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发改委:中国扩内需仍有巨大空间

2013年03月07日 05:04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张慧敏

0人参与0条评论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内需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就越来越高。在昨日的“两会”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次提及扩大内需的战略意义和重要性,并强调扩大内需仍有巨大的空间。

在张平看来,“首先是要提高消费能力,只有增加了居民收入才能够提高消费能力。我们要采取正确的政策来扩大就业,对于企业的职工工资要能够建立正常的和劳动生产率提高相适应的增长机制;二是稳定消费预期,就是要让老百姓敢于花钱,最重要、最基本的措施就是要完善我们的社会保障制度;三是还有许多基础设施,包括城镇基础设施的问题”。

业界对于政府“坚持扩大内需方针”持积极态度的同时,也呼吁出台能惠及企业和消费者的具体政策,专家表示,促消费政策只能起到一时之用,要想通过内需拉动长期的经济增长,需要建立长效机制。

商企

呼吁出台内需拉动政策

据悉,去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达51.8个百分点,投资是50.4个点,消费已超过投资。张平说,在今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要继续发挥消费在促进经济增长中的基础作用。实际上,在上一轮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政策相继结束时,商业企业对新一轮政策的出台已经有所期待。

持续五年的家电下乡政策已于1月正式结束,据商务部统计,截至家电下乡政策结束,全国共销售家电下乡产品近3亿台,销售额超过7200亿元。其中,国家补贴资金1000亿元左右,拉动农村消费6000多亿元。

北京苏宁电器公司总经理侯恩龙表示,希望节能补贴政策可以延续,并加大力度。

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大区总经理彭华生表示,流通环节免征的增值税之前只适用于蔬菜和家禽,在去年整体零售业增长下滑的情况下,希望能够普及到水果和水产等农产品品类;其次,还希望政府能够为流通企业建立农产品配送中心提供用地;第三,降低流通费用、提高流通效率通知的出台很及时很必要,但现在通知主要针对的是农产品批发市场和农贸市场,建议政府把生鲜超市也纳入扶持范围中。

家乐福组织发展部总监高彬认为,去年政府将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作为我国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根本立足点,这给企业带来了很大的信心,而今年希望给企业多一些财政补贴,如食品安全的检测、农产品基地的建设、运输环节以及租金的补贴等等。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分析,在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汽车和家电占到了30%以上。而现在,除了家电下乡政策,节能补贴政策也将于5月31日结束,消费亮点目前来看还不明确。

专家

坐等政策不如建长效机制

去年,一揽子扩内需政策的确对拉动消费产生了巨大作用,但在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黄国雄看来,促消费政策只能起到一时之用,真正要提高消费率,还是需要提高消费者的保障。“政策只能在短期提升消费规模,一旦政策‘过期’,消费需求就会缩水,因此政府还是要解决消费者的后顾之忧,提高百姓的生活水平。”他同时表示,对于企业而言,坐等政策不如建立长效机制,从体制及商业模式方面着手。

从业人士也认为,城镇化是目前推动大型商业项目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但在未来,消费率将取代城镇化率,成为购物中心等商业业态发展的主要推手。“近年来,在地方政府积极推动和开发商的有机整合下,快速城镇化的推动,特别是城市新区大面积的开发,给购物中心、商业综合体提供了很好的发展空间。”中购联购物中心发展委员会主任郭增利认为,这样的趋势在短期内还将持续,但从目前看来,中国购物中心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正在从快速的城镇化转向消费率,这也是企业从发展期走向成熟期的标志之一。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商业研究所所长赖阳也认为,促消费政策,尤其是直接补贴型的政策对长期拉动内需的作用并不明显。“我们一定要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不要什么问题都等政府的政策。政府要做的并不是菜贵了就补贴商户,菜贱了就补贴农户,而应该建立更透明的平台。因为价格的波动是市场供需不平衡所致,政府对消费市场的资金投入应该去尽量完善市场机制,让市场更加透明、有序地运转。” 北京商报记者 崇晓萌 邵蓝洁

城镇化发展规划上半年出台

成扩内需最大潜力

北京商报讯(记者 张慧敏)当城镇化在未来中国发展中被赋予重大意义的背景下,作为新型城镇化“总纲”的国家城镇化发展规划也将于今年上半年浮出水面。昨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表示,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编制中国城镇化发展规划,并将有可能于今年上半年出台。

“城镇化是今后一个时期我们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张平表示,新型城镇化包括城市本身的建设,也包括农村人口转移到城市以后消费随之成倍增长。因此,城镇化既作为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扩大内需潜力之所在。对于实现城镇化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要提高城镇化的质量和水平,不仅仅要看它的速度、它的规模,更要看它的质量和水平。

张平坦言,城镇化目前还存在着一些需要注意和克服的问题,例如城乡二元结构中还会经历一个比较长的过程,只有通过完善保障制度、缩小城乡收入差距才能让消费者敢于花钱。另外一方面,一些中西部城市包括东部地区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还相对落后,未来投资还有很大的空间,关键是选好投资的方向。“我们要把投资的重点放在改善群众的生活条件,安居工程和农村的危房改造,学校、医院的建设,以及地下管网、供排水和交通通行等方面。”

“下一步的工作,国家发改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编制中国城镇化发展规划,今年上半年有可能出台。”张平透露。据媒体报道,作为我国城镇化发展总体纲要的《全国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2011-2020年)》已经编制完成,目前已上报国务院。包括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住建部等在内的十多个部委共同参与编制,将涉及全国20多个城市群、18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和1万多个城镇的建设。有业内人士指出,新型城镇化将在未来十年拉动40万亿元投资。

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教授表示,有研究表明,城镇化率每提高1%,可以替代出口10万亿元。按照现有城镇化速度,社会消费的总水平可以从现在的10万亿级上升到20万亿级,年均20万亿元以上的投资规模将会维持20年。

张平表示,未来在城镇化发展的具体措施方面,一是搞好城市布局,适当控制特大城市、大城市的发展规模,大力发展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二是要加强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市的承载能力。三是在城市群的布局上要和资源、环境能够相适应。四是现在已经转移的农村人口要逐步能够融入到城市生活,尤其是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要逐步提高他们能够享受到的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