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财富西进 成都进入“全球时刻”

2013年06月05日 02:0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林鹏

人参与条评论

“chengdu,cando——成都,都成。”这是卞成刚最近在公开场合经常提及的一句话。

卞成刚,这位自称“新成都人”的英特尔技术与制造事业部副总裁兼英特尔产品(成都)有限公司总经理俨然成了成都的义务推广员。

英特尔落户成都十年的经历其实是很多跨国公司的缩影。近年来,成都集中引进了联想、戴尔等全球知名IT品牌商、制造商和一汽大众沃尔沃等知名汽车品牌;一大批重大项目相继落户成都,加速融入全球产业分工体系。截至目前,落户成都的世界500强企业已达238家,居中西部第一。

6月6日,堪称全球经济风向标的财富全球论坛将在成都举行。届时,成都正式进入“全球时刻”。

英特尔的成都故事

2003年8月27日上午10时 ,英特尔向全球宣布了一个重大决定:投资3.75亿美元,在成都投建大型芯片封装测试工厂。这是当时英特尔的第5个全球制造基地。成都在当时国内外诸多大城市的较量中胜出,令不少观察家大跌眼镜。

初到成都,英特尔只派出50个人的团队,但很快便注资3.75亿美元,开工建设一期工程。英特尔中国区执行董事戈俊说:“项目在第一期还没有投产的情况下,第二期就跟进了,接下来,我们不断增资,这在英特尔的建厂史上是史无前例的。”

十年里,英特尔一共三次增资,使得在成都的总投资额达到6亿美元。英特尔成都工厂已成为英特尔全球最大的芯片封装测试中心之一,也是英特尔全球集中进行晶圆预处理的三大工厂之一。世界各地用户所使用的笔记本电脑,每两台中就有一台配置了“成都智造”的中国“芯”。

戈峻坦言,当初选择把工厂落在中国成都,是有一点冒险的。因为当时成都几乎没有IT产业的基础,没有一个产业体系做保障。时任英特尔董事局主席的贝瑞特还是选择落户成都的原因是:成都具有独特的战略地位、出色的教育体系、大量训练有素的员工,更重要的是成都日益优化的投资软环境和较高的文明程度。不到十年时间,成都果真造出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十年之前,在世界IT产业的版图上很难找到“成都”的坐标;经过十余年发展,成都已在世界IT产业版图中占据了重要的位置,并借此跻身中国IT产业第四极,成为西部地区的领头羊。成都IT业也在产业门类、经济规模、发展水平和研发能力诸多方面迈上了新台阶,形成了集成电路、光电显示、电子终端制造、软件及服务外包等产业集群。全球20%的电脑在成都制造,50%的笔记本电脑芯片在成都封装测试,70%的苹果平板电脑在成都生产。

2001年~2012年间,成都IT产业主营业务收入从180.4亿元增长到3777亿元,增长19倍;IT产业增加值占成都市GDP的比重达到13.7%。

成都拥有比较优势

“如果你不来上海,就会受到伤害。”这是上个世纪初香港商界最为流行的一句谚语。如今轮到成都了,一个新词就是“成都都成”,英语表述为“chengdu,cando”,也就是“凡事皆可成”,这里是一座“成功之都”。

中国知名城市战略大师王志纲曾在一场西部产业高峰论坛上断言:长三角、珠三角以及北京城市群,三大经济体构成了中国经济的“弓”背,而如果要在西部选择一个城市,作为引“弓”射箭的支点的话,毫无疑问就是成都。这与财富全球论坛前后14年间,选择中国主办城市的逻辑惊人地相似。

《财富》总编辑苏安迪称,“(财富全球论坛)每次在中国举办都代表中国发展的历史时刻。”

“成都是一座有故事的城市。”苏安迪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我们要对全球的CEO和政要们讲的,不是他们知道的中国故事,而是他们不知道的中国西部、中国成都的故事。”

苏安迪称,中国处在经济的前沿,成都则是西部的中心,像富有活力的磁铁,吸引着全球500强公司,涉及汽车、物流、技术和服务业等领域。

“中国的经济重心正在往西部移动,因为东部的劳动力成本,土地成本越来越高,而西部正好这方面有优势。从国际上来看,中国现在是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仅次于美国,中国在经济方面的一举一动都会产生世界性的影响,所以他们会关心中国的未来经济走向会怎么样。这两个原因使得会议提到成都来开了。”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称。

“作为西部的中心城市,成都在区域内的经济地位非常突出。”国务院参事室研究员、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日前来成都演讲中提到,成都的天府新区是发展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具体体现,同时也是成都承接产业梯度转移、提升在成渝经济区当中的经济能级的重要举措。

产业发展,已经成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力引擎。来自成都市经信委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589亿元,增长17.2%,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总量排位跃升两位,增幅位列第一;总量占全省工业比重较2011年提升了1.3个百分点,达到25.8%,完成工业投资1750.1亿元。

“500强纷至沓来,财富汇聚成都。”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朱晓明曾向媒体表示,从世界范围看,成都正迎来新一轮全球经济结构调整和技术革命浪潮。成都作为西部特大中心城市,在产业基础、要素成本和区位等方面拥有比较优势,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战略摆位将更加重要。2013年,全球经济增速企止回升,再加上财富全球论坛的举办,必将为成都这座西部核心城市带来新一轮的发展契机。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成都 财富 成渝经济区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财富》全球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