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十房企争夺新政后北京首宗地块 新能国际溢价174%摘得

2013年04月10日 01:03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李芊

0人参与0条评论

北京商报讯(记者 李芊)京版“国五条”的落地非但没有阻挡开发商对土地的追逐,反而由于纯经营性地块的大幅缩减,让开发商们“有肉必抢”。昨日,沉寂了一个月的北京经营性土地市场终于打破沉静,新能(北京)国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能国际”)以现场竞价132轮、溢价率174%、总价11.65亿元拿下新政后北京首块经营性用地——石景山区鲁谷路C2商业金融用地(原北京市弹簧厂),楼面价、溢价率均创下近期新高。值得一提的是,该宗地块曾于今年2月出让,但由于无人问津而流标。

据北京土地整理储备中心资料,鲁谷路C2地块宗地属性为商业金融,地块面积为13536平方米,其中建设用地11597.79平方米,建筑控制规模54665.24平方米。由于紧邻石景山万达广场,所在区域的商业氛围早已被万达经营起来,所以无论是区位还是商业环境都堪称上乘,因此,地块一入市便引起“抢地”,在昨日现场竞价前,已经收到11次网上报价,直接将国土部门为其制定的4.25亿元起始价抬高至5.09亿元。在昨日现场竞价阶段,更是吸引了包括富力、龙湖、旭辉、泰禾在内的10家房企。最终,并不为业内熟知的新能国际以总价11.65亿元、楼面价21297.9元/平方米的代价摘得。

北京商报记者翻阅资料发现,新能国际的母公司金力集团以餐饮起家,目前业务包括房地产、矿产等,旗下有金力达、新能国际、天地助三家地产公司,其中在石景山区投资促进局官网上,也有关于新能国际的推介,而该公司此前开发的紫御国际的位置更是与昨日出让的新地块相连,为商住两用项目。

“仅仅隔了一个多月,对于同一宗地块开发商的态度有明显的变化,一来说明虽然调控政策加码,但纯经营性地块资源却更为紧张,开发商有肉必争;另一方面可能也有其他利好因素。”北京中原地产市场部研究总监张大伟认为,此前流标的主要原因是调控细则未出,开发商普遍观望,此番成交总价、溢价率、楼面价远超市场意料,主要是参与企业比较多,导致竞争激烈影响了溢价率。

谈及供应,张大伟给记者算了笔账,根据北京市前日公布的供地计划,商品房供地总量为850公顷,其中370公顷为中小套型商品房,目前政府并未明确这部分房源的销售政策,未来有可能是有条件出让,因此纯商品住房地块仅有480公顷,加上400公顷商业地块,经营性地块只占到供应总量的15.58%,相比于去年的1200公顷、21%的供应量有较大幅度的锐减。“政府为了稳定预期加大了保障房的供应是好事,但从开发商的角度,都愿意拿纯经营性地块,经过此前的回暖大家手里都不差钱,地又越来越少,好地块的争夺只会越来越激烈。”

上海易居研究院研究员朱光也认为,土地市场相对于住宅市场受政策影响的滞后性,因此即便是目前各地“国五条”细则已经密集出台,但土地市场至少在二季度仍将保持一定的活跃态势。此外,一线城市土地稀缺,供应紧张不可逆转,随着项目的热销,房企拿地积极性仍将高涨。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楼面价 宗地 地块面积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