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国政协委员许智明 “限带令”不会长期持续下去

2013年03月04日 03:48
来源:新快报 作者:刘正旭

0人参与0条评论

全国政协委员许智明 “限带令”不会长期持续下去

全国政协委员许智明 “限带令”不会长期持续下去

全国政协委员许智明 “限带令”不会长期持续下去

全国政协委员许智明 “限带令”不会长期持续下去

-连线焦点:香港奶粉“限带令”

-统筹:新快报记者 刘正旭

-采写:新快报记者 尹来 李国辉 黄琼 刘子瑜 李佳文 冯艳丹 董方 李斯璐 冯仕妍

新快报讯 “香港作为一个自由贸易港,我认为奶粉‘限带’不符合商品经济发展的规律,也不符合长久发展的政策。”昨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国际投资总商会会长许智明在谈及该话题时表示,奶粉“限带”应当只是香港特殊时期采取的一个特殊方法,不会长期持续下去。

许智明表示,他对香港实施“奶粉限带”并对违规人员开罚感到遗憾:“这关系到产品的转出口问题,香港出台这样的规定,不是单方面的,还关系到内地海关的政策。如果是香港单方面的措施,不可能有效控制和管理有关产品的出口。”

许智明说,香港作为一个自由贸易港,这样的安排不符合长久发展的政策和利益,不符合商品经济发展的规律。从长远来说产品和货物应该是自由流通,这应该是香港在特殊时期采取的一个特殊的方法,只是暂时的。

许智明不否认香港奶粉“限带令”折射出国人对国产奶粉的信任缺失。他说,国产奶企在发展的过程中,企业数量多了,监管力度跟不上,再加上盲目扩大生产导致质量下降,因此造成国内奶粉市场有点乱。他认为,国产奶粉要重拾信心,应该在把好关的同时,严格控制生产规模,提高奶企生产的质量。只有监管和生产创新双管齐下,才能令国人对国产奶粉重拾信心。而随着国产奶粉赢回信任,在市场经济规律下,香港的奶粉“限带令”也将随之解除。

-大家谈

王丁棉(广东省奶业协会副会长)

下一代人依赖外国奶粉,这是中国奶业的悲哀

新快报讯 昨日新快报记者专访了广东省奶业协会副会长王丁棉,他感叹道:“中国下一代人的健康依赖外国奶粉,这是中国奶业的悲哀。”

王丁棉给内地奶企敲响警钟:“内地奶企要逐步想办法打好基础,做好内功,用诚信去感化消费者,要讲道德,凭良心做事。不要把销售额、利润、年产值或是企业发展速度看得太重,甚至做虚假广告。而行业自律和政府监管要结合好,要继续加大监管的力度和改进监管方法。”

李江涛(广东省社会学会副会长、广州市社会学会会长)

完善国内食品安全的好机会

新快报讯 李江涛认为,民众宁可千方百计抢购境外奶粉,也不买超市里的国产奶粉,“这是一种信任危机,说明民众对国内食品安全根本没有信心”。

李江涛表示,目前一些食品生产厂家、经销商变得不可靠,“干什么的都有。有些人利欲熏心,有些人知法犯法,这种现状是令人担忧的。”

李江涛认为“限带令”也许是一个完善、净化国内食品生产安全的好机会。“现在只能买国内的了,就会对国内奶粉生产商产生巨大压力,逼得他们必须提高奶粉质量。”

欧江波(广州市社科院数量经济研究所所长)

限购与香港自由贸易不冲突

新快报讯 香港是国际上著名的“自由港”,但出台“限带令”是否违背了香港引以为荣的“自由市场经济”精神?对此,广州市社科院数量经济研究所所长欧江波认为,限购奶粉,并不代表香港从此不“自由”,而是“对垄断的一种追究”。

欧江波认为,“香港号称自由港,并不排除它可以采取措施来应付极端情况的发生。我认为这是不矛盾的。”

洋奶粉也不完全靠谱

广州去年检测出多批次洋奶粉不合格

新快报讯 洋奶粉是否就绝对安全?昨日,新快报记者从广州市工商局官网公开的信息查询的信息显示,去年广州市抽检的不合格奶粉中,国产奶粉有之,但洋奶粉也名列其中。

公开的数据显示,2012年第一季度,广州市工商局委托检测机构检测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1013批次,合格1010批次,合格率99.70%。有3批次婴幼儿配方乳粉菌落总数、碘不合格。从标称生产企业看,不合格的产品有1批次为进口产品:标称进口商为海南国健高科技乳业有限公司(原产地:新西兰)的高培GOLDmax360°婴儿配方奶粉(800克/罐,2011.10.20)碘含量低于国标的低限要求。另外两批次不合格产品产地为陕西。

