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消费率偏低 中国消费增长仍有较大潜力

2009年12月11日 16:14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一日电(记者 周锐)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十一日表示,相较于发达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中国居民消费率偏低,居民消费增长仍有较大潜力。因此,中国政府把扩大居民消费作为推动二0一0年经济增长重要手段是非常正确的选择,中国不能过度依赖于出口和投资。

国内消费市场已成为中国二00九年率先突破危机困扰的主阵地。

数据显示,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二00九年二月达阶段性低点后,自二季度起开始持续走稳,三季度则逐月加快。一至十一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十一万二千七百三十三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十五点三,比上年同期回落六点六个百分点。业内人士预计,在扣除价格因素后,二00九年全年消费的实际增速将创历史新高。

在今日十一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发布会上,盛来运透露,二00八年中国居民消费率为百分之三十五点三,而美国居民消费率在百分之七十以上,印度也有百分之五十四点七。相较于发达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中国居民消费率偏低,扩大居民消费尚有较大空间。

从消费结构来看,中国服务型消费的占比远低于一般发达国家,食品占消费支出更是高达百分之三十三,而这一数据在美国仅为百分之六。因此,中国消费结构也还有较大的调整余地。

盛来运指出,中国二00九年四万亿的投入,为以后更好的刺激居民消费提供了物质上的准备。只要大力发展服务业,进一步加强促进消费的政策,中国居民消费增长仍有较大潜力。

据悉,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本周三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包括家电下乡、汽车下乡、汽车购置税减征等一系列刺激居民消费的政策大多得以延续。

相关专题:

聚焦内地十一月份经济数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