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康菲石油执行副总裁:中国页岩气开发任重而道远

2013年06月07日 02:2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杨可瞻 颜欢

人参与条评论

坐在香格里拉酒店35楼,康菲石油全球勘探和生产部执行副总裁马特·福克斯接受了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的专访。他表示,页岩气未来的市场非常庞大,但中国在这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地质条件为开发关键

NBD: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能源公司,你对这个产业的未来有什么看法?现在页岩气是一个热点话题,你对此怎么看?

福克斯:我想大多数人都预期经合组织(OECD)成员国的能源需求将趋于平缓,而新兴经济体的成长会十分显著,从而拉大需求。这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依赖中国的发展。中国经济现在每年增长7%以上,而能源的需求也在以每年至少5%的速度增长,这对全球的能源需求是很好的推动。

NBD:我们知道康菲石油与中国的石油公司有着页岩气的合作关系,那么你们是否打算与更多的中国公司在中国开拓新的项目?

福克斯:我们十分感谢能有机会和中国的石油公司在国内和国际的平台上合作。我们也一直在寻找新的机会扩大与中国企业在中国和全球的合作。

NBD:你认为对于一家企业来说,要成功开发页岩气,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

福克斯:首先,最重要的就是地质条件。如果没有合适的地质条件,任何其他条件都显得无关紧要了。

其次,土地的使用权也十分紧要。即使开采页岩气所占用的土地范围相对较小,开发项目也必须要让使当地社区的人们接受,减少对土地的干扰,并且不阻碍发展。

再次,基础设施的配套,包括道路、输送管道等,也是必须的。接下来,就是高级技术人员。

然后,我们需要一个稳定的监管环境,由政府制定合理的法规让企业遵守。紧接着,我们需要一个有利的财政制度,包括鼓励公司发展和盈利的税收政策。最后一点就是进入市场的机会。

NBD:能具体解释吗?什么样的地质条件比较适合开发页岩气,特别是在中国?

福克斯:纵观上述要点,我们不难看出为什么页岩气的开发在美国和加拿大获得如此迅速的成功,因为这些要点在最开始的阶段就已被重视。对中国来说,地质条件是一个关键,因为往往最适合开采的、储量巨大的主要是海相页岩(marineshale)。但是中国的页岩大多属于湖相的,面积不易开发。如果经过勘探评价证明地质条件优越,中国的页岩气开采将会取得显著发展。据我了解,四川盆地就有海相页岩气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这将会是四川未来的机会。

NBD:5月奥巴马政府批准位于德克萨斯州价值100亿美元的设施建设,以期扩大天然气出口量。这是美国转型成为世界能源出口国的里程碑。康菲石油的策略会否因此产生变化?

福克斯:这并不会改变公司的策略,但是一个十分鼓舞人心的发展。我们相信能源相关的产品和服务应该有一个全球的自由贸易环境。

中国页岩气尚处初级阶段

NBD:我们了解到,页岩气在美国前景良好,吸引了众多公司加入。你对页岩气在中国的未来发展有何看法?

福克斯:这将联系到我第一个问题的答案。如果地质条件允许的话,中国的页岩气发展潜力是十分巨大的。

NBD:这是否意味着还需要十多年才能看到勘探的成果?

福克斯:我想我们能够在未来几年完成地质勘测,而剩下的发展速度就要看我前面提到的其他因素的配合。我相信出于能源安全和环境方面的考量,一旦勘测完成,尽快发展页岩气符合中国的战略利益。

NBD:你认为页岩气开发有可能会使得中国的环境遭到破坏吗?

福克斯:我并不这么认为。天然气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只有煤的一半,而且也没有其他如二氧化硫等排放物。所以就环境方面来说,使用天然气发电更清洁。而在页岩气开采的过程中,采取适当的措施将不会造成环境影响。

NBD:天然气价格对页岩气市场影响巨大,有人说如果天然气价格足够高,会帮助吸引更多公司加入页岩气市场。你对此有何看法?

福克斯:如果天然气价格升高,开发天然气的经济回报也会随之上升,从而鼓励这方面的投资。然而在美国,随着页岩气的大量开发使天然气价格逐渐走低,但是高价估计会带来更多投资行为。

NBD:据你刚才所说,天然气价格从长期看可能走低,你认为价格的顶点在何处?

福克斯:这并不好预测。直到所有勘测完毕我们才能知道具体出产量,然后计算成本。

NBD:你在这次论坛上最感兴趣的议题有哪些?

福克斯:我认为这次论坛有很多有意思的话题,像“中国的未来”之类的。我认为这次论坛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展示了成都,让他们了解中国西部的发展潜力。而成都作为通向中国西部的入口发挥着巨大作用。众多话题,例如交通运输、能源、以及科技,都非常有趣值得探讨。

NBD:请谈几句对成都的看法。

福克斯:这是我第一次来成都。这里优美的建筑、友好的市民、放松的城市氛围都让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相信这里会是一个投资的好地方。

马特·福克斯现任康菲石油执行副总裁,分管勘探与生产。他作为一名油藏工程师,已有28年石油和天然气工业的经验。

在进入康菲石油之前,福克斯曾任Nexen公司的全球执行副总裁。此前,他是康菲石油加拿大主席。曾在康菲任职过负责加拿大含油沙项目的高级副主席以及负责阿拉斯加NorthSlope发展的经理。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康菲石油 页岩 NBD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财富》全球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