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FDA警告阿奇霉素存致命副作用 涉辉瑞国药等药企

2013年03月15日 07:08
来源:南都网 作者:侯睿之

0人参与0条评论

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3月12日发布警告说,已经面市20多年的抗生素药物阿奇霉素有可能引发心脏电活动异常变化,或导致潜在性致命心律不齐。

抗生素可能产生的副作用在一些相关药品的说明书中并不鲜见,但是此次F D A将阿奇霉素从“有可能出现副作用的情况”更进一步确定为“有可能引发心脏病风险”,这一变化或波及国内外众多生产企业。

曾经的“重磅炸弹”药物

FD A指出,血钾水平过低以及正在服用异常心律治疗药物的患者使用阿奇霉素出现上述风险的几率尤其高。这是一种属于大环内酯的抗生素,1980年由当时南斯拉夫药厂普利瓦发明,在临床上使用非常普遍,常用于治疗耳部疾病、鼻窦炎、肺炎、咽喉感染等。

阿奇霉素在上市后的十几年里,全球的销售额稳步上升,并在2000年全球处方药市场上排名第25位,销售额达到13.82亿美元,进入“重磅炸弹”药品行列。其中,美国和欧洲是阿奇霉素最大的消费国,美国年销售额为9 .61亿美元,是该国畅销药物第20位。

辉瑞公司1986年与普利瓦签订协议,获得阿奇霉素在西欧和美国的独家销售权,于1991年以“Zithrom ax”作为商标名上市,中文名为“希舒美”。此药在2007还被FDA批准用于眼科,治疗细菌性结膜炎,由默克公司旗下的Inspire制药,以“A zaSite”作为商标名推出市场,在美国和加拿大进行销售。

辉瑞中国官方对南都记者回应称,“辉瑞已与FDA合作更新了关于希舒美在Q T间期延长、低血钾或镁、低于正常的心率或使用治疗心律失常的某些药物的患者中可能产生特定的、罕见的心律异常情况的说明书信息。”

辉瑞中国同时表示,目前已经向FD A提交了说明书修改的申请,相信很快就会得到通过,届时希舒美的说明书将加上相应的内容,中国版的希舒美说明书也将与国外同步进行修改。

波及数十家国内药企

事实上,南都记者查阅历史资料发现,早在2012年5月,著名医学刊物《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就发布了研究报告声称,与其他抗生素如阿莫西林相比,有糖尿病或心脏病的患者使用阿奇霉素导致猝死的可能性较高,虽然这只是针对少数患者,但该报告指出,对于此类患者,由于使用阿奇霉素而导致的风险过高,从而医生有必要改用其他抗生素。

进入21世纪头几年,世界抗生素市场风云变幻,然而阿奇霉素始终呈现出逐年增长的势头,2003年希舒美已达到历史上的顶峰,高达20 .1亿美元,同比增长率为32.6%。但随着该药品于2005年10月专利期满,阿奇霉素从2004年开始进入“慢车道”,不过希舒美当年销售额仍达18.1亿美元。另外,根据IM S的数据,在2011年,美国的医生开具的阿奇霉素处方多达5530万张,销售收入超过4.6亿美元,全球销量为18亿美元。

据悉,阿奇霉素制剂现已是临床应用成熟的品种,其原料药、片剂、胶囊已载入2000、2005版和2010版中国药典,目前批准生产的剂型还有分散片、颗粒剂、注射剂、输液、干混悬剂和干糖浆剂等。阿奇霉素也是我国避开行政保护开发的一个产品,1995年8月国家卫生部批准北京太洋药业生产阿奇霉素。至今,我国已经有多达一百多种不同规格、剂型的药品。

记者从国家药监局(SFDA )的网站查询到,国内生产阿奇霉素的企业有几十家,其中著名的企业如华北制药、利君制药、天方药业、信谊制药和国药集团均名列其中。分析人士认为,受FDA警示影响,诸多国内企业可能被卷入此轮风波。

[责任编辑:changli] 标签:阿奇霉素 细菌性结膜炎 1980年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315我们在行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