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人民政府为纲 改革开放为翼
2008年09月26日 08:05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

在美国金融大地震逐渐演变为席卷全球的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之际,中国总理温家宝前往位于此次金融大地震“震中”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和第63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等重要外交活动。温总理9月23日在美国友好团体举办的午宴上发表的演讲《继往开来,共创中美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以及24日联大一般性辩论上的发言《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和平发展》引起了广泛关注。

在前一个演讲答问中,温家宝说,希望留给后人两点精神遗产:第一,当遇到灾难时不要退缩,要勇于面对,并且带领人民去克服,这需要坚定、勇气和信心;第二,一个政府,除了对人民的负责、服务、献身和廉洁以外,不应该有任何特权。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一切权力都要为了人民。人民政府要当仁不让地成为中国这个历史文明共同体的中流砥柱,人民要真正地成为历史的塑造者和国家政治的主体,人民政府应该把权力奠基于人民之上,应该成为为民服务型政府。

在后一个演讲中,温家宝总结了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代的历史经验,他说,中国发展靠什么?靠改革开放。只有不断而深入地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等各项改革,才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永恒动力;只有全面而持久地扩大对外开放,才是国家富强和民族繁荣的正确道路。可以说,胡锦涛、温家宝这一代中国政治家的一大历史贡献,就是将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和发展水平,推向了一个新的历史高点。这也将是他们留给后人的一笔丰厚的历史遗产。

将这两个演讲联系起来看,一种引人深思的精神与实践的互动关系即会呈现出来:前一演讲中所说的精神遗产,是否正是后一演讲中所说的改革开放历史经验的精神基础、制度基础和核心内涵?是否意味着,改革开放之所以能取得目前成功的核心原因,是否正是因为中国政府一直在尽力地成为人民的政府,中国的制度建设一直在为一个人民中国的真正成型而努力,是否因为在这一过程中,中国政府发挥了自己的优势?而主要的教训,是否正在于一些地方和政府部门,并没有把人民的疾苦和利益放在心上,纵容不法企业的贪婪欲望而疏于规制,只是为了少数利益群体而贪渎败坏(例如最近的乳业危机事件和系列公共安全事件)?未来中国的国家制度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核心目标,是否正在于让人民成为政治主体,让政府全力对人民负责,以有力和有效的规管确立令民众满意的社会经济环境?

如何确立人民与政府之间的关系,事实上也是关系民主政治前途的全球性问题。目前美国的金融危机并不只是经济层面的危机事件,其实也意味着美国民主正在遭遇重大挑战。如巴西总统卢拉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上的发言中所指出,少数投机者把个人的快乐建立在广大人民的痛苦之上,他们造成的金融灾难严重威胁世界经济。而目前美国财长推出的7000亿美元拯救计划在美国国内和国际金融界引发的激烈争论,一个关键要点就在于,拯救计划如何才能真正惠及美国大众,而不是又流进了捅出这次纰漏的那些华尔街人士的口袋。美国政府究竟是为美国人民的政府,还是为华尔街精英的政府。

对于中国来说,此次全球性金融大地震的挑战或许并不亚于一次重大自然灾害,以人民利益为重的中国政府刚刚为抗震救灾和举办奥运而高速运转,如今又要投入新的艰巨任务。其中要点在于,一是如何有效地捍卫中国的金融核心利益,不做无谓的牺牲,维护国内金融秩序的稳定;二是做好参与重建新的国际金融秩序的准备,深入反思美国金融体制的问题,拓展未来制度建设的新的视野。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胡晓翔
404-页面不存在
公益先锋

抱歉,您访问的页面被外星人劫持了
Sorry,We cannot find the page you requested.

  • 输入的网址不正确
  • 页面已被删除

我来帮忙改进这个问题

返回 | 凤凰网首页 | 网站地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