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成都2015年前汽车产能或突破120万辆

2013年06月08日 10:51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彭戈

人参与条评论

在“2013财富全球论坛”会议期间,“未来的交通”成为论坛关注和讨论的焦点问题之一。中国汽车产业的快速成长和其中蕴含的机遇成为全球商界关注的一个话题。作为中国正在快速崛起的新兴汽车产业之城,成都正品尝着中国汽车产业“黄金年代”的甜美果实。

“论坛上关于汽车产业的发展前景以及汽车产业在低碳环保领域的作为正是沃尔沃所关注的议题。”前来参加财富论坛的沃尔沃汽车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全球经管会成员、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负责人拉尔斯·邓表示。这个瑞典人不仅仅前来参加了财富论坛,还专程视察了沃尔沃设立成都的第一个中国生产基地——成都对沃尔沃而言,是一个主场。

“中国是沃尔沃的第二本土市场。这是沃尔沃品牌复兴计划中重要的一环。而成都在其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拉尔斯·邓非常肯定地表示。

“在成都基地,沃尔沃S60轿车的第一批样车已经下线。在所有前期准备工作完成之后,四季度就可以开始进行量产。”拉尔斯·邓对成都生产基地寄予了高度期望。

而沃尔沃对成都的青睐正是成都汽车产业近年来高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七年崛起

成都在汽车产业领域虽然起步较晚,但一开始就是高起点、高规划、高投入、高发展。

对于中国汽车产业界而言,成都的崛起速度令人吃惊。

“从零到100万辆的产能,成都只用了7年。这绝对是中国汽车产业史上的奇迹。”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大学汽车学院院长、汽车动态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郭孔辉表示。而达到同样的发展规模,国内其他汽车产业基地一般需要20~40年时间的积累。

快速递进的增长数据从一个侧面印证了成都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根据成都市经信委的数据统计,成都汽车产业近3年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36%。去年全市共推进33个亿元以上汽车产业重大项目建设,完成投资164.8亿元。汽车产业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16.21亿元,增长51.6%。“2013年,力争整车产量突破60万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50亿元。”成都市经信委的人士表示。而在十年之前,成都每年能生产的只有800辆农用车。

从2004年起,成都开始谋局汽车产业,而在此之前,中国汽车产业基本形成了以东北、京津、中部、西南、长三角和珠三角为代表的六大汽车产业集群,并且都经过了长时间的发展。成都只是一个后来者,已不具备先发优势。

但在短短数年之间,中国汽车势力版图就出现新的转变。成都不再是一个无足轻重的角色。

“成都的汽车产能有望在2015年前突破120万辆。”成都经开区汽车产业投资服务局局长俞建表示。而位于成都龙泉驿的经开区正是成都汽车产业的发展聚集地。据了解,目前成都已经形成了“十车七机”的汽车产业项目集群。

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总经理刘居荣表示。从2009年最初投资5.5亿欧元,到如今累计总投资163亿元人民币,一汽-大众正在一步步实现将成都基地打造为“第二个长春”的目标。

“仅仅是一汽-大众基地带动的配套产业项目投资就能超过200亿元,同时还能带来1500亿元的零部件产值以及10万多个就业岗位。”成都经开区汽车产业投资服务局局长俞建表示。

在成都汽车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良钰看来,成都在汽车产业领域虽然起步较晚,但一开始就是高起点、高规划、高投入、高发展。“这种策略使成都得以实现弯道超车。”

“狼堡”之梦

类似汽车这样的高端产业正是成都实现产业转型的一个抓手。

在考察成都汽车产业时,德国大众集团中国公司总裁卡尔·托马斯·纽曼曾直言“发展速度不可思议”,并称“成都有可能成为‘第二个狼堡’(德国沃尔夫斯堡,大众汽车总部)。”

这也是成都在汽车产业领域发展的目标。“2017年,成都经开区汽车产业规模将入列国内一线汽车产业基地,到2020年将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汽车产业基地之一。”俞建表示。

