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魅影逼近 双松政策会不会再次逆转

2009年12月11日 21:33华夏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吴丽华 北京报道

以宏观分析著称的北大教授宋国青感叹:“2008年以来中国经济形势转换之快前所未有。我们刚把通胀理出眉目,通缩来了;还没把通缩研究完,通胀又要来了。”

12月11日,普遍预见的CPI转正终于成为现实,当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6%。

去年此时加速回落的CPI,现在在连续环比正增长后,终于实现转正,而去年经济学家们异口同声的警惕通缩已经转化成了通胀预期。

至此,2007年至今,通胀—通缩—通胀已经完成了一个轮回。此间,宏观政策也出现了短期内罕见的180度大转弯,从“双防”到“保增长控通胀”再到年底的“保增长”,一年内宏观政策从从紧的货币政策、稳健的财政政策大转弯至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的宏观调控进行定调,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基调不变。但这依然不能让人停止猜测:政策会不会再次出现逆转?要知道在水电油气轮番涨价之后,现在和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商品价格正变得越来越贵。最新消息是,食用油正集体涨价15%-30%。

通胀之争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定调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同时,强调灵活性和针对性,不排除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宏观调控政策随之变化。”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而事实上宏观调控政策会否出现转向的焦点则是对通胀形势的判断。

一位专家则对记者表示,事实上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之前的座谈和讨论中,有关通胀和刺激政策的问题,还是存在一些争论的。

有观点认为,目前的经济刺激政策效果还需进一步观察,由于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牢固,存在通胀的风险,如果刺激政策不能在根本上使实体经济真正复苏,可能形成流动性过剩、物价上涨、经济增速下滑的风险,出现滞胀的局面。

另一观点则认为,目前通胀的压力还不大、经济回升基础不牢固的前提下,需要继续实施刺激政策。

最终中央经济工作定调为,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扩大内需以增加消费需求为重点,以稳步推进城镇化为依托,优化产业结构,努力使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

祝宝良认为,事实上实现这个目标并不容易,“既要保持经济合理的增长,在这个过程当中要调结构,同时要防止通胀的预期变为现实。”他同时表示,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说明中央对通胀还是相当重视的。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则表示,虽然反映物价上涨水平的CPI指标还不高,但是人们生活中处处可以感受到物价上涨。近来油价、天然气价格、水价等基础性原材料价格先后上涨,由于大雪降温天气的影响,鲜活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幅度加大。

统计局数据显示,11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2%,环比上涨0.5%。PPI同比降幅也大幅收窄,同比下降2.1%,降幅比上月缩小3.7个百分点,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同比下降3.6%(上年同月为上涨4.7%),降幅比上月缩小4.8个百分点。

更值得注意的则是资产价格特别是房地产市场价格的上涨,近期国家统计局网站发表署名文章指出,要正视资产价格上涨风险,应对管理通胀预期,宜未雨绸缪以防患于未然,为此须在政策安排上早作考虑。

政策两难

虽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12月1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CPI转正主要受食品、居住价格上涨带动,现在不存在通货膨胀,当前价格水平还在低位运行。但资本市场已经作出了反应,分析认为,10日由于预期11日公布的CPI数据将“由负转正”,10日“抗通胀+消费”板块表现抢眼,酿酒食品、电器、商业连锁涨幅靠前。

中金公司最新报告则指出,明年二季度可能会出现食品价格涨幅超过5%的情况。

正如前述统计局网站署名文章表示,市场观点普遍将今年这一轮资产价格上涨的幕后推手归结为通胀预期,而造成通胀预期的根源,便是全球各主要经济体为实施经济刺激计划向市场注入的异常充裕的流动性。

而在我国宏观调控的历史上,货币政策更多采取的是西方货币学派的观点,当物价下降、经济增速下滑之时,采取宽松货币政策,降息、加大货币供应量;当物价上涨遇到流动性过剩之时则相反,采取紧缩政策。

所以在目前资产价格上涨、通胀预期越来越近时,不少分析人士判断,宏观调控政策很可能会出现与本轮从紧货币政策到宽松货币政策相反的宏观调控轨迹。

不过,从目前来看诸多机构都认为短期内从紧政策还不会实施。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此表示,数据由负转正在市场预期之中,如果明年新增信贷在6万亿至7万亿之间,通胀将在可控制的范围内,现实的通胀风险将在2011年出现。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也表示,11月份数据显示我国正处在温和通胀时期,与预期相符,因此央行升息可能性小,最早在2010年底。

但是,无论如何,CPI已经进入上升通道,通胀预期的压力也在加大,正像清华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所说,宽松的货币政策肯定会调整的。

而目前诸多机构已经对央行加息的时机进行预测,虽然首次加息的时点从明年第二季度到年底有所不同,但明年将进入加息周期的判断诸多机构是一致的。

而祝宝良则表示,虽然现在依然是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操作上肯定和去年大不相同,机构则把这种状态叫做“外松内紧”。

相关专题:

聚焦内地十一月份经济数据

通胀魅影重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