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首次战略经济对话 意在勾勒“路线图”
2006年12月15日 09:59投票数: 顶一下

 

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昨天天开幕,主题锁定为“中国的发展道路和中国的经济发展战略”。新华社报道,这令境外媒体有关人民币汇率、贸易失衡、知识产权保护将成主要议题的猜测失准。

北京分析人士认为,首次战略经济对话将是中美探讨长期经济关系“路线图”的开始。

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因双方空前的高官阵容而备受瞩目。上午9时,作为两国元首的特别代表,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和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开始共同主持战略经济对话。

中美双方的财政、能源、商务、贸易、金融、交通、环保、卫生等部门高官同坐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

双方均对首次战略经济对话高度重视的背后是中美两大经济体的规模和相互交融的程度。统计显示,今年1至10月,中美贸易额达2145.2亿美元,其中美对华出口增长了23.8%。目前,美国是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已成为美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和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博士梅新育说:“有些美国政界人士和媒体希望把这次对话当成向中国施压的机会,希望保尔森此行能收获有形成果,这正暴露出他们对首次战略经济对话定位的不了解。”

中国专家认为,战略对话通常不设置具体、即时目标,旨在从更广泛角度阐明各自立场,加强沟通理解,战略经济对话重在勾画长远经济关系。

中国外交部发布的消息验证了这一点,称对话主题是“中国的发展道路和中国的经济发展战略”。在为期两天的对话中,中美双方将就城乡均衡发展,经济的可持续增长,促进贸易和投资,能源、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等问题进行广泛而深入讨论。

保尔森在来华前也表示,不要期待此行可以取得即时的成果,而要以长远眼光看待美中关系。

吴仪在开幕辞中说,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加强中美在经济领域的战略对话,着重讨论两国共同关心的“全局性、战略性、长期性”的宏观经济问题,有利于增信释疑,有利于促进两国经贸合作和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对世界经济的发展也必将产生积极影响。

美国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也表示:“希望透过这次对话,美中能够找到一些共同的长期战略方针,从而勾勒出未来关系的路线图。我们这次主要是来倾听中国同事的意见。”

这次历史上规格最高的中美经济主管官员之间的对话,也因为中国入世过渡期的结束而被赋予重要的象征意义。过去一年以来,美国在人民币汇率、知识产权保护、贸易不平衡等问题上不断向中国施压。入世过渡期结束后的中国可能迎来一个更为复杂和微妙的中美经贸关系新阶段。

“以前,中美的分歧主要集中在政治和安全领域,经济是缓和中美关系的工具,而现在两国在经济领域的冲突日益尖锐,正是为了防止这些经济摩擦的政治化,两国才举行了战略经济对话。”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教授阎学通说。

舆论普遍认为,中美两国如此众多的重量级高官聚首,已经不易,他们以建设性的态度研讨双边的经贸问题本身就是一大成果。

“与商贸联委会、经济联委会和科技联委会等中美磋商机制最大的不同在于,战略经济对话不是解决某个具体问题,而是提纲挈领地讨论一揽子问题,寻找两国经济利益契合点。”阎学通说

 

   编辑: liaosm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