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商务部副部长:将出促流通细则

2013年03月05日 01:2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胡健

0人参与0条评论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昨日 (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国务院39号文件,他们正在全面分解落实,整体落实对流通工作将会有很大促进,商务部正在酝酿出台文件,落实相关细则。

统计数据显示,2002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8万亿元,2011年达到18.4万亿元,居世界第二位。流通规模持续扩大,有力促进国民经济跨越式发展和结构调整。但去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约为9.4万亿元,占GDP比率约为18%,经济运行中的物流成本依然较高。同时,受各种成本上涨影响,重点物流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不足4%。商业支付水电价比工业高约30%。

去年,国务院也多次提及上述问题,并出台了支持措施,除在去年年中发布的《关于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流通产业发展的意见》(下称国发39号文件)。

国发39号文件中提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流通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交易规模持续扩大,基础设施显著改善,新兴业态不断涌现,现代流通方式加快发展,流通产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提法和结论。参加四十年的流通工作,我认为是第一次做这样的表述。”姜增伟说。

姜增伟同时提醒,“十二五”国民经济发展规划提出,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就是由过去投资、出口、消费调整为消费、投资、出口。这两点都充分说明流通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地位的重要性,其功能作用不断放大,成为建设和谐社会、发展经济、惠及民生的重要载体。

在2012年12月2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确定了降低流通费用的十项政策措施。剑指我国流通环节费用高企的顽疾。这十项措施从降低经营成本、清理整顿收费、减轻税收负担、规范执法行为、加大用地支持力度等方面多管齐下,打出了“组合拳”。但在执行起来还需要协调、配合。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荆林波表示,目前降低流通成本的很多环节涉及商务部之外的交通部、发改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等。商务部主管的流通主要限于批发、零售等,更多像质量检测、物价管理、工商查处、公路收费等都不在管辖范围。这就出现了多个部门管流通,但都管不好的情况,未来需要大部制改革予以配合。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