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儿子接父亲的班 因华人只信亲属不信任别人

2013年04月06日 16:47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于4月6-8日在海南举行。4月6日,国际佛光会世界总会会长星云大师在博鳌就“诚信的力量”这一话题进行了阐述,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与其一同参加了这一环节的对话。

刘长乐表示,大家关心的只是眼前的东西,关心信任的只是身边的亲属,他不信任别人。所以很多的企业老板不愿意交权。在西方,根本不是儿子在接替父亲的班。我们要把契约精神,把现代化的市场原则带到我们的社会里面。

以下为文字实录:

刘长乐:刚才我们讲了一个佛教的自律和安逸,自律和安逸实际上也是我认为符合我们现在诚信非常大的一个困惑。刚才大师讲到是诚信的修习,讲到这个问题,我记得一个非常重要的词就是智的完善,契约的问题,人与人之间的契约才有诚意,人与社会之间的契约才有了佛教。

这个契约实际上是现在的商业的,就是现在工业市场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规范,那么我们非常强调在现代社会有秩序,这个秩序是靠大家来建立的,而这种建立有很多学者也都讲了,牺牲掉了自己的一些天然的属性,所谓天然自我,然后到了整体上的这种有秩序的,有管控的这样一种自我是非常重要的,当然不是指的文化大革命那个年代,是指另外的所谓的秩序。

所以我觉得就是到今天,发展到现在,我们中国特别要采取这个事情,为什么呢?就是我们的发展速度非常快,经济发展速度非常快,我们跨越了很多。我们是从小农社会从农耕社会直接步入到现在的工业社会,这个部分实际上我们非常重要的是用个体的一种组织结构,在血缘和地缘为基础的这样一个基础,建立了一个所谓的契约。

大家关心的只是眼前的东西,关心的只是身边的亲属,信任也只是身边的亲属,他不信任别人,陌生人互相不信任,所以这个问题是很严重的,就是现在包括我们很多的企业老板不愿意交权,也不愿意调整自己的家族的这个结构,都是这个原因造成的。

这种情况实际上在西方很多都已经解决了,比如说现在我们讲到像日本和美国,很多大私企家,他已经完全过户到经营资本了,他根本不是儿子在接替父亲的班,或者是叔叔,家族的直系亲属来接班,不是这样的。

但是你看新加坡,看香港,就是华人的社会,包括台湾,大体是家族式的,这个实际上也是一个问题,就是我们怎么样跨入现代社会,怎么样把契约精神,把现代化的市场原则能够带到我们的社会里面,这其实跟诚信有非常大的关系,你谁都不信,怎么能有诚信呢?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契约 社会 就是 亲属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