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两位数正增长要靠通胀

2010年01月10日 18:20投资者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投资者报》研究员 汤昕

2009年落下帷幕,进出口的数据让人吃惊。去年1~11月出口累计金额为10709.81亿美元,同比减少18.8%,进口为8930.22亿美元,同比减少15.8%。预计全年进出口总额接近2.2万亿美元,降幅16%左右。 其中出口降幅应在17.5%左右。与2003、2004年出口约35%的增幅相比,回落明显。

出口事关中国经济全局,不仅仅因为它本身就是三大需求之一,而且很大一部分的投资需求也是由外需带动的。出口下降,也会导致相应的投资更大幅度下降。

2009年的出口弱势,是中国经济发展几十年来的首次。即使在1989年、1998年,出口都保持了微弱的增长。对中国来说,确是异乎寻常,但也是意料之中。

官方保守 坊间乐观

虽然在政府强有力的经济刺激政策下,2009年中国经济保持了充分的成长性。但是现在全球政府、投资者都在讨论政策退出,这样的背景下,今年的经济增长如何?出口形势就变得尤为关键。

对于2010年的出口形势,商务部预计增长为5%。这个预计秉承了最近温家宝总理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的谈话精神,即“国际环境还有许多不确定的因素。一些国家的经济虽然开始恢复,但还可能出现反复。外部需求持续减弱这个趋势还是难以转变的”。

而其他各方的预测,大都在两位数。也有券商相对乐观,认为增长为15%~20%。不过该分析过多依赖数据的回归分析,似乎没有充分考虑国际经济、政治环境中的风险因素。

2009年,虽然经济极为困难,但我们认为,经济的恢复是非常强劲的,也是超预期的。简单的线性回归能否成立,在于经济的恢复能否继续维持强劲趋势。而这能否持续,目前存在较大疑问。

去年以来,中国遭遇的贸易摩擦为历年之最,案件数目超百起、案值约120亿美元,两者皆比2008年翻了一番。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更是预计,2010年将是贸易冲突年。中国不要寄希望于外部经济的回暖,而应进一步抓紧对经济的结构调整,必须要把希望寄托于内需的改善。

外需风险极大

外需是外部的需求,最根本还取决于外部经济的增长性。我们认为,虽然现在贸易摩擦空前激烈,影响外贸甚大,但更为关键的是外部经济中的风险因素。

其中有三个风险尤其值得分析。一是主权债务问题,包括已经出现主权信用危机的国家和其他债台高筑的国家。根据IMF发布的《跨国财政监察》报告,其中宣称到2014年,G20国家的公共债务水平(债务/GDP)将达到118%,能保持债务在安全水平线之下而无需较大的政策调整的发达国家寥寥无几。而遭遇主权信用问题的国家有希腊、西班牙、墨西哥、迪拜、越南以及东欧一些国家,既有发达国家也有发展中国家,跨度很广。

次贷危机爆发后,金融机构的很多债务被国家收购,以致投资者认为,债务问题得到了一定的缓解。但是现在重新看,很大部分的债务只是从私人部门转移到了公共部门,债务被缓解的程度,可能比原来想象的要低。这对经济会有重大的影响。

其二是通胀预期。这两个问题,都会倒逼刺激政策退出,要求各国央行加息,对投资、对经济恢复都有可能造成打击。

此外,汇率问题也是个大麻烦。作为基础货币,无论从全球,还是美国的根本利益,目前都需要保持美元的稳定。但是债务问题和高失业率,却导致美元汇率难以稳定。这个困难无法解决,美元的汇率取向就会一直动摇,影响世界经济。而其他一些小国家的币值不稳,更是雪上加霜。

因此,明年全球,尤其发达国家的经济恢复可能会低于预期。

从一些出口的数据中分析,这点也有所反映。中国出口去向的前四大地区分别是欧盟、美国、东盟、日本。仅这四家,就占了中国出口的一半以上。截至去年11月, 累计出口金额分别为2118亿、1986亿、932亿和874亿美元,大致是2:2:1:1的比例。

虽然去年11月当月的进出口出现年内首次月度同比正增长9.8%,但是出口总值依然同比下降1.2%。对四大地区的出口同比增长情况分别是-8.0%,-1.7%,20.8%和-11.9%。从图1看,2009年8月以来,上升的趋势也很明显。不过发达国家的需求要由负转正还需要时间。

增幅两位数概率更大

商务部增长5%的预计相对保守。从这个预计大致可以推导出两个大的判断, 一是,全球经济复苏会出现反复,决策层对此认同度可能较高。据消息人士透露,商务部的预计还是基于全球经济不爆发重大风险的前提下,中国明年的出口将呈现恢复性增长。如果出现二次探底,5%也无法达到,而将是负增长。

二是如果增长仅5%,很可能会低于全球外贸增长的幅度。加上2009年,就是连续第2年低于全球增幅。背后的原因可能就是经济转轨,政策更偏向经济结构调整,以降低对出口的依赖,而这将是发展模式的一个重大的转变。

还有一个要考虑的是进出口的价格因素。2009年进出口大幅下降,价格是一个重要的直接原因。1~11月,出口价格总体下跌6.5%,进口价格总体下跌15.3%。扣除价格因素后,出口数量减少13.2%,进口数量减少0.6%,远低于金额的降幅。11月当月,扣除价格因素后,出口数量同比已逆转为正的6.9%。

2010年,全球将有一定通胀,对进出口金额增长,会有很大的正面贡献。因此,今年的出口增长达到两位数的可能性更大。

相关专题:

内地四季度经济数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点击这里在线阅读原版《投资者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