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前河南省长李成玉忆当年国家宏调:“我是省长 我负责任”
2008年09月16日 14:25《小康》杂志 】 【打印

谋求中原崛起

党的十六大以后,李克强同志担任河南省委书记,主持制定了贯彻十六大精神的决议和发展规划。身为河南省省长的李成玉在规划的指导下,实施了一系列发展举措,拉开了河南经济快速增长,实现中原崛起的序幕。

除了通过重点扶持24个农业县等措施,就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河南选择了高速公路和电力建设为突破口。经过几年的建设,2007年河南高速公路建设达到了4560多公里,连续两年名列全国第一,而李成玉刚上任省长的时候,河南高速公路只有1200多公里。同时为了解决老百姓出行难的问题,还增加了10万公里的农村道路,在中部地区率先实现了村村通水泥路。2007年底河南的火电装机已经超过了4000万千瓦,是全国最大的火电基地之一。

第三是强力推进工业发展。“我做了五年省长,开工业的会最多,跟企业家打交道是最多的,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企业家的面孔我们都很熟悉。我们一下子把企业家的能量释放出来了,他们认为我们政府办事全部是绿色通道,政府给他们这种地位,他们就下决心往前干。按照河南的资源优势,培植了6个支柱产业,培育了100家重点企业,后来又搞了 50户的高成长性的企业,并给企业家创造了一种很好的环境。所以河南的工业在这一轮的发展中,销售百亿元以上的企业,像雨后春笋一批一批出现,今年又出现几个企业销售超4百亿的。”

在几项主要工作之外,作为省长的李成玉又开展了几个比较大的专项工作,比如整合小煤矿小铝矿,保护耕地、铲除平原上的砖瓦窑厂,开展艾滋病普查、为艾滋病病人和遗孤人员开展全面的救治和救助等。其中在整治小煤矿和小铝土矿过程中,“我们没有采取简单的关,而是采取了市场机制让大矿去收购、改造小矿,把资源划给大矿,这样安全系数也高了。”李成玉说,“2002年河南GDP是6000亿,安全生产上的死亡人数7800人,2007年河南GDP是1.5万亿,安全生产上的死亡人数4000人以下。这方面河南走在了全国前列。”

经过一系列的把脉、开方,河南经济社会发展迈开了步子,连续十几个季度经济增长保持13%以上的速度,200 5年GDP突破万亿,2007年更是突破了1.5万亿。

“作为1亿人的当家人,心思一定要用在老百姓身上”

或许是源于西北人的质朴,再加上河南人的憨厚,李成玉对工作中的形式主义深恶痛绝。许多河南人都熟悉李成玉在一次救灾会议上痛斥“阔少爷”作风的一段轶事。

李成玉当时表示:“现在有一种很不好的现象,就是以“阔少爷”作风搞救灾,动不动就拿成箱的方便面、矿泉水去灾区。要知道,一般城市居民平时过日子也不舍得喝矿泉水。对于灾民来说,一小瓶矿泉水可以买两斤粮食,一箱方便面,又能买多少面粉啊!”

相比之下,有一次到灾区视察,李成玉看到有个镇干部在河岸上架起锅灶为灾民蒸镘头,大加赞赏,认为这才是真正为老百姓着想,不搞形式主义。一批一赞,李成玉的性格和作风,可见一斑。

“在省长位置上,我的感受就是,要把中央的精神和地方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要克服短期行为,一定要为一个地方的长远发展,去谋划、去打基础。作为一个管着1亿人生活的当家人,心思一定要用在老百姓身上,要设身处地为老百姓考虑。现在官场里面浮躁的情绪在抬头,太看重个人升迁,有些人华而不实,说实在的,这些方面影响党的威信,在这方面我觉得从上到下要有正确的用人机制。”李成玉意味深长地说。

李成玉也把对于干部作风的要求带到了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7月14日,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召开机关作风建设大会。会上李成玉强调,当前,总社机关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以及学风总体上是好的,是过硬的。但是,在工作、学习作风方面,还存在不少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必须下决心予以克服的问题。包括对份内工作不敢大胆负责,对看准的事情不敢大胆开拓,工作紧迫感不够,服务观念还需加强,等等。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小康 张志赵莉莉   编辑: 胡晓翔
404-页面不存在
公益先锋

抱歉,您访问的页面被外星人劫持了
Sorry,We cannot find the page you requested.

  • 输入的网址不正确
  • 页面已被删除

我来帮忙改进这个问题

返回 | 凤凰网首页 | 网站地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