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二季度信贷宽松态势可期

2012年04月13日 23:18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刘晓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3月新增信贷环比大幅反弹,小微企业贷款优惠政策和差异化监管措施明确后,第二季度货币信贷松动的态势悄然确立。

“如果按照前两个月的信贷收紧程度,再叠加上出口下滑因素,中国经济恐怕会出问题,货币信贷应该松一松了!”一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说。

小微企业受惠信贷放松

人民银行低调但显著放松了信贷控制,月内贷款供应快速上升,这将弥补今年前两个月信贷供应的疲软。

一季度经济数据于4月13日前后公布。但无论是GDP、出口、工业增加值还是制造业PMI指数、以及零售销售额等数据,都显示出中国经济开年以来的增速将低于预期。

在经济下滑之下,3月中下旬,信贷投放悄然发力,4月12日央行数据显示,3月人民币新增信贷突破万亿元大关,达到1.01万亿元,这大幅高于今年1月7381 亿元和2月的7107亿元的水平,环比大幅反弹超过四成。

“这是一个好的苗头,中国不缺钱,关键要解决金融抑制。货币信贷应该满足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基本需求。”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滕泰说。

信贷定向宽松主要集中在国家重大在建、续建项目资金需求和小微企业,政策变化已经在地方信贷市场上显现。

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昆明分行的中小企业信贷部负责人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目前只要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该行都可以放贷。去年是企业求银行贷款,今年换了,贷款要去求企业了,所以目前贷款利率水平也有所下浮。”

经历去年的紧缩之后,监管层已连续出台多项针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政策。深圳银监局4月12日发布《深圳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指引》,其中首次明确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可放宽至5%,并首次明确相关差异化监管指标。

根据中国银监会统计,截至2011年末,全国小企业不良贷款率为2.02%,其中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小企业贷款不良率5.14%。深圳此时提出了不良贷款容忍度可放宽至5%的指导性标准,在全国范围内尚属首次。

据中国银监会相关人士透露,小微企业的存贷比和风险权重的优惠政策能够在今年二季度真正落实,这也意味着未来小微企业贷款有望继续高速增长。

“人民银行低调但显著放松了信贷控制,虽然月初时信贷供应增长缓慢,净增贷款额下降,但月内贷款供应快速上升,这将弥补今年前两个月信贷供应的疲软。”高盛高华资深经济学家宋宇说。

由于3月新增信贷发力,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89.56万亿元,同比增长13.4%,比上月末高0.4个百分点,月环比也随之大幅跳升。

尽管3月CPI同比上涨3.6%,再次反弹,引发了市场对政策放松力度的担忧。然而,汇丰银行大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3月CPI反弹仍相对温和,并处于可控范围内,通胀压力放缓的态势没有改变。“政策关注的焦点应该是增长,而不是通胀,应该加快信贷放松的步伐。”

两大因素制约信贷扩张

目前制约信贷扩张的因素有两个——信贷供给受到贷存比等监管要求的限制,同时信贷需求不足。

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对信贷政策较为谨慎,货币信贷投放一直偏紧,特别是前两个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仅1.4万亿元,创出近年新低。

亚洲开发银行中国经济学家庄健对记者表示,2012年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将达到8万亿元,预计二季度将会加大放松力度,贷款规模会有所增加。但是由于多种房地产调控和企业融资需求原因,贷款规模也不会扩张得很猛烈。

“今年广义货币供应M2目标为14%,比前几年少了2个百分点,这个减少幅度还是比较大的,表明决策层对于货币信贷的谨慎态度,从今年前两个月执行情况来看,商业银行投放也比较节制,没有出现往年1月大幅飙升井喷的场面,所以从经济下滑的形势来看,目前的信贷政策是偏紧的。”庄健说。

目前制约信贷扩张的因素有两个——信贷供给受到贷存比等监管要求的限制,同时信贷需求不足。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研究主管石磊看来,信贷没有原来预想的快,实体经济中流动性偏紧,主要原因在于贷存比的监管,监管部门对商业银行贷存比的监管已经从季度监管转为月度监管,甚至日均监管,这限制了商业银行放贷。

宁波银行行长罗孟波表示,当前信贷投放规模受限较多,如资产规模、存贷比规模等指标的限制。

今年以来,由于受经济下滑影响,贷款结构出现“短多长少”的态势。经济下滑风险使得企业减少了中长期贷款的需求,而中长期贷款两大主力——房地产开发贷款和地方融资平台受政策所限,银行又不放贷,使得中长期贷款下降。

在这种背景下,许多银行大力拓展中小企业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然而信贷需求的大头在于地方融资和大型国有企业,在实际执行中,小微企业仍然融资艰难。

据了解,目前许多大型国企,拆分旗下的多个小公司,化整为零,从大国企摇身变为小企业,与真正的民间小微企业抢夺资金。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韩秀云讲述了自己的微观感受,目前中小企业正经历冬天,如果不放松的话,中小企业很难度过困境。

她认为,自2011年下半年以来经济开始疲软,今年开始全面疲软,应该考虑到宏观调控有6~8月滞后期,如果再不放松,企业出问题必然会影响就业。

货币微调基调不变

第一季度新增贷款仅略超2万亿元,信贷增速放缓直接导致M2增速再次回落。

从去年四季度以来好转,银行间市场利率稳步下行和银行超储率回升。显示银行间流动性比较充裕,银行并不缺乏可贷资金。据中金公司估算,当前银行超储率在2%以上。

然而,银行间市场较为宽裕的流动性并没有有效转化为对实体经济的融资支持。第一季度新增贷款仅略超2万亿元,信贷增速放缓直接导致M2增速再次回落。

信贷需求随总需求放缓而趋弱,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需求减弱主要体现在固定资产投资贷款和住房抵押贷款降低,主要受增长放缓、房地产调控和地方融资平台风险等因素影响。企业流动资金需求仍然比较紧张,尤其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并没有随着总需求放缓而得到解决。

与此同时,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仍未结束,国内需求也仍在下行通道,专家建议第二季度政策放松应该加码。

屈宏斌说:“由于经济增速面临着下行的风险,央行很难找到理由不放松货币政策。”

多数经济学家预计,存款准备金率将继续下调,但对下调时点以及利率变化仍存分歧。屈宏斌预计,上半年存款准备金率将再次下调100个基点,降息可能成为第二步措施。

 

相关专题:2012年一季度经济数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信贷 企业 需求 监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