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书福的“中国梦”:沃尔沃复兴从成都启程

2013年06月06日 02:0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席大伟

人参与条评论

6月5日,财富全球论坛在成都开幕前,李书福高调登场。此次财富全球论坛上,沃尔沃汽车成为论坛官方指定用车,亮相于商贾名流云集的舞台上。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沃尔沃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带领沃尔沃瑞典总部的高管团队,全程参与论坛。

在收购沃尔沃之后,李书福反复强调沃尔沃未来的发展路径,最为关键的发力点是要推动沃尔沃在快速发展的中国高档车市场进入一线阵营。

由于沃尔沃的新工厂即将落户成都,李书福也算得上此次财富论坛的半个“地主”。5日下午,李书福如约在成都香格里拉酒店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他谈到了他的“中国梦”,谈了他对汽车行业的新认识以及成功经验。

布局成都 沃尔沃启动复兴计划

面带笑容,李书福走进了采访区。算不清这是他第几次来成都,他旗下的吉利汽车和沃尔沃都在成都建立了工厂,话题也自然从成都开始。

2007年,吉利在成都经济开发区组建工厂;在收购沃尔沃之后,李书福又把沃尔沃在中国第一个工厂放在了成都。

“是什么原因,让您对成都充满了信心?”

李书福对记者表示,“选择成都建吉利生产基地和沃尔沃工厂首先是响应国家号召,参与和支持中国西部大开发,同时成都的投资环境很好,我们相信成都会给吉利和沃尔沃在中国的发展带来令人兴奋的消息。”

今年,沃尔沃中国开局不错,前5个月,以同比27.6%的增长领跑中国豪车市场,并超过瑞典,成为仅次于美国的沃尔沃第二大市场,增速远高于奔驰宝马奥迪等德系三强。

但是,其销量主要由面向个人用户的XC60和S60所贡献,在C级车这一高档车的主力市场上,S80L与奥迪A6、宝马5系的销量相去甚远。

也是为了补上这一短板,李书福特意在财富全球论坛之前,展示2014款S80L的全新车型。

据李书福透露,目前沃尔沃成都基地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成都生产基地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和团队人员组建已进入最后阶段,不久将投产。而S60L将首先实现国产。

对于成都基地,李书福表示,成都工厂是1969年来沃尔沃汽车第一个欧洲以外的海外工厂。作为沃尔沃 “中国成长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成都工厂的落成将意味着沃尔沃本土化生产发展规划的阶段性突破,有利于扩大沃尔沃汽车在中国中西部的知名度和市场份额,并为开拓“东盟经济圈”等海外市场,建立了稳固的前沿基础。

在成都实现本土化生产,同样也是沃尔沃汽车全球商业战略和品牌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其实现2020年80万辆的目标起着重大作用。

中国经济增长点向国内消费的转向将为国内外品牌的产品销售将带来新的契机,但外国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并非没有挑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问李书福,“您认为沃尔沃要在中国取胜,需要做哪些工作?”

李书福强调,“沃尔沃在中国的市场发展通过几次调整之后,已经找到了应有的感觉,也找到的自己的方向,所以今年沃尔沃在中国的市场销售,表现程度会让人更加的满意。”

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豪华车市场增幅只有8.34%,出现快速萎缩的状况。而沃尔沃轿车在同期表现突出。

李书福表示,这仅是开始,“我们将通过推出6款产品加速国产化进程,在中国步入快速发展阶段,同时还将加大渠道建设力量,推动销售渠道向三四线城市的下沉。”其中,沃尔沃成都工厂不就将会正式投产,除了S60之外,还会生产更多的车型。

战略转型 吉利正布局五大战役

2012年7月,《财富》发布2012年世界500强榜单,吉利控股集团以营业收入233.557亿美元,首次进入500强,车企排名第31,且总排名从2011年的第688位跃升至第475位。而16年前,李书福才开始进入汽车行业,在有近百年历史的全球汽车行业,是一个“中国奇迹”。

