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今年将推低碳发展试点 节能量交易试点再被推上日程

2013年03月06日 04:34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马骏昊

0人参与0条评论

“美丽中国”概念提出后不久,我国多地都遭遇了罕见的持续多日的雾霾天气,使得“环保”成了今年“两会”上最热议的话题。昨日,国家发改委提请人大审议的报告中同样大篇幅地谈到了环保问题,其中在2013年节能减排工作目标中提出,今年将全面推进低碳发展试点示范工作,并再提将研究开展节能量交易试点。

节能量交易或成节能亮点

报告所提的节能量交易并非新词,早在2011年12月召开的全国发展和改革会议上,国家发改委就曾提出要开展节能量交易试点。而在新形势下,再提这一政策意义重大,该项工作或将驶向快速道。

据了解,节能量交易是指各类用能单位(或政府)在其具体节能目标下,根据目标完成情况而采取的买入或卖出节能量(或能源消费权)的市场交易行为。

一般来说,企业节能量的多少可作为衡量其节能管理成效的主要标志,也是考察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的主要手段。在公共事业管理、商业和消费领域,节能量作为一种资产,对商业和个人用户均具有潜在收益,可为用能单位、个人用户、节能服务公司、节能产品厂家导入新的利益开发和分配机制。在今年2月,北京就已启动国内首批节能量交易,交易总额达216.6吨标煤。

有业内人士认为,将节能量交易试点工作提升到政策层面,将加速该产业体系的形成,从而产生的环保效应是可想而知的。之前,在采访中,有很多传统能源企业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在严峻的环保压力下,他们现在正在加紧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一些煤电企业,去年更是加速上大发电机组,关停小发电机组的“上大压小”的节能工作。

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5%

就公众而言,他们最关注的莫过于离自己最近的——城市污水问题。对此,上述报告中就今年减排防污工作也提出了多项目标和政策措施。其中,包括加快脱硫脱硝、生活垃圾和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网管建设。今年城市污水处理率、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86%和82%,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5%,新增大宗固定废物综合利用能力1亿吨。推进排污权有偿交易试点,开展水权交易试点。

除了水污染外,空气污染同样引起了政府的重视。近日多次爆棚的PM2.5监测数据,使我们陷入了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快速发展经济的窘境。看似突如其来的雾霾天气不禁引人思考,“我们到底对环境做错了什么?我们下一步该做些什么”?

报告中明确指出,今年将加强PM2.5检测和信息发布,实施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开展区域联防联控。全面推进低碳发展试点示范,稳步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研究建立全国碳交易体系。

清洁能源新增装机增长近六成

事实上,低碳试点的推出其实也正为新能源发展打开了闸门。目前,光伏、风电两大产业正处严重过剩的尴尬境地,尤其是光伏,超过90%的市场都在海外,然而,从2011年开始,几大主要海外市场的双反大棒接连挥来,直至目前,双反信息还没有停歇,在此形势下,很多光伏企业都寄希望于国内市场。这一次,上述报告提出今年光伏发电新增装机1000万千瓦,远高于去年120万千瓦的新增量,据记者统计,报告中提出的水电、风电、核电、光伏四项清洁能源新增装机总量为5224万千瓦,较去年的3330万千瓦增长近六成。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2013年的能源布局,国家发改委也有较为详实的规划,包括要实施鼓励分布式能源建设、余热余压发电上网和煤层气入网的政策等。

但一直以来,新能源由于消纳难、并网难发展极为艰难,国家电网也因此遭到了业界质疑。然而,从去年开始,国家电网逐渐改变了以往对风电及光伏的冷漠,首先对光伏示好,表示愿意免费接其上网。4个月过去,就在几天前,国网再次将优惠扶持政策延伸向了风电等所有分布式电源。

有专家表示,国网上月末的这一动作其实也正是为这次政府发布的今年的新能源发展目标铺路。另外,最近在“两会”上,来自多个省份的电力专家还在极力呼吁发展特高压电网,由于太阳能、风能等可以通过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的智能电网实现入网,所以新能源发展或可借此实现破题。也因此,有业内人士称,2013年新能源或将借着环保的东风,进入快速发展期。但是相应设备制造企业切不可过于乐观,必须要做好科学的规划,防止产能过剩,尤其要在产品质量方面有所提升。

“环境问题并非一日之寒,所以,环境改造也非一蹴而就。作为个人,我们也要为节能减排做出应有的贡献,少用些电、少开一次车等等,或许贡献是小的,但积少成多。”一位“两会”代表在谈到环保话题时向记者感慨道。北京商报记者 马骏昊

数读2012-2013年新能源发展

2012年新能源新增

装机容量(万千瓦)

水电:1550 风电:1590

核电:70 光伏:120

2013年新能源新增

装机容量(万千瓦)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