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美经济学者:"谁来养活中国"仍是问题
2008年06月22日 14:46环球时报 】 【打印

 

一次性消费的经济模式并不适合发展中国家

环球时报:您曾说西方的经济模式并不适合中印等发展中国家。请问,中印这样的国家应如何发展?与此同时,西方国家应该怎样做?

布朗:按照刚才的推测我们可以得出一个基本结论,那就是目前西方的经济模式,建立在矿物燃料消费,以汽车为中心,一次性消费基础上的模式不适用于中国。如果这种模式不适用于中国,那么也不适用于印度。印度在未来几十年,拥有的人口将比中国还多。该模式也不适用于其他30亿发展中国家的人们,那些做着“美国梦”的人。同时,由于全球一体化的紧密相连,肯定也不再适用于工业化国家。所以,全世界都应该开始重新构建全球经济,以便保证经济发展可以持续下去。也就是将全球经济转变为以可再生能源为基础,有多样化交通系统,可综合和循环使用消费的新型经济。因为我们现在所拥有的经济模式已经维持不了几天了。美国在这个转型中应该充当世界榜样的角色,因为我们整体上更发达,而且受影响也更大。遗憾的是,过去几年美国没有给世界树立好的榜样。现在,美国也在发生变化,一股强大的草根运动正在兴起。并且已经在取消和限制建设新的火电厂方面获得了成功。

中国对世界的贡献是计划生育和淡水渔业

环球时报:您能否给中国、印度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提一些建议?

布朗:我认为在过去20—30年,中国做得很好的一件事就是控制人口。如果中国没有实行计划生育,那么中国的人口将比现在多很多。

中国的淡水渔业发展得好。这是一个重大贡献,我认为世界还没有意识到这是多么好的一件事情。随着人们收入的提高,人们需要摄取更多的动物蛋白,那么我们就要考虑什么是效率最高的动物蛋白来源?美国人是吃牛肉的。但是美国的模式不适合其他国家。我得出的结论是,牛肉是一种效率很低的动物蛋白,因为1磅牛肉带来的动物蛋白需要7磅谷物来换取。也许我们可以多吃点猪肉,禽蛋类食物。此外,淡水渔业在中国很广泛,这恐怕是效率比较高的,可以减少谷物以换取动物蛋白的方法。这是世界上最有效率的技术。要知道,中国渔业的产量与世界上其他国家所有的产量加起来一样。

还有在水资源方面,我们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比如提高水价。不仅是中国,整个世界的水价都太低了。我们给水的标价,仍然好像它是一个丰富的资源。但实际上它不再是了,而是一种稀缺资源。▲

莱斯特?布朗:生态经济学家。曾创办世界观察研究所,现为地球政策研究所所长。因最早提出可持续发展概念,被评为“世界最有影响的22位经济学家”之一。《华盛顿邮报》称他为“世界上最有影响的一位思想家”。

早在1971年,布朗就与人合著了《拯救地球:如何形成环境上可持续的全球经济》一书。到目前为止,他的专著及合著已有40多本。他的很多学术论文和著作对世界、对中国产生了巨大影响。

1、《谁来养活中国》 (1995年)

1994年9月,布朗发表了长达141页的《谁来养活中国———来自一个小行星的醒世报告》。他认为,中国日益严重的水资源短缺,高速的工业化进程对农田的大量侵蚀、破坏,加上人口增长,到21世纪初,中国为了养活10多亿的人口,可能得从国外进口大量粮食,这可能引起世界粮价的上涨,对世界的粮食供应产生巨大影响。后来这个报告被编成了一本书。

2、《超越马尔萨斯:人口挑战的十九个方面》 (1999年)

布朗在书中呼吁尽快在国际范围内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倡导家庭小型化,以解决人口增长给人类生存带来的威胁。

3、《生态经济———有利于地球的经济构想》 (2002年)

布朗在书中呼吁经济学家与生态学家携手,共建有利于地球的经济模式———生态经济。他表达了以环境中心论取代经济中心论才能拯救不堪重负的地球的观点。认为亟须用一场环境革命加速实现传统经济向生态经济的转换。

4、《B模式》系列

布朗分别于2003年、2006年和2008年推出系列作品:《B模式:拯救地球、延续文明》、《B模式2.0:拯救地球、延续文明》、《B模式3.0:紧急动员,拯救文明》。作者将传统的以破坏环境和牺牲生态为代价,以经济为绝对中心的发展模式称做“A模式”,把以人为本的生态经济发展新模式称做“B模式”,呼吁全世界立即行动,用战争动员的方式以“B模式”取代“A模式”,拯救我们的地球。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段聪聪   编辑: 田圆圆
404-页面不存在
公益先锋

抱歉,您访问的页面被外星人劫持了
Sorry,We cannot find the page you requested.

  • 输入的网址不正确
  • 页面已被删除

我来帮忙改进这个问题

返回 | 凤凰网首页 | 网站地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