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收入分配进入转折期

2012年07月03日 00:49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黄耀伟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据经济之声报道,隶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今天(2号)发布的一份成果报告显示,中国居民收入差距的绝对值仍在扩大,但扩大的速度出现减缓的趋势,收入分配进入转折期。这一结论遭到了一些专家的质疑,他们认为现在就断言收入差距出现拐点,还为时尚早。

基尼系数是经济学领域用来衡量收入分配公平程度的指标,数值在0.5以上表示收入差距悬殊。发展基金会的报告显示,中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从改革开放初期的不到0.3,上升到2007年的0.48,近年来基本稳定在这一数值附近。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据此认为,中国收入分配进入转折期,不过是一个高位转折:

卢迈:这个点非常高,基尼系数有一个排名,中国比印度差,比美国差,处于一个很高的水平。0.48意味着,我们国家的收入分配还处以非常不公平的状态。

报告的课题组成员、北京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实认为,转折期是政策调整的机遇期:

李实:这个时期如果我们有一些比较有利的、很好的收入分配政策,完全有可能使得未来几年当中收入差距不至于进一步扩大甚至使得收入差距有所缩小。

这些政策包括户籍和劳动力市场改革、农产品价格放开、土地流转和要素市场改革等等。但中国收入分配差距的拐点真的来了吗?报告发布现场不少专家对这一结论表示怀疑。

经济学家赵人伟认为,报告的结论是基于这样一个前提:收入分配和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当经济收入增长到一定程度时,收入差距不断扩大的趋势会开始逆转。但是这一理论并没有考虑中国转轨时期的体制性因素,这些因素对收入分配的影响分量非常重:

赵人伟:中国现在的状况,不但有发展转型的问题,影响更大的是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因素,卡在那儿。这样的卡脖子因素超过发展卡脖子的因素。(记者黄耀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收入分配差距 基尼系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