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五年来通胀率远低于其他新兴经济体

2013年03月06日 04:30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5

0人参与0条评论

昨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发表任职以来的第十次政府工作报告,这也是本届政府的最后一份报告,包括经济发展、消费贡献、城镇化水平、环境保护等八方面的内容中,国计民生的表述亮点频现。温家宝更是直言:过去五年是我国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一切成就都建立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之上,我国经济稳定,充满活力。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3%,显著高于同期全球和新兴经济体的增速,通货膨胀率远低于其他新兴经济体。

经济篇

关键词:经济总量

51.9万亿的成绩实属不易

报告摘录: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我国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我们有效应对了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国内生产总值从26.6万亿元增加到51.9万亿元,跃升到世界第二位。这五年,我国宏观经济总体上保持增速平稳较快、物价相对稳定、就业持续增加、国际收支趋于平衡的良好态势,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3%,显著高于同期全球和新兴经济体的增速,通货膨胀率远低于其他新兴经济体。我国经济稳定,充满活力。

解读: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行长杨子强表示,由于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仍较复杂,加之我国经济将步入一个转方式、增效益的新阶段,主动降速是符合实际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表示,过去五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的复杂性是空前的”,年均增速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十一五”初的几年,在中国工业化、城市化全面加快的背景下,我国经济发展偏快,内需、外需全面偏热,国内需求,特别是投资需求非常旺盛,煤电油运瓶颈约束比较突出,此后,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导致拉动我国经济发展的外部需求发生巨大改变。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央出台了“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等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在相关政策上做了方向性调整,从控制需求到扩大需求,大规模增加政府投资。这些重大措施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有效地推进了工业化、城镇化全面加快的进程,避免经济发展的剧烈波动,使得过去五年中国经济增长保持了平稳发展。

关键词:消费

内需对经济贡献率明显提高

报告摘录:过去五年,我国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明显提高,经常项目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从10.1%下降到2.6%。居民消费结构加快升级。城镇居民每百户拥有家用汽车21.5辆,比2007年增加15.5辆;旅游、文化消费大幅增加。

解读: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郑功成表示,有收入才有消费能力,没有后顾之忧才能把消费欲望转化为实际消费。所以,扩大内需的重点还是要坚定不移地深化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坚定不移地加快社会保障制度的健全,通过收入分配体制改革,让人们能有更多的收入,把国民财富分配的格局更多地倾向劳动者,倾向城乡居民。这应该是一项很紧迫的任务,当然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贺铿也表示,扩大内需,毫无疑问是经济发展长期的战略。“我们发展经济归根到底的目的就是要提高百姓不断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要,不是为了发展而发展。满足居民的消费需求是扩大内需的基础,我们一定要想尽各种办法,促进居民消费。首先是在收入分配上,其次是在消费环境和商业流通上要采取各种办法。”

关键词:城镇化

城乡结构发生历史性变化

报告摘录:过去五年,中西部和东北地区主要发展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东部地区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各具特色、良性互动的区域发展格局正在形成。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五年转移农村人口8463万人,城镇化率由45.9%提高到52.6%,城乡结构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城乡、区域发展的协调性明显增强。

解读: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表示,城镇化是经济发展的潜力所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是同步推进的。中国现在的城镇化达到52.6%,但按户籍人口来说仅有35%,因此还有很大改善空间。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表示,“新型城镇化是稳增长最大的引擎。现在我们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面临最严重的挑战是产能过剩,我们最需要的市场资源是市场需求,城镇化涉及到几十个产业,它可以产生巨大的市场需求。有人测算,用城镇化可以推动GDP的增长3-6个百分点”。同时,城镇化是改革再出发的新起点。现在社会期盼改革,城镇化是一个涉及改革最多的领域,比如户籍制度改革、土地制度改革、公共服务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保障房和住房制度改革等,通过城镇化可以实现经济体制改革,多方面地推动改革。

关键词:外贸

外贸占全球市场比重微升

报告摘录:过去五年,中国积极应对外部环境的急剧变化,及时出台稳定外需的政策措施,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2.2%,从世界第三位提升到第二位,其中出口额跃居世界第一位,占国际市场份额比2007年提高两个多百分点,进出口结构优化,贸易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五年累计实际利用外资5528亿美元,利用外资的结构和布局明显优化,质量和水平显著提升。鼓励各类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和跨国经营,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从2007年的248亿美元上升到2012年的772亿美元,年均增长25.5%。

解读: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指出,过去五年我国在外贸方面取得的成就还是比较显著的。比起刚加入世贸组织那些年的快速增长,过去五年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外贸有所起伏,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外贸在国际市场上的占有率依然比2007年提高了两个多百分点。这也为未来中国在国际外贸市场中的发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础。同时,在经济合作方面,尽管利用外资的增速逐步放慢,但在国际投资整体萎缩的情况下,中国在国际资本流动中的地位并没有明显下降,而与“引进来”相比,“走出去”的增长速度更快,这也说明,中国在给世界提供越来越多机会的同时,世界也在为中国提供更多的机会。

