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集团高级顾问威廉·罗兹:经济可持续增长还看中美

2010年09月15日 04:21国际金融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温家宝总理在天津夏季达沃斯开幕式上的致辞,不但给国内外企业界人士留下深刻印象,也引起了很多跨国公司对中国经济下一步发展部署的猜测。花旗集团高级顾问威廉·罗兹9月14日在梅江会展中心接受《国际金融报》专访时表示,中国经济会持续增长。

政策助花旗“遍地开花”

罗兹认为,中国经济下半年虽然遇到一些压力,比如通货膨胀等,但总体来看,依旧保持强劲增长。通胀压力导致中国经济过热,不过,中国政府正在试图提高银行准备金率,继续调控房产市场,防止泡沫滋生。

据罗兹透露,9月14日,花旗银行获得了中国银监会批准其在南京筹建分行的计划,预计将在年底正式运营。新的南京分行将为跨国公司、本地企业、中国居民和外籍人士提供相关产品和服务,其银行业务囊括现金管理、贸易融资和服务、贷款、外汇交易、项目融资、结构融资以及其他金融产品。

据悉,花旗集团在中国11个城市中已开设30家零售网点。

金融监管注重全球合作

金融危机发生之后,全球政府以及金融机构都无时不刻地关注着金融监管。

对此,罗兹认为,全球应该从国际层面开展金融监管合作。他承认过去两年中,政府和央行在遏制金融风险所作的努力,但当前看,一些国家制定了自己的监管条例,但无法将其全球化,这其实就是形式多样的金融保护主义,这对稳定全球金融并不利。

经济可持续还看中美

而在谈到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的问题时,罗兹认为,“受高失业率和消费者信心难恢复等因素影响,美国经济会持续缓慢增长,第二季度制造业虽然有所增长,但对经济复苏帮助不大,预计未来两年美国经济还需政府大力推动刺激措施来帮助实现增长。”

罗兹指出,纵观全球,欧洲经济体中,除了德国表现良好,其余国家增长非常缓慢,日本经济增长正被政府更替问题困扰着。不过,亚洲仍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动力,中国、韩国、新加坡等经济体增长态势强劲。他表示:“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性还表现在它对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上,当前各个地区呈现一种不平衡性,如果中国出口下滑,其他国家必然受到影响。”

罗兹他认为,如今中国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美合作关系将决定着世界经济未来复苏的步伐,而美方强压中国改革其汇率制度的前景很暗淡,不过中美进行的一系列高层经济战略对话不仅对双方有利,更有助于世界经济的复苏。

花旗集团高级顾问威廉·罗兹:经济可持续增长还看中美

相关专题: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本报特派记者 王丽颖   编辑: lil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