,缺少更多的突破。

高涨的粮食价格由这些趋势所左右,唯一可以将价格降下来,或者防止它继续上涨的方法是,平抑这些趋势,比如,提倡小规模家庭,控制人口增长;全球联合起来提高水的使用效率。

环球时报:目前的国际油价屡创新高。请问您所提到的“石油峰值”何时会到来,以什么为标志?

布朗:如果我知道什么时候到来,我就可以赚更多的钱了(笑)。对于这个问题还存在不同意见。一些地质学家认为去年石油峰值就已经出现了,另一些地质学家却认为还要再过几年。我认为,它有可能已经发生了。俄罗斯已经在几周前宣布,他们的石油产量可能在去年最后3个月已经达到最高,而俄罗斯现在是最大产油国。而且我发现,世界上20个大型油田都是在1914年—1979年间发现的,最年轻的一个其年龄都已经接近30岁。

即便石油峰值还没到来,我们现在也应该有所行动,因为要不了多久它就会到来。一旦达到石油峰值,或度过峰值,没有国家能够获得更多的石油了。一个国家获得多一些,那么另一些国家就要少获得一些,因为这块蛋糕不再扩大了。在我们的一生中,石油的产量总是在增加的,每个人都可以获得更多的石油,但是一旦达到石油峰值,这些就不再可能了。我认为世界还没有对此做好准备。

美国正在兴起一个潮流,就是将混合动力汽车推向市场。使用混合动力汽车比使用汽油汽车可以每加仑节省1美元,目前美国汽油的售价是4美元/加仑。这就是我提出的针对石油峰值的解决办法。而且美国必须在这方面扮演领导角色,因为美国的汽油消费量相当于排在它后面的20个国家消费量的总和。这听上去像是一个数学计算错误,但是确实是这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段聪聪   编辑: 田圆圆
404-页面不存在
公益先锋

抱歉,您访问的页面被外星人劫持了
Sorry,We cannot find the page you requested.

  • 输入的网址不正确
  • 页面已被删除

我来帮忙改进这个问题

返回 | 凤凰网首页 | 网站地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