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饥渴营销鼻祖”被央视营销了么

2011年11月14日 12:51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陈琼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八卦软话题里藏着财经硬道理,财经大事件外有着八卦小话题。让我们为你把八卦升华一下,也让我们为你把财经娱乐一下。

“人类已经无法阻止央视广告招标总额创新高了!”凭借着酒企、银行、食品饮料企业的大手笔广告投入,央视2012年广告总预售达到142.58亿元,比上年增长12.54%,再次创下历史新高。

竞标的高潮完全是由茅台推动的,手持989号的茅台集团疯狂揽走第一、第二、第三、第五时段的新闻联播报时组合的广告,分别祭出1.35亿元、1.02亿元、0.85亿元、1.21亿元,半个小时就花出去4.43亿元。“霸气外露”,一名现场观看招标的人士这样评价茅台的表现。

除了茅台外,西凤酒、习酒紧随其后豪掷千金,二者的广告投入均超过3亿元。广告专家调侃道,过去20年价格涨得最快的既不是房地产,也不是猪肉,而是央视广告价格。“相比1993年同时段,央视黄金广告段位价格涨了100倍”。

事实上,在业内人士看来,正是央视从2012年出台“限酒令”推高了酒企在央视的营销成本。“限酒令”规定黄金时段的酒类广告原则上不超过2条,全天酒类产品广告不超过12条。分析人士指出,酒企们纷纷加入对有限资源的争夺战中,助推了黄金时段酒类广告的溢价。

“茅台用饥渴营销玩转消费者,央视则用饥渴营销玩转茅台”,一直充当着“饥渴营销鼻祖”的茅台,转身成为被营销的对象,让消费者内心找到了平衡。值得玩味的现象是,在对待央视的招标上,酒企也出现了某种分化,以往与茅台“死磕到底”的五粮液仅花了0.8亿元,与上年狠砸4.05亿元相比,显然变得淡定了,而上年撒下3.2亿元的泸州老窖此番也再无“大动作”。

茅台裹挟着霸气而来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白酒行业的高景气度,在提价的大前提下,前三季度白酒的净利润雄冠整个食品饮料行业。

另一种忧虑也在蔓延,巨额广告费是不是意味着新一轮涨价还将继续?有酒企负责人毫不讳言广告费的增加将继续推涨白酒价格,这也意味着,人前风光的是酒企,背后“悲催”的还是消费者,因为为酒企高昂广告费买单的必然是消费者。忧心忡忡的不止消费者,有证券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巨额营销费用来自公司的净利润,茅台此举损害了股东的利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xuzg] 标签:央视 饥渴营销鼻祖 限酒令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