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CPI四个月来同比涨幅首回落 鸡蛋猪肉接力推涨

2011年09月10日 07:43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孙春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今年8月份部分宏观经济数据,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6.2%,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上涨7.3%,两组数据均超过此前市场研究机构的平均预期,依然保持高压的物价证明,通胀形势并未像想象中的那么乐观。猪肉刚不怎么涨了,鸡蛋却又拿过了涨价接力棒,中国两大“刚需”食品你方唱罢我登场,搞得本应该因翘尾回落而大幅“降压”的通货膨胀再度陷入了“纠结”的状态之中。

CPI环比仍在涨

2011年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较去年同期同比上涨6.2%,较7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这也是四个月来CPI同比涨幅首次回落。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食品价格上涨仍然是CPI居高不下的“元凶”。在8月份的物价涨幅中,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3.4%,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4.02个百分点。在食品分类中,猪肉仍然位居涨价榜榜首,8月同比上涨45.5%,直接推高CPI约1.27个百分点;蛋价上涨16.3%,助涨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4个百分点。

据国家统计局测算,在8月份6.2%的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2.7个百分点,较7月份大幅回落了0.6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3.5个百分点,较7月份上涨了0.3个百分点。由此可见,虽然8月份CPI同比回落,但主要是因为翘尾因素大幅回落,而并非物价下跌,事实上,8月份CPI较7月份仍然环比上涨0.3%,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6%。

别低估了鸡蛋

记者此前曾调阅国内众多券商研究报告,多数券商预期今年8月份CPI将在6.0%附近乃至更低,只有极少数人认为,8月份CPI会在6.2%的高位继续运行,而认同CPI将降至6.0%以下的观点认为,8月份鲜菜、鲜果和水产品价格大跌可以弥补肉、蛋、油价格的上涨,而事实上,他们低估了鸡蛋价格上涨的“本领”。

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6%,影响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0.19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环比上涨1.3%,较7月份环比涨幅大幅缩小6.4个百分点;然而,蛋价格环比却上涨4.4%,比7月份环比涨幅扩大3.6个百分点;油脂价格也环比上涨了2.1%,三项合计推涨价格总水平0.18个百分点。而鲜菜、鲜果和水产品三类食品却只拉低价格总水平0.09个百分点。

据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31日,全国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中,猪肉(后臀尖)目前平均零售价格31.38元每公斤,价格涨幅明显回落;而鸡蛋(散装鲜鸡蛋)价格已经飙升至10.75元每公斤,价格上涨呈现加速状态。

■新闻分析

通胀形势尚未逆转?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微博)表示,8月份CPI同比回落而环比却依然上涨,说明收缩货币并不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去年年初至今的紧缩力度不可谓不大,但通胀并未像前两次那样迅速回落,这其中原因除了跟市场流通货币总量有关外,还跟货币结构和储蓄机构有关。

“今年8月份CPI为6.2%,表明通胀形势并非原先预计的那样出现逆转,目前市场要做好通胀成为一种常态的准备。”国内著名财经评论人、《低碳真相》作者易鹏认为,“货币政策仍然很关键,权衡利弊之后,不放松货币政策仍是第一选择,即使此举会带来其他一系列负面效果,决策的过程就是取舍的过程。”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8月份CPI冲高回落,使得通胀压力有所缓解,四季度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的可能性降低。受近几个月货币政策接连收紧影响,购房者申请住房贷款的难度普遍提高,部分购房者的合理购房需求难免被误伤。8月CPI回落至6.2%,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购房贷款申请难的问题,有利于自住购房需求的回升和成交的回暖。

■相关新闻

房地产景气指数跌至2年最低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全国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主要情况,统计显示,2011年1-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总额为180608元,同比增长25%,较1-7月份回落了0.4个百分点。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101.12,创造了2009年9月来的最低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CPI 猪肉价格 鸡蛋价格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