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人大代表:财政花钱绩效不高 打酱油的钱不能买醋

2012年03月12日 05:47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陈琳 姜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昨天上午,在北京团小组审议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在谈到财政管理时表示,受到体制的约束,财政花钱绩效不高,就北京而言,教育不是缺钱的问题,而是钱花不出去,症结在于:“打酱油的钱不能买醋”。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表示,今年北京将对大额专项资金询问绩效。

小微企业负担增大

温家宝总理今年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明确提出,今年我国将大力调整收入分配格局,增加中低收入者的收入、提高居民消费能力。

昨天上午,北京团的小组审议会上,人大代表们就提高居民收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进行了热烈讨论。吉林表示,每年都在研究提高最低工资,但没有正视小微型企业成本会因此增加。“这些企业成本增加,采取的措施就是减员,一部分人因此没法就业,一部分人因此失业。”吉林说,一方面最低工资要提高;一方面要通过减费、减税,给小微企业减轻负担,降低成本。

“曾有人做过调查,是希望增加收入,还是减低物价?其实,人的收入提高,在生产相对稳定下,一定是要促进物价上涨,我们不能做这样的循环:收入涨造成物价涨。还有一个例子,城市拆迁,原来拆迁给房子,现在拆迁给拆迁款,人拿钱买房,购房需求大,造成房价上涨。这样政府再去拆迁,拆迁款相应要增加,否则买不起房,形成恶性循环。”吉林说。

财政花钱绩效不高

“我们现在就是把蛋糕做大,但如何管好、如何切割好,确实是非常大的问题。”在谈到财政管理时吉林表示,受体制的约束,财政花钱绩效不高,比如就北京而言,教育不是缺钱的问题,而是钱花不出去。吉林建议,如何管好钱,如何更好地花钱,应该加强财政的绩效和监督,而监督公开是一个非常好的办法。

吉林说,钱用得好坏,和体制紧密关联。他举例说,由于体制问题,有几个领域钱花了,但绩效并不高。比如北京教育最大的问题不是缺钱,而是花不出去,“打酱油的钱不能买醋。我们现在教育最缺的是基本建设,但大量依法增长的教育经费,又不能够用来搞基本建设”。

吉林的发言引起了与会代表的热烈讨论。“钱多了,花的效果不好可是大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表示,今年北京将对大额专项资金询问绩效。

记者获悉,今年在财政经济工作监督方面,市人大常委会将尝试以“专题询问”的方式,对11项、共计约280亿元的“市级大额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监督。

“国强民不富”需改变

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在发言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47.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2%,公共财政收入10.37万亿元,增长24.8%。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8.4%和11.4%。

“从数据上看,现在国家国力非常强,但老百姓在幸福指数感觉上并没有同步增加。”方新说,“我觉得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国强民不富’,老百姓的收入水平和国力特别是国家的税收并没有同步增长。”

方新表示,国家应该在初次分配中增加劳动收入的比重,即提高老百姓的劳动收入,工资切实增长了,才能够过上比较体面的生活。

图娅代表发言提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到“控制物价”。“不过,物价稳定了,还得看老百姓买得起买不起。如果物价水平稳定在高位,老百姓的收入是处于低位,那么这样的物价稳定是打折扣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xuzg] 标签:绩效 全国人大代表 市人大常委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