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收入同比增加32.6% 全年保八无忧

2009年12月12日 02:29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早报记者 黄淑慧

财政部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前11个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63393.1亿元,同比(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2%。这一数字已相当接近年初预算确定的全年财政收入66230亿元,增长8%的目标。

11月份,财政收入依旧保持了32.6%的高增长,当月实现全国财政收入5029.3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1236.9亿元。财政部指出,收入增长除了经济企稳回升带动相关税收增长外,主要是受去年11月收入下降、基数较低,以及今年成品油税费改革后消费税增加较多等因素的影响。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分析,财政收入自今年5月份以来逐步回升,除了经济向好的因素外,国家近几个月来加强税收征管和非税收入管理也是“功不可没”。

上述措施将延续到明年。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明年要“加强税收征管和非税收入管理”。刘桓说,鉴于明年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因此政府意图保持财政收入的稳定。

从具体收入构成看,前11个月财政收入中的税收收入为55687.26亿元,同比增长7.1%;非税收入7705.84亿元,同比增长27%。后者的增速明显快于前者。

支出方面,1-11月累计,全国财政支出56235.9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0410.63亿元,增长22.7%。收支相抵,财政目前有7157.13亿元的盈余。

而年初的财政预算安排是:全国财政收入66230亿元,增长8%;全国财政支出76235亿元,增长22.1%。全国财政收支差额9500亿元通过发债弥补,其中2000亿元通过地方债筹集。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研究员杨志勇指出,按照年初确定的76235亿的支出计划,扣除前11个月已经花掉的56235.97亿元,其余的约2万亿元如不出意料,则将在12月份支出。

尽管按惯例年底财政部“花钱”节奏都会加快,但2万亿元仍无疑是一个恐怖的数字。观察人士指出,倘若12月份财政支出果真达到20000亿元,则其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足以令人目瞪口呆。据分析,如果财政收入实现“超收”,“超收”资金将转入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转到以后年度经过预算安排使用。

相关专题:

聚焦内地十一月份经济数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