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建春:以特大城市群作为城镇化引擎

2013年03月07日 02:4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耿雁冰

0人参与0条评论

李建春:以特大城市群作为城镇化引擎

李建春

中国的城镇化的发展水平会直接影响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因为国家的核心竞争力主要还是体现在大城市、超大城市上,所以加快城镇化可以提高国家的核心竞争力,扩大内需,缩小现已存在的地区差距。

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温家宝总理说了这样一句话,我深以为然。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指出,“要追寻城镇化的规律,积极稳妥推动城镇化健康发展。”

中国的城镇化走了一段弯路,我是亲身经历者。从当初的上山下乡,城里的人到农村去,到城市领导农村,然后是小城镇、大战略。

特别是小城镇、大战略,以发展小城镇为重点,最后工业遍地开花,现在成为破坏生态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以致到现在的城市化,重点是发展大城市,特别是大城市摊大饼式的发展,我觉得这些都不是我们所要的健康的城镇化的发展。

在城镇化的过程中,要按照城镇化的规律,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寻找规律,这不仅仅是加快中国城镇化的政治决心,更是一种科学态度。

我们在一线推动城镇化,我有五点建议:

第一,中国的城镇化必须建立特大城市群,成为城镇化的引擎。现在中国的地区差距主要表现为东西差距,现在的大城市群布局在沿海,像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而在中国的内陆地区没有一个大的城市群。

所以我们建议中央要尽快把重庆、成都城市群正式列为国家的战略,积极加以推进,并且吸收长三角、珠三角在城市群发展中的一些经验和教训,我作为代表非常赞同重庆代表团作为整团的建议,加快推动重庆、成都城市群。

第二,时下中国的城镇化弱点在于特色小城镇建设。正是因为小城镇发展的滞后,实际上现在的城镇化没有惠及到农民,所以现在的城镇化应该注重小城镇的发展。

小城镇是大城市功能的一种补充,同时小城镇也能够一定程度缓解大城市的毛病,减缓城市管理的难度,让小城镇成为大城市的缓冲区。所以我建议在这一轮的城镇化过程中要汲取过去的经验教训,重点在发展大城市的同时注重特色小镇的发展,建议用城乡一体发展来解决小城镇的建设,实现三个一体,即经济一体发展、设施一体建设和社会一体管理。

重庆现在正在进行这方面的尝试,只有发展了小城镇才能真正解决城乡分隔、人地分隔的矛盾。

第三,中国的城镇化应该是人的城镇化,绝不是建筑物的城镇化。我觉得城镇化要注重人文关怀,下一步推进城镇化过程中,至少有四个方面要注意:首先城镇化要保证常住居民的五大基本民生,即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等等;其次要让所有的社会保障实现城乡零差距;再次城市建设当中要注重文化、休闲、生态健康这些新功能的完善,让城镇化的生活是舒适、美好的;最后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制度化解决农民工的住房、土地、户口问题,真正让农民工能够融入到城市,能够真正分享城镇化的红利。

第四,中国的城镇化最紧要解决的是主体功能区的不断优化,不管是大城市群的主体功能优化,还是一个城市的主体功能优化,重庆已经在思考和推动这件事情,但我觉得有一个问题是必须配套解决的,就是与主体功能区相适应的财税体制的改革。要是没有与主体功能区相适应的财税体制改革,那么可能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区它就会继续赤贫,这不是我们城镇化的方向。

第五,中国城镇化的推进应该注重市场的力量,政府引导应该注重市场力量,在规划制度、土地制度上,要注重市场力量对规划和土地的要求。

在我们的工作实践中有两个问题需要解决:一是要解决在实施城镇化推进过程出现的矛盾,即有项目没规划,有规划没项目。为什么呢?我们现在规划实行的是静态管理,市场选择投资地的时候,原来的规划可能并不一定适合。我们建议用重大项目备用地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它的核心就是:我们已经进行了空间布局,已经进行了战略研究,已经做了分区规划,已经做了控制性详规技术方案的地方,要允许它弹性平移,由市场决定开发的节奏,决定开发的时序。

此外,还要解决农村建设用地同地不同权的问题,因为同地不同权,城市资本无法下乡,也没有办法进入小城镇,因为它形不成资本。所以我认为要解决小城镇规划的指标与流转土地、发展与功能是否相适应的问题。如果相适应,适当用小城镇规划指标予以覆盖,不需要掀房顶,只需要开窗户。

(本文为李建春在重庆团开放日上的主题演讲,本报记者 耿雁冰 实习记者 茅玮涛 整理)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