关键词:产业调整

服务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

报告摘录: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我国制造业规模跃居全球首位,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3.4%,成为国民经济重要先导性、支柱性产业;清洁能源、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产品质量整体水平不断提高。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高2.7个百分点,成为吸纳就业最多的产业。

解读:首都经贸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教授陈及表示,在我国经济发展中,服务业所占比重一直不高,如今,我国正处于从中等收入向高收入国家迈进的过程中,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提高服务业占比就成为必然发展规律,而第一、第二产业也在不断呼唤着服务业提供相应的服务。“除了生活支持型服务外,一、二产业需要更多金融型、研发型等现代服务,以达到整合三大产业资源,提高效率,开拓市场的目的。我国能否提高竞争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国服务业发展的广度和深度,其中,高端服务业的发展程度更成为支持我国提高竞争力、科技水平,确立产业特色必不可少的条件。”

关键词:节能减排

基本完成预期目标

报告摘录: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五年累计共淘汰落后炼铁产能1.17亿吨、炼钢产能7800万吨、水泥产能7.75亿吨;新增城市污水日处理能力4600万吨;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7.2%,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分别下降15.7%和17.5%。

解读: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毅认为,这组节能减排的数字要分别放到过去五年中的每一年来看。实际上,在“十一五”结束后的“十二五”开局之年,国家普遍对于节能减排指标执行得不太好,但通过之后慢慢调整,还是基本完成了之前制定的目标。在今后的发展中,政府要着重加强节能减排政策的实施力度,提高企业节能减排的效率,特别注意加强节能减排中对于科技的依靠。“我国还是非常具有进一步实现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潜力的,建议政府需要采取更加精细化的管理方式,制定长远框架,从长远角度确定制度,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建立新型消费模式。”

民生篇

关键词:环境保护

修订空气质量标准默认污染严峻

报告摘录:修订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增加细颗粒物PM2.5等监测指标。推进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防沙治沙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五年累计完成造林2953万公顷,治理沙漠化、石漠化土地1196万公顷,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4.6万平方公里,整治国土面积18万平方公里。

解读: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潘小川认为,这基本表明了政府的态度,默认了中国大气污染的严峻情况,重点提到了细颗粒物PM2.5也说明国家将更加重视空气治理,保护国人健康。“包括修订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增加PM2.5的检测指标在内的说法都与环保部此前提出‘到2015年建成国家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络’的态度一致,不过,报告中并没有提出明确的治理时间,说法较为含糊。”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在增加使用这些检测指数的背后应该看到,我国需要面对的环境问题越来越多,这也是我们确定了发展方式后需要承担的后果,希望将来我们能够尽量避免再次走上先污染后治理的道路”。

关键词:社会保障

取消养老金双轨制刻不容缓

报告摘录:全面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建立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现了制度全覆盖,各项养老保险参保达到7.9亿人。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从2004年人均每月700元提高到现在的1721元。妥善解决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困难企业职工、国有企业老工伤人员、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社会保险等问题。

解读: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龙岗区南岭村社区综合党委书记张育彪建议,取消养老金双轨制,国家能尽快整合改革管理体制,增强社保的公平性。

全国政协委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表示,目前已有一个很大的课题对养老金双轨制等一系列问题进行综合性的研究和顶层设计,除了养老金双轨制待遇差别问题外,这个综合课题还包括应对老龄化的资金安排,养老金空账、缺口、投资运营、城乡差别、地区差别、转移接续问题,退休年龄问题,多层次养老保障问题,如何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大病保险等。

关键词:就业

就业成改善民生头等大事

报告摘录:我们把就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强重点人群就业工作,提高职业培训和就业服务水平,五年累计投入就业专项资金1973亿元,实现高校毕业生就业2800万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830万人,保持了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解读: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农业大学校长王志刚表示,目前我国处在转型期,不少企业正在经历从低端制造到中高端制造的转型,对劳动者素质有着比以往更高的要求。高校应把主要精力放在人才培养上,并且有责任让学生就业。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檀润华认为,高校应在培养社会所需人才上下功夫,将学科设置、毕业设计等环节加入实践因素,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全国政协委员吴晶则提出,在年轻人就业面临一定压力的现实背景下,以网络就业促进社会就业,这对于解决社会就业、拉动内需和促进经济发展,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网络就业不仅改变了人们的消费观念和消费行为,也为越来越多的劳动者提供了一个新的创业平台。”

关键词:医改

全民基本医保体系初步形成

报告摘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全民基本医保体系初步形成,各项医疗保险参保超过13亿人,加强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基本药物制度并在基层医疗机构实施,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稳步推进。国民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5岁。健全城乡居民低保、医疗、教育、法律等救助制度,改革完善孤儿保障、流浪儿童救助保护、农村五保供养制度。

解读: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厅副厅长夏宁谈及医疗改革时表示,要让全科医生真正留在基层,发挥其在医疗体系的“基座”作用。事实上,大医院人满为患,小医院诊室冷清的现状一直影响着医疗质量。

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院长许树强建议,应该利用信息技术把大医院、中小医院串联起来,患者的健康信息可以在各级医院共享。“目前可以将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慢病协作管理当做试点,探索信息技术平台支撑下的大医院、中小医院的业务协同模式和具体实现路径。”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