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电集团总经理朱永芃:弃风限电损失超百亿

2013年03月07日 02:5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泽民

0人参与0条评论

每经记者 李泽民 发自北京

全国政协委员、国电集团总经理朱永芃在3月6日全国政协经济界别的讨论会上,以“我大声疾呼,要发展风电和新能源”一句结束了他的发言。

朱永芃此次的提案也与风电产业发展有关,他执掌的国电集团,如今已是全球最大的风电投资商之一。

谈兴正浓时,坐在他对面的工行行长杨凯生冷不丁说了句,“我们现在对风机制造的贷款很谨慎,很多制造商不到两年就出了问题。”

朱永芃回应,“像我们大制造商没有问题。”事实上,国电集团的风电投资一直加码,其战略布局已经延伸到海上,俨然行业翘楚。

会议结束后,朱永芃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的专访。

火电投资下降之因

NBD:这两年对火电的投资在萎缩,这种趋势是否还将持续?

朱永芃:火电投资的减少有内在的客观原因。用电量的需求下降,导致无电可发,不发就没有收入,所以这几年面临的很大问题就是去库存问题,你再投没有用。但面临的一个问题是,现在机组投资的增幅大于电量消纳的增幅。

对于这个问题,发电集团或者投资商在这两年里减少火电投入是科学的。可另一方面,电力投资的规模和GDP增速是有刚性联系的,我们叫做电力弹性系数,根据工业化结构不同,都有一个比例,只要经济发展了,电力就会增长。国电集团今年投资火电只有300万千瓦,但是在去年投了900万千瓦,市场有个消纳时间。

我相信把前面所产的电量消纳以后,火电的大发展还是需要的,现在全国一年有8000万千瓦装机投产。

弃风限电损失之大

NBD:您刚才说陆上风电发展下去麻烦大了,为什么说?

朱永芃:主要是在“三北”地区,如内蒙古、甘肃,如果入网难的问题不解决,弃风造成的损失还将加大。

主要原因是风电太集中了,虽然这些地区的风非常好,但它们又是电力消纳最弱的地区,所以集中外送很难。另外此类地区电网投资的建设滞后,要加大电网的大通道、长距离运输。昨天有政协委员说发展特高压,作为发电方,我希望赶紧建设出来。

去年全国限电中风电限电200亿度电,这相当于670万吨煤炭,价值将近100亿元人民币。相当长时间里,内地风电还会有很大的发展,因为造价省一些,输送短一些,技术比较成熟,我国国土资源很大,荒漠地区很广,对风电产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风电发展存不足之处

NBD:当下风电产业的发展还面临哪些问题?

朱永芃:一方面发展很快,另一方面也在降温,投资商对风电投资的信心在下降,各企业的财务状况是个问题,电力企业包括火电企业的亏损,有很多原因。

煤电联动一直没有执行下去,去年情况好一点,煤电供需的形势有所好转,我希望一直逆转下去,这样火电才能扭亏为盈。

现在千万级风场的电不能送出来,相当于670万吨煤没了,这实在太可惜了。原来有个法律要求,要无条件使新能源入网,现在做不到。

新能源的发展之策

NBD:应该采取哪些可行措施促使行业良性发展?

朱永芃:新能源的利用、投资,国家要给予硬性规定,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有个《京都议定书》,全世界很多国家和我们签订,就是到2012年之前,搞CDM排放制度。

另外要推进配额制,对地方规定必须要有多少新能源,在配额制上要有立法。

对电网企业也要给予补贴,对他们来说搞风电不合算,一条特高压线路可以输送700万千瓦,如果输送火电可以达到8000小时,风电只有2000小时,效益远低于火电,电网企业当然没有积极性。

最后,要对风机制造立标准,国家要出台质量标准。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