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四城财富接力:从东方明珠到西部之心

2013年06月05日 02:0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胡健

人参与条评论

1999年~2013年间,上海、香港、北京、成都先后四次承办财富论坛,中国也成为全球承办该论坛次数最多的国家。回看历史,举办城市的变迁,也折射出中国经济密码的转变。

提及成都,《财富》杂志总编辑苏安迪滔滔不绝。在他看来,中国的西部地区已经成为全球领袖们关注的重要地区。西部体现了中国现在三个重要的趋势——西部大开发、城镇化和中国经济向消费拉动模式的转型,成都则是这三个趋势的集中体现。

拥抱世界东方明珠至亚洲门户

中国人第一次领略财富全球论坛的风采是在1999年的上海。

经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刷后,中国凭借危机中的坚韧表现,凸显出未来巨大的潜力。这届论坛以“中国:未来的五十年”为主题,在亚洲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会议讨论的焦点是今日和进入下一世纪时中国的商业机会和挑战、经济问题,以及在中国经商的实际情况。

仅仅两年以后,也就是2001年,财富全球论坛再次回归中国,这一次选在了亚洲门户——香港。在“亚洲新一代”的主题下,论坛旨在探讨亚洲区内逐渐形成的新的商业发展前景,讨论中出现频率最高的是未来和中国这两个词。

2001年,中国正式加入WTO,在全球化进程中迈出跨越性的一步;我国出口贸易迎来空前机遇的同时,巨大的需求市场也成为诸多外资追逐的对象。与上海财富全球论坛相比,在香港探讨的话题更加国际化。

在2001年香港财富全球论坛上,中国国家领导人在演讲中曾说道,到2005年预计中国GDP(国内生产总值)将达到12.5万亿元。国家统计局官方数据显示,2005年GDP为18.2万亿元,超过此前预期。

魅力尽显 皇城根下话中国

2005年,中国的政治中心北京也迎来财富全球论坛。

中国在入世5年来创造的经济奇迹使得北京承办财富全球论坛底气十足。两场圆桌会、11场大会和14场专题讨论会,中国都是关注的焦点:中美贸易、中印比较、中国与亚洲、中国与世界,乃至中国国内的股市前景、银行改革、公司治理、计划生育等。即便主题冠以“世界”字样,讨论的内容还是围绕中国。

时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在论坛闭幕发布会上说,在中国上海、香港和北京举办的三届《财富》全球论坛的主题和深度与中国的发展是同步的。在上海只讨论中国,在香港只讨论亚洲,在北京则把中国与亚洲联在了一起,这与中国国家实力和经济发展密切相关。

当时世界商业巨子们不仅只关注中国的商机,更关心中国决策层的一举一动。时任国家主席的胡锦涛在演讲中也继续释放着开放强音,他表示,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中国同世界各国和各类企业的合作必将进一步扩大。中国将继续稳步开放市场,创新引进外资的形式,完善有关鼓励和保护外商投资的法律法规,改革涉外经济管理体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努力为中国的对外经贸合作和外国来华投资提供一切便利,创造更好的环境。

移师成都 中国西部新机会

时隔8年之后,2013年财富全球论坛第四次光临中国,这次和以往又有明显不同,四川成都是中国西部首个获此殊荣的城市。

“成都是举办下一届财富全球论坛的理想之地。”2012年4月9日,《财富》总编辑苏安迪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这样告诉全世界。

成都财富全球论坛所设定的主题更是正中靶心,“中国的新未来”已经明确地将世界经济的热点指向中国西部,并且具体圈定成都。近年来成都在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中扮演的角色,抑或是其所代表的中国西部追赶姿态,已经引起世界关注。

2012年,成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138.9亿元,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排第三位,仅次于广州和深圳;放大到全国城市,成都排第八位,与重庆一起,代表西部挺立于10强榜单中。

在过去的一年里,成都进一步融入了全球交通和物流体系。开通了13天直达波兰罗兹的蓉欧货运班列,构成了比中国沿海到欧洲更具竞争力的物流体系。目前,成都已开通了国际航线58条,成为中国第四大国际航空枢纽,尤其是加密了洲际航线,新增了直飞法兰克福、伦敦、墨尔本和温哥华等航线。

此外,财富全球论坛期间,还将宣布开通直飞美国旧金山的航线。

在国务院参事室研究员姚景源看来,随着产业西移、产业西进的力度不断加大,如何抢抓承接产业转移的机遇是重中之重,“要想在承接产业转移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四川要发挥“洼地”优势。”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财富 财富全球 东方明珠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财富》全球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