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政协委员:人们恼的不是茅台酒 是政府乱花钱的手

2012年03月12日 13:18
来源:中国经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媒体曝茅台暗藏国家机密 奥秘在酒瓶上红飘带标号当中

最近这几年的两会,虽说总是有雷人的代表委员大放厥词,有不靠谱的媒体只扑花絮,但从整体来说,真话还是多了不少。当然,到底是真话多了,还是原本也有真话,只是因为传播手段不利而不能面世,这个咱们也就不深究了。这两天有这么一段话倒确实是货真价实、童叟无欺,是贵州省的副省长慕德贵先生所说。

慕先生的意思是这样:三公消费一定要控制住,但三公消费高不是茅台的错。三公消费和国家的管理体制是连在一起的。国家财政的下拨情况和“跑部钱进”的体制是造成三公消费的根本原因,“管资金分配的官员下来,你让他自己去餐馆吃饭,到了贵州却让他喝米酒,那不是得罪人嘛!”

两会上三公消费成为稍有良知的代表委员们集体炮轰的对象,与此同时,作为三公消费的代表——茅台酒——也成了众矢之的。如果在场面上混过您就知道,茅台被称为官场酒,而五粮液至少在某个时期被尊称为商场酒。为什么茅台有如此殊荣,考据的学问我是不懂的,但真正的茅台酒确实是好东西还是知道的。由于某些关系,虽然我非官场中人,但还是经常能够喝到真茅台,确实酱香浓郁、口感醇厚,而且只要不是往死里喝的话,第二天没什么后遗症。这些特性自然会得到官场中人的喜爱。当然,老百姓也挺喜爱的,就是真酒不易得。

茅台的产销在外行看来颇有些神秘,内行人知道一些内幕,但也不算全知道。江湖传言,茅台酒的生产车间与窖藏的库房都有编号,哪些编号对应哪些机构都是有详细规定的,比如说供应省部级、军队以及更高级的用酒,都出自不同编号的车间与酒窖,其中的奥秘在酒瓶上的那条红飘带的标号当中。这事儿不能说得太细,有泄露国家机密的嫌疑。

似乎是说跑题了,但各位看官不要觉得跑题,这种茅台酒厂的规定与特供,恰恰就是在国家管理体制之下茅台酒必然要做的事情。要知道,哪怕茅台酒厂是上市企业,他们依然是国企,要靠着这个体制生存与发展,并且要迎合这个体制的需求来生产与供应。这就是我们商业的现状:无论你如何做,必然要靠着体制来生存,迎合是一个无奈的选择。

慕先生的话所具有的现实意义就在于此。茅台不过是一种酒,它载不动许多体制的愁。楚王好细腰、茅台价更高,这是整个环境的问题。

这个环境当中两个因素最为重要。一个是官员的选拔体系,造成官员们只对上级负责,他们要是不讨好上级就不能得到提拔,甚至会被边缘化;另一个就是财权过于集中,使得大家都必须讨好掌握分配权力的人。这就像是垄断一样,总是会增加交易成本,增加的成本当中就有三公消费的一部分,润滑剂可能就是茅台酒。

但我个人觉得慕先生有句话说得不对,他说中国人和人关系的维系有文化的渊源。这话的意思大约就是中国人民比较好客的意思吧。官场往来的三公消费与中国人民的传统美德其实没啥关系,基本就是目的性极强的表演唱嘛。要是真的规定每顿饭只能吃多少钱、在什么地方吃、吃完要有证明的话,中国人民的传统美德就会与官场潜规则泾渭分明了。

总之,关于三公消费就一句话:想管没有管不了的,这不是能不能的问题,而是想不想的问题。(中国经营报 作者为资深时政评论人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uxd] 标签:三公 政府工作报告 茅台酒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