“您认为您的成功经验是什么?”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提问,李书福表示:“吉利发展的成功经验是专注做实业、专注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

李书福强调,尤其是从2007年5月吉利开始进行战略转型以来,吉利汽车已经抛弃了传统的价格战,“不再简单地打价格战,而是要打技术战、品质战、品牌战、服务战、文化战,我们现在主要打的就是这五大战役”。

他告诉记者,战略转型之后,吉利收效显著,“近年来效益一年比一年好,销量也一年比一年多,产品质量、技术也是一年比一年好。”

李书福告诉记者,自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两者之间的合作就开始加强。2012年3月9日,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签署了技术转让协议,联合开发小排量、高性能、绿色环保系列发动机,环保型的小型车平台,及电动车、油电混合车及插入式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总成系统技术。

2012年11月,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签署技术咨询协议,双方将在GMC平台、汽车室内空气污染治理、GX7的安全体系三个方面展开合作;“2013年2月我们在哥德堡成立了欧洲研发中心,我相信一个隶属于控股集团、相对独立的联合研发中心能使我们充分实现知识与技术共享,且不会影响各自品牌的声誉和产品开发。沃尔沃汽车将继续专注其在全球豪华车市场的目标,而吉利汽车还是主攻大众车市场。”

“汽车产品是人命关天的,如果简单地追求价格,很危险。”李书福坦言。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由于国外、合资品牌出现了部分降价情况,可能会给自主品牌带来挑战。李书福对此表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工业的机遇大于挑战,不要认为外国汽车同行的价格降下来了,汽车开发的档次贴近自主品牌了,就是自主品牌汽车面临危机。对吉利汽车来说,还会继续打基础、练内功,继续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要把长、中、短期目标有序地结合起来,推动吉利汽车更好发展。”

发展壮大 吉利自主品牌国际化

吉利的发展壮大过程充满了并购。2006年,吉利入股英国锰铜控股;2009年6月,吉利并购了拥有80多年历史的澳大利亚汽车自动变速器公司(DSI);2010年3月,吉利以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轿车100%股权;2013年2月,吉利又全资收购了英国锰铜控股。

面对如此众多的并购行为,对于吉利来说,收购是不是一条捷径?李书福对记者表示,“自主品牌车企想要发展,跨国并购并不是唯一手段。”

他说,“如何实现科技创新同样是命门所在。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应该有自己正确的战略,不断发现符合自身战略需要的机会。作为吉利不可能放弃全球有可能存在的并购机会,当然,当我们在探索和实践的过程中,我们不会很生硬地去做一些不该做的项目,这是企业发展过程中必备的素质。”

与此同时,吉利汽车近年来出口增速明显。李书福表示,“如果说到进入欧美市场的话,其实吉利汽车它早就已经进入到了欧美市场,像伦敦的出租车多年来是由吉利来生产的,只不过是它们的量还不够多,也就只有几千辆一年而已。如果要大批量进入欧洲市场,或者是要进入到美国市场,这样的话就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对于吉利汽车而言,他认为先应该服务好中国市场,“吉利汽车是一个中国品牌,我们所要做的是扎根中国市场,有梯度地开发关键市场。我们的愿景是让吉利汽车走遍全世界,这需要时间去实现。”

李书福表示,“要想真正在国际舞台上成为主角,中国自主品牌需要在创新能力、设计研发、市场渠道、营销方式、品牌形象上得到发达市场的认可,成为国际主流市场的挑战者和竞争者。”

他强调,吉利汽车的任务,就是要打入到发展中国家的市场,占领其相应的市场后,吉利汽车才真正有可能介入到欧美市场。

“我们肯定也会有这方面的愿望,至于这个愿望什么时候可以实现,这就是我的中国梦了。”李书福坦言。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李书福 沃尔沃汽车 沃尔沃轿车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财富》全球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