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经济增长点变迁轨迹:从南到北 从东到西

2013年06月05日 01:5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胡健 杜冉乐

人参与条评论

明天 (6月6日),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就将启幕。

这虽不是财富全球论坛第一次光顾中国,但却是首次抵达西部、青睐成都。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所长、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王志乐,在北京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后即将奔赴成都,他在1999年和2005年分别参加过在上海和北京举办的财富全球论坛。

作为论坛在中国足迹变迁的亲历者,王志乐颇有感慨,他说:“上海那次,中国企业很少发声,我们学者好像成为中方主要发言人了。到北京那次,中国已出现一批不错的大企业,发言也很多,而我们现在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数量已经位居全球第二。期待成都这次论坛,我们中国企业能够站在世界舞台上发出更多自己的声音。”

论坛见证中国发展轨迹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您是财富全球论坛在中国的亲历者,您有什么感触?

王志乐:首先,财富全球论坛带有一定的象征意义,它是世界上全球化程度最高的大公司聚在一起讨论。通过这几次参加论坛的经验,我觉得可以看出全球经济发展的态势。

其次,可以看出中国经济地位的转变。1999年,中国公司在世界500强中的影响力还很小,到2005年北京论坛时,中国经济已经在世界上可以排到四五位了,现在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财富全球论坛也见证了中国的成长,对中国的关注重点也从长三角转移至环渤海,现在又到了西部,能看出中国经济的轨迹,从南到北,从东到西。

最后,论坛见证了中国企业的成长。1999年上海财富全球论坛时,中国也有200多家企业参会,就几家中国企业进入世界500强,声音很小,发言不多。到了2005年,大概有十几家企业,2012年中国有79家企业进入世界500强行列,连续第九年增加,并超过日本,仅次于美国。在今年我们估计仅内地就有超过70家企业进入。

NBD:在你看来,中国为什么会成为财富全球论坛举办次数最多的国家?

王志乐:中国从上个世纪末就开始成为全球经济的增长热点,现在的发展是不可想象。中国加入WTO之后,环渤海又成为新的增长点,现在已经转移至成都。当我了解到成都工厂去年生产了4000万台iPad,占全球70%时,也觉得不可思议。

从财富全球论坛在中国的几次落地也能看出中国经济增长点的变化,中国实际的发展也证实了财富全球论坛对经济热点发掘的眼光没有错,中国经济的确是增长最快的地方。

NBD:论坛的关注度为什么如此之大?

王志乐:财富全球论坛有一个排行榜,引人关注,《财富》杂志每年都会公布世界500强榜单,每年总有7%~8%的企业被淘汰,门槛越来越高。尽管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世界500强公司财富也有所缩水,但是最近已经连续3年增长,从世界500强榜单的变迁可以看出世界经济的变化和产业结构的变化。

这些世界500强公司又和各地的经济有密切联系,它关注到哪里,有可能这个地方的经济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

跨国公司助推中国腾飞

NBD:从1999年的上海到现在的成都,跨国公司对中国发展的意义产生了哪些演变?

王志乐:从1992年中国扩大开放以来,跨国公司对于我国宏观经济、产业经济以及微观经济都带来深远影响。2001年中国加入WTO之后,又引进了更多跨国公司。

跨国公司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有三个作用,跨国公司首先是中国经济的发动机,通过转让技术、输出管理和直接投资,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第二个作用是成为我国经济管理体制和市场经营机制转型的催化剂。作为富有活力的市场主体,外商投资企业有效地促进了市场竞争和市场体系的完善。跨国公司带来的先进理念和国际规则,有力地推动了我经济管理体制改革和市场经营机制的建立。

第三,跨国公司通过投资与贸易使中国以和平方式获取经济发展所需全球资源,有利于中国通过市场交换的方式吸纳大量国际资源,有利于中国的和平崛起。

NBD:您曾提到过全球公司这一概念,它与跨国公司有怎样的异同?

王志乐:上个世纪以来,跨国公司正向全球公司转型。简单地说,跨国公司是在两个或以上国家建立分支机构,由母公司统筹和控制的经济实体,全球公司则是跨国公司全球化发展的新阶段。全球公司跟跨国公司的不同体现在全球公司有全球发展战略、全球管理结构,还有承担全球责任的理念文化。

联合国每年会公布跨国公司的跨国指数,2011年世界最大的100家公司,有82家公司超过50%的销售收入、资产、雇员来自海外,我把这样的公司定义为“全球公司”。它们实际上也出现了全球的管理和治理,承担全球的责任,正因为跨国公司转型为全球公司,它们在中国的作用发生变化,融入了中国经济发展。

成都全球化再上新台阶

NBD:您怎么看待这次财富全球论坛选择成都作为举办地?

王志乐:成都是西部经济的中心,成都、重庆和西安被称为西三角,成都有足够的经济容量,成都的劳动力性价比很高,也有吃苦耐劳的精神,成都有很发达的教育体系,劳动力文化水平也很高。成都政府营造经商氛围也值得称道。

成都这座城市给人的总体感觉是包容性比较强,这座城市的气质能感受到对外来事物的包容,这种气质就特别适宜全球化经济发展模式,它是去融入全球化,而不是抵制全球化。

成都市在发展经济和产业时,对外企、国企和民企平等对待,而不是只支持一类企业,三类企业都是政府支持的对象,客观上有利于全球产业的发展。

NBD:就成都本身的地理位置和经济前景,财富全球论坛会给成都带来什么?

王志乐:从前两次参加财富全球论坛的经验看,论坛会强化世界知名企业对成都的认识,而中国本土的一大批公司也能够与世界500强进行交流,推动成都更加开放地认识世界,在全球化中的地位得到提升。这次论坛主题是“中国的新未来”,我认为开放是成都发展的强大动力。

NBD:您曾说,这次会议有可能是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转折点,这该如何理解?

王志乐:通过3次在中国举办的财富全球论坛,我们可以看出中国企业在世界舞台上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中国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数量已经超过日本。在这样一个背景下,中国企业在成都财富全球论坛上对外投资的力度也会加大,通过和世界知名企业的对话,我们也能看到和它们的差距。

全球化程度高的企业意味着在全球的市场上,利用全球的资源,挣全球的钱;全球化低则是在中国的市场上,用中国的资源挣中国的钱,这意味着你的可持续性不如别人。在中国企业已经具备强大实力时,我认为这次论坛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可以使得中国企业进一步增强自信,加快“走出去”的步伐。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经济前景 变迁轨迹 中国本土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财富》全球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