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贝尔德:西部大开发对英国而言意味着更大的市场

2013年06月08日 01:4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王楠

人参与条评论

“对不起,我名片发光了,从伦敦出发时带了300张,没想到都不够。”这是昨日(6月7日)英国贸易投资总署(UKTI)首席执行官尼克·贝尔德见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时说的第一句话。

尼克·贝尔德这次来中国前,考虑到自己是为促进中英双方的贸易合作而来,特意带了300张名片,“但没想到,中国市场这么活跃,与中国企业家见面时,大家都希望留下我的联系方式,以便于咨询投资合作政策。”

英国必须参与成都发展

这是尼克·贝尔德第一次来到成都,而这个时间点对他来说正好,“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正在召开,来了很多世界级的重磅嘉宾。”在他看来,财富论坛选择在成都召开,说明了成都的投资环境已经吸引了世界的目光,而他的工作就是帮助英国公司海外发展,并协助海外企业对英国进行投资,“所以成都我不能错过,英国也必须参与到成都的发展中来。”

“英国与成都已经有了广泛的接触和合作,我们希望在更多的领域展开合作 。”此次尼克·贝尔德来蓉是为了参加“英国-四川电子信息和通讯技术洽谈会”,以成都为中心的四川,近年来高速发展的电子信息产业引起了英国相关企业的浓厚兴趣,“这一行业是我们最需要进入的,因为成都已经掌握了电子通讯行业的先进技术,双方合作能够促进彼此上一个新的台阶。”

成都发展令人刮目相看

“这是一个很好的决定。”当谈到这几日正在举行的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时,这是尼克·贝尔德的第一反应。在他看来,成都是一座具有雄心壮志的城市,不仅如此,成都目前的发展现状也令人刮目相看。

尼克·贝尔德来成都前做足了功课,“我从数据上看到,成都现在的发展速度已经是中国发展最快的城市之一,这正是能够吸引外来投资者的良好基础。”从成都出发,能够覆盖和面向的是整个中国西部的市场,这些条件都决定了各个行业的投资都会把目光投向成都,“天府新区的规划也令人吃惊,要在5年内形成很大的经济体,一旦形成,那么成都与伦敦相差无几了。”

双方合作赢得世界竞争力

此次尼克·贝尔德来蓉,带来了一支庞大的企业队伍,其中不乏英国在电子信息产业方面的顶尖企业,“在这方面,英国在欧洲甚至全球都是非常成功和领先的,而成都现在的发展速度和水平也令人赞叹,双方合作,能够帮助企业增加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

接着,尼克·贝尔德列举了电子信息产业在在英国GDP中的占比,达到了12%,“这是非常大的,而且我们的企业在游戏软件开放、电视互动游戏等方面都有着很强的技术优势,相信与成都建立合作,能够帮助成都的相关企业增加竞争力。”

当然,尼克·贝尔德此行目的不仅是为了让英国企业看到成都的发展情况,他更希望有来自中国的企业前往英国投资实业。说到这里,作为英国贸易投资总署首席执行官,他又为自己的国家打起广告来,“我们非常欢迎和鼓励中国本土企业到英国投资和进行收购,英国一定会给投资者带来丰厚的投资回报,还能以英国为基地,跟整个欧洲建立广泛的商务联系……”

西部大开发意味着更大的市场

尼克·贝尔德告诉记者,中国经过30余年的经济建设,改变了绝大多数中国人的生活和命运,这说明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是成功的,“并诞生了一批相对富裕的中等收入人群,他们对提高生活质量的渴望非常明显,这就是英国的市场,而西部大开发,意味着将有更多的人群步入中产,市场会更大。”

他从西部大开发中看到了大量基础设施建设的市场机遇,交通、城市建设、电子通讯设备都是英国希望能够进来的。而扩大内需,则让尼克·贝尔德看到了中国人收入的进一步增长,“手上的钱多了,人们就会对医疗、教育等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而英国的教育举世闻名,医疗服务也处于世界顶尖水平,这些都能够满足中国人的需求。”

观点

美国前驻华大使洪博培:

软实力可以服务于公共外交

洪博培表示,软实力是一个国家的品牌,有着丰富内涵,有一些可以全球共享的东西。在美国,好莱坞、流行文化等也是影响了许多国家的软实力。虽然美国的软实力不是围绕公共外交来组织的,但可以很好地服务于公共外交。

另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洪博培称国与国的往来首先是人和人的沟通,因此习奥会晤关键是“信任”。他说,“最重要的是信任。没有信任任何事都不能做,有信任什么都可以做。”只有建立互信、共识,才能推进两国建立新型关系。

美国前商务部长卡洛斯·古铁雷斯:

全球经济角色 中国一天比一天重要

7日下午,前来出席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刚结束题为 “进军全球市场战略”圆桌论坛的美国前商务部长卡洛斯·古铁雷斯先生,如约来到会场外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

采访中,古铁雷斯耐心详尽地解答记者的每个提问。对于中国在全球经济中扮演的较色,古铁雷斯用“极其重要”来形容。他毫不犹豫地回答,“极其重要,并且一天比一天重要。尤其是现在的中国,已经确定了开放服务型经济的方向,今后,中国不仅是更大的出口国,甚至将成为更大的消费国。”

在当天的会议上,古铁雷斯多次强调,中国已经在进军国际市场中越来越有分量,中国越来越多的企业成为国际型企业中的“大佬”,中国的国际型人才已经遍布全球金融、信息、科技等多个领域,尤其是在美国。

他指出,中国30余年取得的经济成就很大,但还需要基于中国和全球经济的现实思考中国未来的路该怎么走,中国应有到2020年建成什么样的社会的愿景。“希望更加和谐还是更加分化的社会,有更多就业机会,更高的生活质量。中国需要更快的从出口型经济转向服务型经济、消费型经济。”古铁雷斯还说,目前全球经济存在很多问题,包括欧债危机、美国经济复苏缓慢问题,赤字等问题。他认为,在全球改革对中国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中国需要更快地从出口转型的经济模式开始转变。” 每经记者 杨舸

摩根士丹利前亚洲主席史蒂芬·罗奇:

不担心中国经济放缓

史蒂芬·罗奇 (StephenRoach)是全球最有影响力的经济学家之一,自1997年以来,他曾三十多次造访中国,是标准的“中国通”。昨日(6月7日),这位耶鲁大学教授、摩根士丹利前亚洲主席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言语之间流露出对中国经济的乐观。

针对分析师普遍预测中国经济将在2季度放缓至7.5%的观点,罗奇认为,中国经济表现不错,即便二季度增速真的放缓到了7.5%,也不会感到一丝的担心。因为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经济结构转型,即从依赖基础设施建设、出口到以内需为主。“减速是一件好事,中国经济绝对不可能出现硬着陆”。

令人颇为诧异的是,罗奇对美国经济的表现并非像多数人那样一味看好。

他的理由是,美国经济的支柱之一房地产尽管已经反弹了10%,显示房地产市场初步企稳,但仍较2006年平均水平低了28%。事实上,美国房地产市场要完全恢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每经记者 杨可瞻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市场战略 市场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财富》全球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