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本次大部制改革“路线图”

2013年03月02日 05:43
来源:中国经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社会管理权整合

现状:

除社会组织管理外,民政部主要承担优抚、救灾、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婚姻、殡葬管理、社会组织管理等职能。在社会组织管理方面,中国一直实行登记管理与业务主管单位的“双重管理”。一方面造成大量草根组织无法注册,游离在灰色地带;另一方面使许多登记在册的社会组织滋生腐败。

改革后:

民政部除了保留原有权限外,将强化民政部对社会组织的管理权,废除被诟病已久的“双重管理”;强化社区建设、社工建设等内容。

组建市场秩序监管总局

现状:

中国的食品安全监管权分散在农业、质检、商务、工商、药监等系统中,监管部门和环节太多,且力量分散,分段监管体系难以避免缝隙和盲区,进而造成部门之间责任不明确、互相推诿。管理的混乱无法围堵食品安全漏洞,食品安全事件频发。

改革后:

新部门将仿照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负责食品安全的全程、无缝监管。

海洋局扩权

现状:

海洋的实际管理职能分散于海洋、渔政、海事、公安边防、海关、国土、文物、旅游以及石化、石油企业等各部门和行业。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体制已经日渐成为中国海洋经济发展和海洋权益维护的掣肘。钓鱼岛和南海诸岛的海权斗争对航洋管理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改革后:

从中央层面理顺海洋管理体制,改变现在海洋管理职能过于分散的状况。已成立的中央海权办成员即包括海洋局、外交部、公安部、军方相关部门等。

交通运输部扩容

现状:

管理公路、水路、航空、邮政等运输领域的事务,国家邮政局和民航总局为2008年并入交通运输部,并入后的民用航空局的核心职能依然被保留。铁道部则一直未能并入交通运输部,其政企合一的运行状态,及频发的腐败丑闻饱受社会诟病。

改革后:

铁道部并入交通运输部,成立铁路总局,依然保持原有铁路系统的管理职能,铁路的相关资产将划归国资委,从而实现政企分开。民用航空局的核心职能将上交交通部,实现真正的整合。

[责任编辑:yizb] 标签:民政部 运输部 管理 社会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