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委员把脉中国发展:未来几年投资有好机会

2013年03月08日 04:12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敖晓波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是什么?过去城镇化的经验教训能给今天带来哪些启示?

昨天,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厉以宁、林毅夫、陈锡文和李毅中等经济学者指出发展中的“高危因素”。

1

增速7%—8%已进入常态

“2013年的经济形势是稳中有进的。”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表示,7%左右到8%的经济增速已经进入常态。

厉以宁在回答有关经济形势问题时表示,今后的经济增长不可能像过去的双位数增长,但能够完成今年的7.5%-8%的增长率。厉以宁认为,当前中国经济最大的风险仍然是金融。经济增长总是依赖于投资的拉动,现在就结合了城镇化,城镇化的资金从哪里来?地方的筹集,包括用它的债务平台。假定投资又出现了过剩、产能过剩会怎样?

全国政协委员、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关心的产能过剩问题也涉及金融风险。他说,重复建设就需要淘汰落后产能,但这会造成很多危害,首先带来的问题就是企业效益低下,支撑建设的贷款会出现风险。

李毅中坦言,部分产业产能严重过剩是个不争的事实。业界认为,一般开工率在75%以下就属于严重过剩,但我国的钢铁、水泥、煤化工、平板玻璃、造船等行业的开工率都不足75%。更严重的是,光伏电池开工率仅57%,多晶硅仅35%。

“所以我们必须注意,增长要有效率。”厉以宁说,“假定增长没有效率,金融大量发放以后,债款怎么还,地方的压力增大了,这是要预防的一个风险。”

城镇化不要走过去的老路。厉以宁说,一谈到城镇化,全国一窝蜂而起,大量花钱,这些都会促成金融方面危机的发生。“我相信今年新一届政府会考虑到这些问题的,我们仍然是稳中求进。”

2

损农民利益社会难安定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认为,以往的城镇化一个明显的问题是人口城镇化滞后。

与2000年相比,12年来我国增加了2.5亿的城镇常住人口,但绝大部分没有所在城市的户籍,其中农民工占大多数。陈锡文说,这些人在城市生活了多年,为当地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因身份问题,无法享受必要的公共服务。

“很多城镇的发展对土地财政过于依赖,这就会造成对失地农民合法权益的侵犯。”陈锡文说,对于失地后进城的农民工,必须认真考虑如何在其失地后有长远的生计保障,生活水平还能提高。

陈锡文提醒,从世界各国来看,如果城市化和现代化进程能实现社会平稳,那么这些国家和地区大多是把城镇化作为富裕农民的过程。如果城镇化剥夺农民财富、损害农民利益,那么城镇化的成果就不能持久,社会也很难保持安定。

3

收入分配制改革跨陷阱

“克服中等收入陷阱,就要不断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利用国家的后发优势,提升竞争力,增加就业机会。”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说,如此在城镇化的过程中就不会出现贫民窟的问题,就不会有过度城市化问题。

林毅夫分析,中等收入陷阱产生最主要的原因通常是产业结构没有升级,劳动生产力没有提高,大量人口流入城市,找不到合适工作机会,由此产生过度城市化问题。“流入到城市后没有工作,就变成贫民,收入分配就不断扩大,这是我们所看到的陷入中等收入陷阱最主要的原因。”

厉以宁说,中国要跨过中等收入陷阱,最重要的改革是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以后,社会进入比较和谐阶段,再加上技术创新和其他方面改革,“相信中国可以渡过这些陷阱”。

4

可管制资本避楼市泡沫

近期日元贬值情况非常明显,林毅夫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修正了政策,如果有大量的短期投机资本流入,国家可以采取一些资本管制的措施来避免货币的急剧升值,避免产生一些房市泡沫和股市泡沫的情形。

林毅夫表示,在今年或未来几年内,中国产业有继续升级的空间,城市化还在推进,环境污染要治理,这些都会产生好的投资机会。中国政府的财政状况也相对比较好。面对国际上货币非常宽松的状况,中国必须采取相对积极的财政政策和中性的货币政策加以应对。人民币应该会继续升值,这要根据中国国内实际生产力水平状况和国际收支的状况做适当的调整。

厉以宁表示,对于日本转嫁经济危机的行为,中国对策应是加快产业升级,提高产品质量向外推销,加快国内结构调整,并根据外汇储备情况,保持进口和在外投资稳定。

5

保护地下水需专门立法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表示,中国地下水目前的总体状况是有保障的,特别是涉及人饮的这部分是有保障的。但是,不排除现在地下水有污染进一步加重的趋势,主要的表现,地下水的污染是从城市周边向农村扩散,从浅层水向深层水扩散,“这个趋势应该引起高度重视。”他说。

下一步关于地下水防污的治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杜鹰指出,要对超采的部分进行限采,要加强监管、监测、预警、执法,完善涉水的法律法规。“中国还没有一部专门的保护地下水的法律,这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解决。”

全国政协委员贾治邦在会上表示,解决水、雾霾、土壤等环境污染问题,需要抓住关键和薄弱环节。目前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还是比较滞后,所以要加快立法工作。

6

转基因大豆还必须进口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谁也说服不了谁,谁也拿不出足够的证据说它绝对安全或者绝对不安全,所以应当通过实践来证明。”陈锡文在回答转基因食品安全问题时指出,中国进口的转基因农产品主要集中在大豆上,去年进口了5838万吨大豆,其中绝大部分都是转基因大豆,主要是两个用途:榨油,中国人吃的大豆油、调和油中都有一部分是大豆榨出来的油;榨油之后的饼粕,是养殖业中饲料最重要的蛋白质——植物蛋白的来源。

转基因物质存在于蛋白质中,我们所食用的脂肪就是植物油或大豆油,因为它是纯脂肪,所以里面不含有蛋白质物质,也不含有转基因物质。“但作为饲料的饼粕中肯定含有转基因物质,动物食用之后再转变为动物蛋白,供人食用,到现在我没有听说过出现不安全的现象。”他说。

陈锡文表示,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中国进口一定转基因的农产品不可避免,自身大豆产量1300万吨到1400万吨,但需求量超过7000万吨,“仅大豆这一项来说以后还必须进口”。

本版采写京华时报记者

敖晓波综合新华社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