按照成都汽车产业发展战略,到2020年,成都将培育一汽大众、一汽丰田、沃尔沃等一批百亿企业集群,形成汽车整车、工程机械、汽车零部件、汽车贸易娱乐四大千亿产业支柱,基本形成万亿产业基地。在完善的全产业链构架下,成都所着力构建的成都国际汽车城已经雏形初显。

 而在此过程中,包括沃尔沃等在内的国际汽车巨头也纷纷加大在成都的投资,不断扩充产能。成为成都实现“狼堡之梦”的重要根基。 

“沃尔沃汽车目前全球产能为45万辆。而成都基地在第一阶段的目标年产能就能达到12万辆。”在拉尔斯·邓看来,沃尔沃这一豪车品牌要实现全球品牌复兴计划,中国市场的表现至为关键。而在此之中,成都作为沃尔沃在中国的第一个生产基地,重责在肩。“国产化对于我们在中国的成功非常关键。”拉尔斯·邓表示,目前沃尔沃在中国市场完全依靠进口和少量代工。目前沃尔沃每年在中国的销量大概是5万辆上下,这个瓶颈很难突破。“这就是成都生产基地至关重要的原因。”

“成都目前仍处于工业化中期向后期转型过渡期,类似汽车这样的高端产业正是成都实现产业转型的一个抓手。”在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长、四川省决策委员会委员盛毅看来,正是因为成都的产业转型瞄准以汽车、IT等为代表的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其经济发展才能在近年来一路领先中西部地区,2012年成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138.9亿元,在全国的副省级城市中仅次于广州和深圳。

服务决胜

成都对汽车企业所表现出的专业高效的服务是其能频频击败竞争对手的一个关键所在。

成都在汽车领域的快速崛起中所体现出的强大竞争力令外界倍加关注。

“成都早已越过了单纯依靠政策招商这一阶段。汽车巨头看中成都绝不仅仅是因为政策,而是一个综合考量和比较的过程。”成都经开区汽车产业投资服务局局长俞建表示。德国博世集团此前在国内十多个城市中的激烈竞逐中最终选择了成都作为落户地,在成都投资1.37亿美元打造中国第二个博世底盘控制系统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成都胜出的关键点之一就是成都所提供的专业高效的服务。”博世底盘控制系统中国区总裁陈黎明表示。

这并非博世一家之言。 

在拉尔斯·邓看来,沃尔沃之所以选择成都是建立在成都整体的比较优势上面的。“成都拥有很好的工业化基地、丰富的人才储备、以及专业高效的服务。”

“在实现沃尔沃国产化的过程中,时间是最重要的一环。我们一直考虑的是如何尽快在中国投入生产。”拉尔斯·邓表示,在这一点上,成都给予了沃尔沃很大的支持。“他们对这个领域很了解,帮我们扫清了项目中的很多障碍。在这一点上成都做的很好。”

“除开硬件之外的竞争外,成都对汽车企业所表现出的专业高效的服务是其能频频击败竞争对手的一个关键所在。在这一点上,成都主管的汽车产业发展的政府部门很早就意识到了这一点。”成都汽车产业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四川大学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蔚表示。

狼堡

即沃尔夫斯堡,德国大众总部所在地。其“沃尔夫”的英译为狼的意思,因此又称为狼堡。位于德国下萨克森州阿勒尔河及中部运河畔,距汉诺威市仅80公里,人口仅为12.5万(1983年)。1938年,沃尔夫斯堡是作为德国当时现代化的汽车城而兴建起来的新城,历经了二战的洗礼后继续生产大众牌汽车。这个城市的居民基本上直接或间接地和大众汽车有着关联。在沃尔夫斯堡有一个大众汽车的主题公园——大众汽车城,占地25万平方米,是世界上第一个也是最大的汽车主题公园和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成都 沃尔沃 汽车 产业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财富》全球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