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今年1.2万亿赤字创新高 民生支出再增

2013年03月06日 02:4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胡健

0人参与0条评论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昨日(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在对今年政府工作的建议中提出,2013年财政赤字目标规模为1.2万亿元,这将创历史新高。

2010年,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我国财政赤字预算规模首次破万亿,为1.05万亿元,后来预算执行中削减了500亿元,赤字率降至2.5%左右;2011年,财政赤字预算下调为9000亿元,执行中又减缩了500亿元,赤字率降至1.8%左右;2012年,财政赤字规模再度下调至8000亿元,赤字率也降到1.5%左右。

对于今年1.2万亿元的财政赤字预算规模,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经济增长速度也不宜过低,我国财政收入增速放缓,营改增等结构性减税举措进一步制约了税收增长,为增加保障改善民生支出、保持对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的支持力度,仍需要保持一定规模的财政扩张力度。

目标规模:1.2万亿元/

针对今年我国财政赤字规模较去年增加较多的情况,财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戴柏华介绍说,考虑到结构性减税的滞后效应,今年财政收入增长不会太快,可调用的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数额也较少,但财政刚性支出增加,特别是要增加保障和改善民生支出,保持对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的支持力度,都需要适当增加财政赤字,中央和地方财政相应增加发债数量。

提交大会审议的预算报告显示,2013年全国公共财政收入126630亿元,增长8%。加上从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1000亿元,可安排的收入总量为127630亿元。全国公共财政支出138246亿元,增长10%,加上地方政府债券还本支出1384亿元,支出总量为139630亿元。收支相抵后,我国财政赤字高达12000亿元,增加4000亿元,赤字率为2%左右。

财政赤字增加的另一个原因,是可调用的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数额也较少。去年的财政收入账本中,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2700亿元,而在今年财政预算中,这一数目仅为1000亿元。

高财政赤字会不会引发财政系统性风险?目前,国际上通常用两个指标来评价一国财政风险:一是赤字率,即赤字占GDP比重不超过3%;二是国债余额占GDP比重不超过60%。

“虽然绝对数额是最多的,但是相对来说却不是最多的。”贾康说,1.2万亿元的赤字,如果与预期GDP总数相比,也就占2%左右,而我们在克服亚洲金融危机时,这一数字达到了3%左右了。同时,今年中央财政国债余额限额为91208.35亿元,占GDP的比重不到20%。

“在财政收支矛盾紧张的情况下,各级政府更要学会过紧日子,削减不必要的开支,加强预算管理和绩效评估。”贾康说。

据戴柏华介绍,今年将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厉行勤俭节约、防止铺张浪费,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努力降低行政成本。

力保民生刚需支出

今年宏观调控的政策组合仍然是“老搭档”——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但积极和稳定的内涵从预期数字设定上更加明晰。

2013年我国拟安排财政赤字比去年多出4000亿元,而M2的预期增速目标仅为13%,比去年目标少1个百分点,可见稳增长、调结构的重担更多压在财政一端,结构性减税则是最好的体现方式。

预算报告中明确提到,扩大营改增试点范围,抓紧研究在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开展全国试点的方案,进一步优化增值税制度。

贾康分析说,政策扩张不是政府打头阵去投资,而是通过结构性减税,让企业焕发活力。如果说未来几年之内把营改增推到全国是一个内在趋势的话,整个年度减税量不会低于3000亿元。另外一个便是,政府在支出方面保证改善民生等刚性需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全面推广营改增是今年财税系统的重头戏,除已试点行业将逐步推广至全国外,还将新增加3个纳入试点的行业,分别是邮电通信、铁路运输以及建筑安装业。

多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昨日下午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都表达出一种观点:目前投资在经济增长中仍然至关重要,消费则起到基础性作用,内需的两个支点都需要财政助力。前者期待财政资金的支持与配套,对医疗、教育等民生领域的投资则会解放老百姓的 “钱袋子”。

在预算报告中,排名靠前的支出项目多在民生领域,它们不仅绝对数额大,而且增幅也高于今年GDP的预期增速7.5%。比如,社会保障支出和就业指出6550.81亿元,增长13.9%;农林水事务支出6195.88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12.8%;教育支出4132.45亿元,增长9.3%。

此外,今年中央代发地方债由去年的2500亿元增加至3500亿元,贾康分析说,主要是适应地方政府负债阳光化的需要。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说,今年中央和地方财政收支平衡局势更加严峻,再加上地方债进入偿债高峰,要防止潜在风险转化为现实风险。同时警惕地方新一轮投资热潮,严控新增地方债务。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