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尔峰会首日各方分歧严重

2010年11月12日 01:40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权香兰

二十国集团(G20)首尔峰会11月11日下午在韩国首尔拉开了帷幕,这是首次在亚洲和发展中国家举行的G20峰会,本次峰会将综合前4次峰会的讨论结果,以汇率、全球金融安全网、国际金融机构改革、发展等主要议题为基础,讨论克服金融危机、组建可持续和平衡增长的国际经济秩序等问题。

鉴于本届峰会在G20副财长和谈判代表(Sherpa)没有就汇率问题达成一致意见的情况下召开,因此,各国首脑能否在汇率等敏感问题上找到突破口,备受各界瞩目。

此前,G20成员国的副财长和谈判代表分别举行会议,就《首尔宣言》草案的内容进行协调和修改,为峰会的成功举办做铺垫。虽然在连续举行四天的副财长会议上各方就金融监管改革、全球金融安全网络、发展议题、国际金融机构改革等问题基本达成了共识,但在汇率和为经常项目设限等问题上仍存在较大的分歧。

关于汇率问题,各国将会同意庆州G20财长会议商定的“以市场为导向的汇率制度”和“克制竞争性货币贬值”等立场,但韩国和美国在经常项目收支方面提出了具体目标——将经常项目顺差和逆差幅度控制在国内生产总值4%左右。对此,与会各方分歧较大,产生了激烈的争论,协商最后陷入僵局。

G20峰会筹委会表示,各方围绕着汇率问题之所以难以缩小分歧,是因为在G20主要成员国在G20财长会议上商定落实市场决定型汇率制度的情况下,美国启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遭到了多方强烈谴责。

其中,韩国央行就率先对美联储近日释放6000亿美元的举措提出质疑,担心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对实体经济带来的效果有限,但其所带来的副作用可能反而会更大。因为通过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美国取得了长期利率下降、股市上涨、美元下滑等效果,但这种指标的变化给实体经济带来的影响有限。同时,美国量化宽松政策所造成的过多的流动性可能会转入新兴经济体,造成资产价格泡沫,由此,若新兴经济体为阻止本币过度升值而再度采取汇率保护措施,“汇率争端”有可能重演。另外,美国的政策还可能导致黄金和原材料价格暴涨,以及影响其他国家实施退出策略从而面临高通胀的压力等一系列危机。

在G20成员国谴责声中,美国在经常项目问题上不再表现得那么坚定。但是,当G20峰会筹委会等方面提出,在首尔G20峰会上为确定经常收支目标制定时限时,德国等经常项目顺差国表示了强烈的反对。

与会各方各持己见相持不下,甚至,有些与会人士在发言和反对对方意见时,还提高了嗓门。因此,今日发布的《首尔宣言》有可能受到影响。韩国媒体称,此次峰会的前景不容乐观。

G20峰会筹委会也承认,虽然G20成员国基本同意庆州G20财长会议的协商内容,但各国就汇率问题仍未消除分歧,因此通过此次会议彻底解决汇率纠纷的计划也有可能落空。不过,与会各方一致认为,只有首尔G20峰会就汇率问题达成具体的协议,才能防止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再次抬头。因此,预定于今日发布的《首尔宣言》会在大框架上提及防止更多汇率纠纷的大体方针。同时,宣言还可能包含美国提议的有关构建经常项目早期预报体系的内容。然而,考虑到德国等经常项目顺差国的强烈反对,宣言可能会提到,在构建经常项目早期预报体系时,应兼顾各国经济基础和国家、区域所处环境。

相关专题:

2010年G20首尔峰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z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