而2012年第二季度的抽检结果显示,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569批次,合格559批次,合格率98.24%。从标称生产企业看,不合格的产品有5批次为进口产品。包括源自美国、由赖斯菲尔得(广东)营养产品有限公司进口的“百得智”金装婴儿配方奶粉(1段)(900克/罐,2011-07-27)、“百得智”美恩宝婴儿配方奶粉(1段)(900克/罐,标注:“110629”)和“百得智”幼儿配方奶粉(3段)(900克/罐,标注:“110807”)共3批次均检出灰分不合格。此外,源自新西兰,由海南国健高科技乳业有限公司进口的“高培”360°婴儿配方奶粉(1段)(800克/罐)生产日期分别为2011-10-20、2011-11-23的两批次奶粉又被检出硒超标。

-新动向

奶粉代购价水涨船高

每罐涨20至30元,消费者考虑在本地买奶粉

新快报讯 昨日,新快报记者从广州妈妈网上了解到,不少过往习惯赴港购奶粉的奶爸奶妈纷纷称“不敢知法犯法”,同时也开始尝试新办法为宝宝囤口粮。一些代购网站的销售量出现暴涨,部分店铺甚至出现断货现象。

“限带令”实施导致代购成本上涨,淘宝网上掀起了港版奶粉“涨”声一片。有精明的妈妈发现,淘宝网上港版奶粉代购网店中,每罐奶粉价格普遍上涨20-30元。而涨价并未带来销量下降,有店家还出现了现货紧张的情况。“这种局面,岂不是肥了代购商家,苦了真正需要奶粉的家长?”该妈妈网友Amy大为忧心。

面对高昂的代购费,有妈妈网友发“攻略”指出:“既然每人限带2罐奶粉离港,干脆组织全家赴港买奶粉。如果组织4名家人齐齐出发,可以带出8罐奶粉,供宝宝吃两个月。”

对于此招,广州有相当一部分父母认为“不理智”,并表示今后选择转用其他奶粉。“自己去香港买奶粉成本比代购的更高,长期下去吃不消的。以后有机会再去香港买奶粉吧,其余时间就在广州超市买好了。”从事销售业的广州江女士表示。

海关加大打击“水货客”力度

两天拘捕45人,检获178罐奶粉及1.2公斤非罐装奶粉

新快报讯 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黎栋国3日表示,限制携带奶粉措施1日起实行后,两天内当局共拘捕45人,包括26名香港居民及19名内地人,检获178罐奶粉及1.2公斤非罐装奶粉。

“水货客”或被拒入香港

香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出席公开活动时透露,最近几天以来也查获了更多的跨境汽车司机违规用汽车运奶粉出关,目前已经有8名跨境司机被捕。香港方面将加大对几个陆路关口汽车的查验。

黎栋国还表示,会将内地出入频密的旅客资料放于入境处的监察名单中。现在香港入境处会留意携带大量物品离关的内地旅客,从各方面搜集到的资料,作为他们于下次入关的时候,作进一步讯问的一个根据。频频来港的内地旅客如果被怀疑进行水货活动会被截查,如果有足够理由相信他们并不是来港游玩时,入境处会拒绝他们入境。“但目前,抄下名单的数字在下降,拒绝入境数字也在下降,能够说明打击水货行动是有成效的。”

“限带令”不影响自由贸易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公开表示,在农历新年前后,水货活动的确较收敛,市面上亦没有出现抢购的情况。至现时为止,政府的热线仍然维持运作,但已取消在半夜的服务,只有很少数的人士需要透过此热线订购奶粉。“希望奶粉‘限带令’这项措施能有助香港在长期保证香港的婴儿有奶粉食用。”

他重申,这完全是一项迫不得已的措施,“我们听到很多社会上的声音,认为这措施是否有必要?会否影响香港作为自由港的角色?会否骚扰平民百姓等等”。高永文表示,在农历新年过后一段时间,预期水货活动可能会再次活跃,所以他们认为长远而言仍有修例的必要,这是一个必要的措施。任何实行自由贸易的地方,均会应一些有特别需要的物品实行有关做法,因此他们不认为会影响香港实行自由贸易的情况。

分享到:更多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