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发改委:正在研究油价定价新方案 调价将不再挂钩4%

2013年03月07日 04:56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张慧敏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改委:正在研究油价定价新方案 调价将不再挂钩4%

北京商报讯 四年来一成不变的成品油定价机制终于松口要调整了。昨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就“经济社会发展与宏观调控”问题召开的中外记者会上明确表示,目前正在研究油价形成机制的改革方案,将缩短调价周期以适应国际油价频繁变动,同时将取消4%的涨跌幅度,不管达没达到4%,该升就升,该降就降,使油价定价机制更加灵活。

我国现行的油价定价机制是以22个工作日为周期,如果平均油价波动超过4%,就相应进行油价调整。但张平坦言,这个机制现在看来有两个明显的缺点:一是周期太长,22个工作日再加上节假日就是一个月的时间,现在国际油价是每天都在变动,所以国内因为调整时间长,不能够及时地反映国际油价的变动情况。二是油价变动幅度要达到4%,造成国际油价变动不能够及时反映到国内成品油的价格上来。

过去的十多年来,国家对成品油价格管理进行过数次政策调整,但于2009年推出的现行定价机制依然因经常与国际市场油价脱轨而备受诟病。

中国石油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向记者表示,成品油定价机制最核心的改革目的就是要使得油价调整更加灵活、更接近市场实际,从而避免国内成品油价格出现此前“逆势上涨”的尴尬境遇。去年国家发改委共调了八次油价,四升四降,而最近一次由于时滞严重,国内上调油价正值海外油价下跌。

“根据发改委提出的改革思路,未来油价调整机制不再考虑调整幅度并缩短了调整时间,这样调价机制更为敏感,节奏也更快了,总的来说是一种进步。但与此同时,这种更快、更及时、幅度更大的特征将使成品油价格更不可控。”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如是评价发改委提出的定价机制改革方向,他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油品定价权不能下放给企业。“但考虑到国内油价调整由发改委统一发布往往会避开一些敏感时间段使得调价滞后。”林伯强建议,可以采取政府按照成品油定价机制定价格,交给企业宣布调价的方式来促进新机制的执行。

对于改革方案的出台时间表,董秀成认为,政策的推出需要综合考虑多方因素,既要考虑国际油价的波动对国内消费者带来的影响,还要考虑国内物价形势。“而从目前来看,我认为今年上半年就是推出新机制的一个理想时机。一方面,我国宏观经济形势运转平稳,通胀压力较小;另一方面,当前国际油价处于相对平稳状态,价位也不是很高。”董秀成表示。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