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幸福中国:从仰望浮云到沐浴春雨

2011年03月09日 20:32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记者 单一良报道

截止到目前,如果要总结全国“两会”出现频率最高、讨论最热门的关键词,那一定非“幸福”莫属。本届“两会”无论是政府层面,还是代表委员,都把目光聚焦到民生和百姓诉求上,那么自然对于“幸福”的热议就远远大于对GDP的期待。

显然,由“国富论”转向“幸福论”,由“GDP崇拜”转向“幸福追求”已是大势所趋,而“十二五”规划对于民生幸福感的具体举措又使“幸福中国”这一名词更多地从我们只能“仰望浮云”发展到可以“沐浴春雨”了。

国外媒体已经敏锐地感受到了这样的“未雨绸缪”。美联社报道说,“幸福”是中国政府今年工作的主题,为此政府将抑制通胀,实现更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方式。美国《大西洋月刊》载文说,“十二五”规划的主旨是将发展重点转向“以人为本的经济增长”,中国政府要将“人民的生活”和“生活质量”置于经济快速增长之上。韩国媒体报道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很快,如何让更多人受惠是中国政府的重要课题,今年两会的焦点是如何建设“幸福中国”。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说,中国政府提出评判官员执政能力的标准是“让人民幸福”,这意味着,民生而不是经济增速已成为考核中国官员的重要标准。

而在重庆团的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指出,发展不能仅仅追求GDP、财政收入,一定要把改善民生放在核心位置、把民生摆在前边。经过实践发现,民生改善越多,百姓越受益,经济也越活跃、政府越有钱,经济越发走上良性循环的轨道,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立竿见影。 薄熙来还提醒不要陷入“赚够了钱再发展民生”的逻辑陷阱。

重庆还在全国率先提出将基尼系数指标列入“十二五”的目标当中,力争2015年全市的基尼系数由现在的0.42调整到现在的0.35。基尼系数反映的是居民收入分配的均等程度,一般情况下在0-1之间,0为绝对公平,低于0.2是高度公平,0.2-0.3是比较评价,0.3-0.4较为合理,0.4-0.5是差距很大,0.5以上是差距悬殊。目前,有不少人认为中国的基尼系数整体已经远远超过4%的警戒线至5%,收入差距不断扩大。而有数据显示,富裕的广东2009年基尼系数排在全国前列,高达6.5%。

香港《大公报》刊出评论称,当不幸福感泛化,剑指的无疑是公共决策的缺位、权力的滥用。这一点,需引起高度重视。而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理应成为中国真实国情的展示过程,代表和委员们应有能力传达民意,谋求策略,最终将人民的期待上升为国家意志。

那么,如何实现“沐浴春雨”的幸福中国?有专家认为,首先,幸福感的提升离不开国家经济实力的增强。2010年,中央财政用于和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民生支出超过1.6万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9109元和5919元。其次,幸福感的提升离不开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过去5年,我们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和多次重大自然灾害,经济发展面临严峻考验。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是党和政府工作的头等大事。同时,幸福感的提升离不开一系列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措施落实到位。

因此,要让中国百姓真正体验幸福,就不能只是让我们仰望浮云,最终要深切感受春雨的沐浴,这也是未来“十二五”期间中国政府的执政责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zy] 标签:基尼系数 民生 中国 幸福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