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财富全球论坛:世界经济风向标

2013年06月05日 02:0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条评论

财富全球论坛,这个有“世界经济奥林匹克”美誉的论坛有其独特的财富密码。曾任财富会议部总裁的罗伯特·比尔曼曾如是评价论坛举办地的选取:论坛召开地不一定是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但一定要是经济最富活力、不断创新的地区。

财富全球论坛自1995年第一届举办至今,每一次驻足的城市都是世界经济舞台上璀璨的明珠。

如果把财富全球论坛每一届的议题串联起来,可以描绘出近二十年来世界经济焦点话题的轨迹图。1995年第一届论坛主题是“同一个商业世界”,彼时正是跨国公司方兴未艾,对世界市场特别是新兴市场充满渴望与幻想之时,举办地新加坡正是亚洲开放的门户。

千禧之年——2000年的财富论坛花落浪漫之都法国巴黎,这次会议的突出特点是聚焦的主题非常集中:网络经济。会议的主题是“电子-欧洲:CEO们抓紧动力”。

2002年的第八届论坛,举办地选在美国首都华盛顿。9·11事件给一直以世界警察自居的美国一记重创,全球经济也开始感受到互联网等新兴科技带来的深刻变革,在这样的背景下,论坛移师美国意义颇丰。“我们要展现的就是对美国的信心。”时任《财富》杂志多媒体部总裁倪德翰说。那一年,财富全球论坛的主题是 “领导者的力量应对新的形势”。

值得注意的是,“把握世界经济走向最清晰和最直接的窗口”并非只是财富论坛的一个口号,而是真正得到了印证。

财富全球论坛后的新加坡在亚洲金融危机中遭到沉重打击,但它却在非常短的时间内迅速走出低谷,并取得了经济高速增长的奇迹。

一年后,论坛移师巴塞罗那,凭借刚刚举办奥运会的东风,西班牙经济正值欣欣向荣之时,是欧洲经济的一汪活泉。

1997年曼谷论坛 “保持奇迹”的主题更像是一种提醒,而随后匈牙利布达佩斯的第四届论坛更满含对东欧新经济体的期待,因为当时匈牙利正进入全面的市场经济时代,开启历史新纪元。

2001年,美国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首次提出“金砖四国”的概念,认定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是当时全球最大的四个新兴市场国家之一。

此后,财富全球论坛相继光临中国和印度,而“操控全球经济”这一在印度新德里主办论坛时的主题,虽然显得为时过早,但却并不失前瞻性。

在新德里之前,上海和香港分别在1999年和2001年就已经相继领略了论坛风采。

财富全球论坛也真正为城市带来了财富机会。1995年财富全球论坛后,新加坡吸引到了大量世界500强企业的入驻,壮大了当地的经济实力。在2001年论坛之后,不少跨国公司立即在港展开与中国贸易伙伴的贸易洽谈,公布此后在亚洲特别是在中国的投资计划。

此外,财富全球论坛对城市的隐性价值或许意义更大,比如推广城市形象,促进其国际化进程等方面。

(每经记者 胡健 整理)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财富全球 财富 世界警察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财富》全球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