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3全球财富论坛:新兴经济体的诱惑

2013年06月07日 03:3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果

人参与条评论

2013全球财富论坛6日在成都开幕。今年财富论坛的主题是“中国的新未来”。主办方认为在目前全球的发展重点向新兴市场转移,中国将成为新兴市场国家中的领军者。

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论坛发表主旨演讲介绍,截至2012年底,中国累计批准外商投资企业74万多家,外商直接投资超过1.2万亿美元。《财富》500强企业中已有400多家来到中国投资。

张高丽说,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将不断释放出巨大的消费和投资需求,给国外投资者带来更多的合作机会。预计今后五年,中国将进口10万亿美元左右的商品,对外投资规模将达到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人数将超过4亿人次。

《财富》杂志总编辑苏安迪透露,中国的西部地区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重要地区,本届论坛吸引了众多来自世界顶尖企业的领导人,规模超过往届论坛。据了解,参加本届财富全球论坛的企业250多家,其中有100多家是世界500强企业。

在6日首场圆桌论坛中,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以《钢铁侠3》为例,探讨了在全球商业转移背景下,跨国公司如何在中国市场发展的问题。此外,成都作为首个承办此次论坛的中国西部城市,其市长葛红林,和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探讨了西部的经济发展问题。

如何适应新兴市场

刚刚在中国热映过的《钢铁侠3》由于范冰冰和王学圻在其中客串,被解读为是好莱坞为了适应中国市场而特别做的举措。

尽管万达院线引进了该部影片,但王健林表示,《钢铁侠3》犯了“不尊重中国市场,不尊重中国消费者”的错误。

“适应新兴市场最核心的基本点,是尊重新兴市场,尊重当地的消费者”,王健林说,有些美国公司想赚中国的钱,又要表现出自己的主宰地位,挑两个中国演员进去打酱油,更愚蠢的是到北美地区放映时,把这两个演员的戏份切掉。

“如果美国电影公司是这种心态想在中国捞钱,又不尊重这个市场和不尊重中国消费者,我看这些公司在中国是要失败的。”

王健林认为,外国企业要想在中国获得成功,或者在新兴市场要获得成功, 就一定不要像《钢铁侠》一样,到当地市场去叫当地人打酱油。不要到美国一个标准,印度一个标准,到中国一个标准。

“因为不管任何行业要想在新兴市场获得成功,一定要把当地市场和当地消费者看成母国和所在国市场一样尊重,这才能获得成功。”

王健林举例说,万达集团并购AMC以后,当时最大的争议之一是万达集团保留AMC原有团队,还是派一批人去接管AMC。

“我看了各个副总裁总裁履历,有的是世界500强前任官,有很多是哈佛、耶鲁大学毕业。我给我们团队讲,难道你们的本事比他们大吗?”王健林说,“你买公司要分析这个公司有没有价值,主要分析是人有没有价值,而不是物有价值。如果人有价值,就把原有的团队留下来。”

在分析利弊后,王健林只派了一个联络员去AMC,并调整了AMC管理层的利益分配,并表示该团队只要创造利润,其中10%就将分配给管理层。而通过简单的制度调整后,AMC去年盈利接近六千万美金,王健林预计AMC的利润额在今年还会大幅度增长。

除信任外,王健林认为第二就是人才一定要本土化。

王健林表示,万达集团旗下的万达广场,与很多跨国企业展开了合作,其中有成功也有失败的案例。王健林总结了一个重要因素,即凡是高管团队全部来自海外的企业,在中国几乎没有获得成功。

此外,王健林表示,要想适应当地市场,还建议信息化,“怎么管理,不可能人管人,也不可能天天飞过去检查,就利用高科技,每笔收入,每笔支出,所有审批网上看得到”。

李东生的TCL在《钢铁侠3》中有着植入广告,他希望通过《钢铁侠3》在世界热映,推广TCL旗下各类产品。事实上,他的企业从2000年开始,也在东南亚等新兴市场推广其海外业务。

李东生表示:“TCL进入东南亚市场的第一站选择了越南,我们亏损了两年。当时公司内部对是不是坚持走下去有很大分

歧,最后我们决定还是坚持。到第三年,业务站住了脚跟,开始有盈利,后来才有了对汤姆逊彩电业务和阿卡特手机业务的跨国并购。”

TCL去年700亿的销售有38%来自海外业务,而手机业务在海外销售占到整个销售量的80%以上。李东生表示,适应这一变化的过程是比较痛苦的,但是只要坚持下来,未来能够给公司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

在谈及跨国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的问题时,李东生认为,不同国家地区的标准是不相同的,要给全球供应商品的话,必须要适应不同的标准。

“这个标准里面有两个部分,第一是技术标准,每个国家每个地区由于环境和系统不一样,对标准的要求不一样,技术标准要适应各个国家市场的要求。另外是质量标准,这在各国基本上是一样的。”李东生表示。

中国西部市场的诱惑

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演讲时称,西部地区12个省,面积680万平方公里,占全国的71%,人口占全国的27%,但它的经济总量只占全国的19%。

而西部地区有丰富的资源,比如水资源占百分之八十几,煤炭占百分之六十几,天然气占百分之六十几,还有页岩气等,“如果能把西部地区这个文章做好,中国经济就会充满着生机与活力”。

张高丽说,我们要有序地把东部部分产业转移到西部,腾出空间发展更高水平的产业。他指出,随着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大开放向纵深发展,中国经济将会海阔天空,也会逐步解决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

数据显示,来成都的世界500强中,2008年仅有130家,而成都在其后的4年时间内,又使得来成都的世界500强企业增加了108家。但葛红林认为,成都作为中国西部城市的代表,其经济的成就并非仅表现于“承接产业转移”。

“我和世界500强企业交谈时,发现他们都不太喜欢用产业转移这四个字,”葛红林说,“产业转移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他们把新厂房、老工艺、旧设备搬迁过来。”

葛红林举例说,西门子公司一个高管曾经告诉他,西门子到成都来发展绝对是拿最具竞争力的产品来,“他们到西部来不是简单来转移,而是到西部来开发。在西部可能是把最新的技术,最具全球竞争力的产品到成都来发展”。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介绍,成都工厂是1969年来沃尔沃汽车第一个欧洲以外的海外工厂,有利于扩大沃尔沃汽车在中国中西部的知名度和市场份额, 并为开拓“东盟经济圈”等海外市场,建立了稳固的前沿基础。在未来的合作中,吉利还将研发城市微公交系统,油电混合汽车。

杜邦全球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柯爱伦说,去年杜邦在成都设立了公司,并将和四川大学合作来研发杜邦的材料,下一步将建立一个创新中心。

葛红林表示,企业到成都来发展,不要仅仅看重成都的和四川的市场,更希望这些企业开发的产品参与全球经济竞争,“成都现在初步具备构建让世界500强和世界高端、先进企业到成都来发展的价值链、产业链和供应链”。

事实上,对于葛红林而言,尽管他欢迎很多世界500强到成都来,但常常面临这样的两难选择,第一是空气质量与发展之间的取舍;第二是工人的收入增长与企业成本控制问题。

从2000年到2005年中国工人薪酬涨幅是每年10%,2005年到2010年增幅是19%。

就此问题,葛红林表示,从地方政府的角度来讲,最低工资标准是企业要严格遵守的,“尽管这个最低工资标准对于世界500强企业来讲不成问题,但我们也应该鼓励世界500强通过技术改造、科技创新尽可能提高技术资本的构成,这也是可以通过提高员工工资收入来实现的”。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财富 新兴市场 全球财富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财富》全球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